浅议培养学生学好初中数学

时间:2022-10-07 09:58:58

浅议培养学生学好初中数学

【摘要】信心是我们做每一件事时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有了这种心里暗示,好多事情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这种信心在学生学习初中数学中更是不能缺少,有了信心,对于学生学好数学是一种积极的推进。在教学中,在学生学习遇到难题的时候,要有意识地淡化错误,淡化难度,而要引导学生在理解数学难点知识时,让他们有一种“我能”的信心。巧用例题,培养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培养学生的自信,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建立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关键词】初中生;自信心;数学课堂;教学策略

有一句话说,谁拥有自信,谁就成功了一半。有些初中生对数学就是少了这样一种“我能学好它”的自信。所以,作为初中数数学老师,就要在教学中,在学生学习遇到难题的时候,要有意识地淡化错误,淡化难度,而要引导学生在理解数学难点知识时,让他们有一种“我能”的信心。这样学生在学习数学时,才不会怕难题、杂题,勇往直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在教学中也不断地摸索、探究,现总结出了以下几点,与大家分享。

一、巧用例题,培养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每一个学生在学习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作为老师,我们不能打击学生的积极性,要给学生鼓励与信心,让学生面对困难时不退缩,不逃避,并且积极地面对困难,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比如,我给学生出了一道计算题,让学生自己算,然后,我再从有些同学的计算错误中给他们加以指导,例如:2X+2-2X-2=( )小丽的解法是:原式=2(x-2)-2(x+2)=2x-4-2x-4=-8一看就有错误,课堂上一片笑声,这位同学也很不好意思。我让同学们看看错在哪里了。有的同学说,张冠李戴了,把分式运算当成了解方程。其实我早就发现小丽是一个对数学不太敏感的学生,为了树立小丽对数学学习的信心,我决定在错题中给她找回自信。我对小丽说:“你把分式运算当成了解方程,显然是错的,但你却给了我们一个启示,能否考虑利用解方程的方法来解这道题呢?”于是学生好奇地经过思考、讨论,最后终于形成了以下解法:设:2X+2-2X-2=A去分母得:2(x-2)-2(x+2)=A(x+2)(x-2)解得:A=2(X-2)-2(X+2)(X+2)(X-2)=-8(X+2)(X-2)有时候,一些错误也是一种开动思维的最好的学习契机。老师要会引导学生在错误中发现新的解题思路,让学生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开动脑筋,展开想象,在错误中通过分析、研究,然后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所以老师要抓住学生闪光点,积极鼓励,就能增强他们学好数学的信心。

二、培养学生的自信,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在数学学习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是很重要的。一个在生活中没有自信的人,在学习中就很难树立信心。老师在教数学知识的同时,还要教会他们寻找生活的榜样。虽然华罗庚、陈景润这些数学名人的故事与学生们之间有一种距离上的遥远感,但是讲讲他们对数学刻苦钻研的精神,无形中也会给学生带来一种正能量。当然,老师也可以在同学们身边寻找榜样,用曾经数学学得一塌糊涂,后来经过老师的指导,再加上自己克服重重心里障碍,数学成绩不断上升的学生作榜样,把他们的故事和同学一起分享,以便引起同学的共鸣,给他们一种方向,一种“我也能”的心理暗示。再遇到困难,或者心里有懒惰、妥协的时候,他们就会自我警告,从而会开动脑子,解决难题。经过一次、两次,无数次克服困难的经历,他们的信心就会油然而生,自信也就无形中树立起来了。

三、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建立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作为初中的数学老师,不但要给学生传授知识,还要重视塑造学生的人格。在学生学习遇到困难,或者因为某一件不愉快的事影响到学习,使学习成绩下滑的时候,作为老师不但不能批评、责备,还要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分析学习下滑的原因,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并且用鼓励的语气明明白白地告诉他:“老师相信你会做得更好!”或者和学生悄悄沟通,给他一种暗示:“老师和你一起,加把劲悄悄的把学习赶上去,给自己一个交待”,等等。不要看这是小事,不足一提,其实,这恰恰能捏中学生脆弱的心灵。学生在困难的时候,最怕的其实不是面对的困难,而是冷漠、孤单。老师能做到这一点,学生不但对数学难题不再惧怕,而且因为爱老师而爱上数学这门课,从而树立学好初中好数学的强烈信心。

总之,学生对学好数学的信心,一是学生自身对数学的喜爱,二是老师在数学课堂上的潜移默化。老师一定要以积极的态度和学生一起挖掘、培养学生对学好数学的自信心,让困难成为学生对数学树立信心的彩虹桥,从而让学生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都有一颗自信的心,并能对明天充满信心。

参考文献:

[1]蒋继春.初中数学学习中情感与自信心的培养[J].剑南文学,2011,(07).

[2]连金崽.初中数学对培养学生情感和自信心的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3,(16).

作者:张书铭 单位:甘肃省武山县东顺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