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行业标准报批稿常见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2-25 04:01:44

水利行业标准报批稿常见问题及措施

摘要:水利标准出版工作是服务于水利行业的基础性、前瞻性工作,做好标准出版意义重大。通过对水利行业标准报批稿编辑过程中封面、前言、目次、总则4个部分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总结、分析,旨在进一步提高标准的编校质量,做好水利行业标准的出版工作。

关键词:水利;标准;编辑;问题;分析

标准是通过标准化活动,按照规定的程序经协商一致制定,为各种活动或其结果提供规则、指南或特性,供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是中国水利标准化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是水利行业标准的审批和单位。改革开放40a来,我国水利事业快速发展,水利标准化工作围绕治水新思路和水利中心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水利部每年都要和修订多项水利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有限公司承担着水利行业标准的编辑出版工作。笔者根据多年编辑加工水利行业标准的经历,参照GB/T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SL1—2014《水利技术标准编写规定》和《标准的编写》(中国标准出版社,2009)的内容,对水利行业标准编辑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主要发现了编辑性的体例格式问题、章节条款项的设置问题、图表问题、标准用词问题、量和单位问题、数字用法问题、外延内涵问题、文字问题等。因篇幅有限,在此仅对封面、前言、目次、总则4个部分中包含的上述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分析和探讨,以期与同行切磋和交流。

1封面

标准的封面包括:ICS号(国际标准文献分类号)和CCS号(中国标准文献分类号)、标准的层级、标识、编号和年份(包括替代标准的编号和年份)、中文名称、英文名称、和实施日期、机构,常见问题集中在ICS号和CCS号、标准编号、英文3个地方,具体如下。1.1ICS号和CCS号ICS号和CCS号在封面的左上角位置,经常被起草单位和归口单位漏写(如仅写了ICS、CCS几个英文字母,没有写具体的编号)或者出现与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给出版社的任务单中的编号不一致的情况,可通过网上查询核实后与作者沟通解决。1.2标准编号标准的编号由标准代号、顺序号和年号3部分组成。水利行业标准有些是新制定的,没有替代号;有些是在原标准的基础上单本修订的,应注意把版本写齐全;有些是几本标准合并修订的,这类标准不仅要把所有替代的标准写齐全,还要核对是否正确(如某本标准替代的是SL292—2004、SL305—2004、SL306—20043本,作者却写成了替代SL292—2004、SL304—2004、SL306—2004)。1.3英文很多标准英文名称中,所有单词(实词)的首字母均为大写,根据SL1—2014中2.0.2条第4款的规定“封面英文名称除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外,其余字母均应小写”,这一点与科技书略有不同,应稍加注意。如某本标准报批稿上的英文名称是“SpecificationforCalculationofEnvironmentalFlowinRiversandLakes”,应改为“Specificationforcalculationofenvironmentalflowinriversandlakes”。

2前言

标准的前言包括任务来源、起草依据、主要技术内容、修订的主要内容、替代的标准和历次版本信息、标准的提出和归口信息,标准的起草单位和主要起草人等内容,常见问题及修改建议如下。2.1任务来源。水利行业标准的任务来源应该是水利部,而不是水利部下属司局或者其他下属单位。如某报批稿中任务来源写的是“本标准系根据水利部×××司【20××】×××号文《关于20××—20××年水利技术标准制定和修订项目任务书的批复》……”,应改为“根据水利技术标准制修订计划安排……”。2.2起草依据。《水利技术标准编写规定》2002年版已经被2014年版的替代,要注意标准的时效性,且应符合SL1—2014中标准号在前、标准名称在后的规定。如很多报批稿上起草依据写的是“按照《水利技术标准编写规定》(SL1—2002)的要求……”,应改为“按照SL1—2014《水利技术标准编写规定》的要求……”。虽然水利行业标准要求“前言”按SL1—2014的规则编写,但是仅要求“前言”部分,非工程建设类水利行业标准的条文还是应按GB/T1.1—2009的规则编写,故起草规则不是SL1—2014。如有非工程建设类标准报批稿中起草依据为“GB/T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和SL1—2014《水利技术标准编写规定》”,这是不正确的,应只写GB/T1.1—2009即可。2.3主要内容。前言的内容包括本标准主要包含的技术内容,不应阐述标准的编制目的、意义、背景、范围、立项和编制过程等内容。如某报批稿中写了“本标准修订过程中,充分吸取了多年来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大量的灌浆工程的技术成果与经验,参考了相关国内外技术标准的内容……”,这些内容都不适合出现在标准前言中,应删去。2.4修订部分。作者和编辑如果没有对“修订部分”内容进行逐条核对,则容易出现错误或遗漏,应仔细比较原标准与新标准的差异,核对删除、增加、补充的内容是否正确、齐全。如某报批稿中写的是“补充了隧洞灌浆中‘隧洞封堵灌浆一节’”,事实上是“补充了隧洞灌浆中‘隧洞封堵灌浆一节’和‘质量检查’两节”内容。2.5单位名称。在前言中,单位名称是编写者和编辑通常比较容易忽略的内容,如果出现错误,后果较严重,需引起重视。如某报批稿中写的是“××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正确单位名称是“××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漏了“责任”二字。

