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技术创新对水利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2-21 09:26:16

水利技术创新对水利管理的影响

一、水利管理的现状

目前水利管理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影响着水利的发展以及社会的不断进步,我们只有积极的去发现问题并找寻解决的方式,才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与进步。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迅速。工业、农业、手工业都趋于自动化,提高了生产量,极大的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污染,包括空气污染、噪声污染、光污染、水污染等。水污染极大的阻碍了水利的发展。在农业生产发展中,人们为了提高产量,大量的使用有害的化肥、农药等,未吸收的化肥、农药残留在土地里,渗透到地下,造成了水污染。另外,很多的企业在处理污水时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排放的水并不符合国家标准。水污染的出现,对于工业特别是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不可描述的负面影响。水污染问题以及水利事业需要国家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但目前来看,我国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也没有对于创新技术的大力支持。监管部门也没有发挥他们的职责。我们必须认清这样的一个现状,在这个发展趋势下,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升,对于生活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人们对于水资源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我们要采取积极的措施来避免以上各种问题的出现,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水利技术与水利管理的关系

水利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水利管理的好坏。水利工程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它是非常繁杂的,每个细节都需要做到位才能够保证最后的质量。水利技术就是要完成人们做不好的那一部分,更加精确更加完美的完成工作。将复杂繁琐的工作转化为有规律有秩序的工作过程,这很大程度的优化了水利进程的管理。它能够改善在这个进程中很多的问题与缺陷,是水利事业成功的关键。能够利用好水利技术、不断的创新水利技术,能够保证水利行业的生命力,为水利事业的发展铺好垫脚石。

三、以水利技术创新提高水利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运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的共享也让我们得到越来越多有利的信息。我们应该合理的利用这些信息。对大量的信息进行采集及挖掘,筛选出对水利工程有利的信息。通过一定的技术对现象进行分析,对洪水、暴雨等气象进行预测,警示我们有效的避免自然灾害。但如今信息化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投入精力以及资金对其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探索,发现深层的信息,做出更准确的预警,利用信息技术帮助我们进行决策。(二)完善水利管理体系。水利管理体系能够让我们更好的进行管理。我们要不断的对水利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关注水利建设中的细节。在制定管理条例时,要做到清晰、详细、具体。让每位员工都明确条例的内容,明确他们的责任与义务,避免在出现问题时互相推辞。另外,还要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制度,提高水利管理的水平。(三)加大科技研究的投入。对于技术的发展来讲,资金的投入是一件很必要的事情。往往科研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支持的。所以我们需要稳定的资金来为水利技术的创新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但资金的投入也不能是盲目的,过多过少都会出现问题,我们应该以国家的支持为基准,不断的加大对资金投入渠道的拓宽,为水利工程的创新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另外,要鼓励科研人员积极的研发项目,参与到水利工程的建设当中来,为水利建设,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四)不断的加强技术的交流。如今,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信息不断的得到共享。在这样一个有利的大环境下,我们要不断的学习别人先进的技术,进行科学技术的交流。不断的提供交流的平台,汲取他们优秀的部分,结合自身发展的经验不断的进行创新。我们不仅要在国际间进行交流,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要积极的进行交流。鼓励员工积极的提出自己新的想法,并展开积极的讨论,在无数个思想中不断的进行筛选、升华。在交流中,不仅仅会得到切实可行的方案,还能够拓宽员工的事业,不断的接纳更优秀人士的思想。(五)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良好的氛围往往是非常重要的。这能够提高全民创新的积极性。首先,政府要做到位,对创新人才进行适当的奖励,鼓励创新人才。不断的对技术的创新进行有效的宣传。另外,还要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建立公平公正的选拔机制,为他们创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这样他们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潜能。

综上所述,我国的水利工程有着很大的进步与发展。但水利工程是一个繁琐、复杂的过程,在其中仍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我们要积极的去促进水利技术的创新,加大对科研的投资,吸引更多的科研人才,鼓励他们积极地参与其中,加强信息化的运用,运用信息化来进行预测,决策。不断的完善管理体系,加强人员的管理、进度的管理等。不断的进行合作与交流。相信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成熟,水利技术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水利管理会更加的科学化、有效化。

参考文献:

[1]胡银萍.水利技术创新对提高水利管理的影响[J].中国商界,2012,(2):314.

[2]林漫肖.浅谈以水利技术创新提高水利管理能力[J].大科技,2019,(24):116-117.

[3]林芳莹.论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现场安全管理[J].农村科学实验,2019,(19):111,113.

作者:温健 单位:茂名市城区河道堤防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