3目次

目次包括章节、附录、标准用词说明、标准历次版本编写者信息、条文说明及各自对应的页码,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如下。3.1章节名目次中的章节、附录的名称应前后统一,在前言的“主要内容”部分、目次、正文章节标题、条文说明章节标题中都应该保持一致。3.2历次版本编写者信息2014年版《水利技术标准编写规定》增加了“标准历次版本编写者信息”一项,习惯了旧版本的作者容易漏写此项,审稿过程中应注意核对封面替代的标准、目次和正文中的“标准历次版本编写者信息”是否一致。同时,标准历次版本一定要书写齐全;历次版本编写者信息一定要摘录正确,不能漏写或错写编制单位及起草人员。

4总则

总则包括制定(修订)标准的目的、适用范围、共性要求、引用标准清单、执行相关标准的要求,常见的问题及修改建议如下。4.1目的。总则中的“目的”一般位于每项标准正文的起始位置,主要内容为概括地阐明制定(修订)标准的理由和依据。如某报批稿将编写标准的“作用”写入目的中,这是不正确的,应删去或移入条文说明。4.2范围。非工程建设类标准按GB/T1.1—2009体例要求,第1章为“范围”。范围是水利行业标准的规范性要素,同时也是一个必备的要素,一般出现在标准正文第1章中。范围包含2个方面的内容:界定对象和涉及的主要内容;给出标准中适用的界限。如某报批稿中将“为适应水利信息化和安全工作需要,统一地下水数据库的库表结构与标识符,规范地下水数据库建设与管理工作……”将目的性的语言写进了范围,应删去。此外,范围仅仅是标准的适用范围,是阐述性的话语,而不应包含“要求”,如某报批稿“范围”中规定了“当使用中的产品有一项指标达到更换要求时应进行更换”,这是不妥的,应删去。4.3引用标准。当正文和附录涉及的内容在其他相关标准中已有规定时,可以将这些标准作为引用标准。引用标准常见的问题主要有:引用标准清单不完整或者有多余、清单顺序排列错误、未包含年号、执行相关标准要求的典型用语常常缺失或不正确。引用标准清单的顺序是编写者经常出错的地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其他标准的前后顺序以及同类行业标准如何排列,应按照SL1—2014中第3.2.6条“引用标准清单排列顺序应为国家标准、水利行业标准、其他行业标准、ISO标准、IEC标准、其他国际标准。其他行业标准、其他国际标准应按照代号的拉丁字母顺序排列。同类标准应按标准的顺序号排列”的规定进行排列。此外,还应逐个检查列在规范性引用文件清单中的标准序号和名称是否匹配、正确,引用标准是否在正文/附录中被提及,以及正文/附录中被提及的引用标准是否列入清单中。引用标准涉及具体的章节条款、附录、图表等具体内容时,应写明引用标准的年号,否则只能写“相关要求”。如某报批稿中写的“运行管理评价应符合SL258第6章的要求”,应改为“运行管理评价应符合SL258—2017第6章的要求”。根据SL1—2014的规定,执行相关标准的要求时,应采用典型句“……除应符合本标准的规定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4.4引用范围。按照GB/T1.1—2009中8.1.3.1的规定,被引用的文件应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或国际标准”,包含以下2层含义:①引用标准为国家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制度、办法、条例等上位规则,这些内容高于行业标准的行为准则,即便不在行业标准中规定也是每个公民和法人必须遵守的,因此不应写进行业标准中。②根据SL1—2014中的规定,指导性技术文件、技术导则、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等下位规则也不应列入应用标准的范畴之中。

5结语

水利标准化工作是践行水利可持续发展思路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实现水利现代化、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提高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生产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做好水利标准化工作意义深远。出版作为其中的一个环节,责任重大,水利技术标准的出版、宣贯,也是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服务“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工作。编辑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技术水平和编辑加工能力,竭尽全力把好图书质量关,为提升我国水利技术标准国际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GB/T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S].

[2]SL1—2014.水利技术标准编写规定[S].

[3]白殿一,逄征虎,刘慎斋,等.标准的编写[M].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9.

[4]国家标准技术审查部.标准研制与审查[M].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3.

[5]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团体标准编写实务[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8.

[6]胡孟.水利标准化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5.

[7]李健.浅析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的编辑要点[J].传播力研究,2019(2):106-107.

[8]徐焱.标准的编辑加工要点(二)—采用国际标准的标准的编辑加工[J].中国质量与标准导报,2017(4):38-39.

作者:覃薇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