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技术现状及工作措施

时间:2022-11-12 09:03:52

水利施工技术现状及工作措施

保证水利工程的顺利运行,强化施工技术,提升施工质量,是作为现代施工人员的首要责任。水利工程属于户外施工工程,在修建过程中受环境影响的问题突出,施工单位应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用途和后期维护等方面,合理选择施工地点,积极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此外,水利工程施工技术难度大,虽然我国在工程技术方面得到了很大提高,技术力量也有了突破,但依然要结合施工地的经济情况、地理环境等因素对技术加强改进,从而减少后期维护成本,提升水利工程的使用效果。

1水利施工技术的发展现状

我国幅员辽阔,地域跨度大,地形复杂,环境多变,这也导致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衡,人均占有量少,尤其是西北等干旱地区,居民用水困难,且获得充足水资源的难度大,虽然东南地区水资源较为丰富,但从整体上看,我国水资源分布极不均匀的问题已经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有的地区甚至还在饮水线上挣扎。与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相比,我国已经排名倒数。丰富而均匀的水资源,是促进国家发展,稳定社会秩序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条件,因此,我国对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开发和保护一直很重视,为了缓解当下的社会矛盾,我国在一些水资源匮乏的地方大兴水利,例如兴修水库、扩大灌溉面积等,还开展了南水北调工程,积极投入科研力量、扩大经济支持,促进水利工程技术水平的持续提高,而今,我们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正逐渐与世界接轨。从我国国情来看,作为发展中国家,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技术能力,都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而我国长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造成了严重的后遗症,就是资源枯竭的问题,加上我国的第一产业始终占据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第三产业经济缓慢,促使很多水利企业只看中眼前利益,对经济价值的执着追求,忽视了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导致整体施工技术比较落后。总而言之,我国的水利施工技术尽管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是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与缺陷有待完善。

2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影响因素

2.1企业自身的问题。工程施工所涉及的方案、技术等项目涵盖的内容广,复杂程度高,水利工程也是如此,不仅需要技术过关,还要保证技术符合施工标准,细节丰富。如果企业要做好项目施工,首先是搭建完善的规章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技术规范,操作规范和标准,可以成为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质量保障,而制度和规范对水利工程的后期维护和管理也有直接影响。如果将工程交给一个连规范制度都没有的企业,施工没有标准,技术没有指示,质量没有监督,不仅会导致工程质量出现严重问题,而企业本身也会被社会淘汰。建筑市场竞争激烈,每年都有很多不合格的企业倒闭,也有一些不合格的工程出现安全事故,这些现状不仅带来了人身和财产的损失,还会严重影响水利工程的大环境,扰乱水利工程施工市场。2.2设备落后。随着水利工程技术的要求不断提高,施工标准的不断完善,现代施工需要更多的现代化设备来完成工作,同时还需要智能化、全自动化的辅助。高科技改变了生活,各行各业也离不开高科技,虽然我国在机械制造技术上的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但一些企业依然使用落后或者淘汰的机械设备,从施工质量和技术水平来看,已经无法满足工程建设的需求了。所以,要想与市场经济的发展匹配,就要对目前的机械设备进行更换,达到当前水利施工的要求。2.3施工技术落后。设备的落后会导致技术的落后,现代化生产已经不再是人力生产的时代了,用机器代替人力成为时代变更的象征。一些先进的施工技术会由于落后的设备而无法开展,我国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国家经济建设突飞猛进,但和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有差距,水利工施工技术上的差距也很明显。整体上看我国现代化水利工程起步较晚,企业意识短浅,只接受粗放的生产模式,追求眼前利益,水利施工市场鱼龙混杂,施工水平参差不齐,差距大,导致水利施工技术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状态。2.4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技术是国家发展的强大保障,有了先进技术,我们不会被别人扼住喉咙,也不用付出高出正常水平的代价来获得发展。企业也是如此,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首先是自己要拥有先进技术,核心技术,不会依靠别人生存,拥有强大的竞争力。从目前我国企业的现实情况来看,很多企业机构设置老化,管理水平底下,且严重缺乏高新技术人员,现有的技术人员多半是工艺精湛的老员工,虽然拥有教好的技术能力和丰富的施工经验,但一些老员工难以接受新事物,忽视新发展,对新科技、新技术无动于衷,懒于学习。

3水利施工技术的改进措施

3.1积极投入科研工作。工程项目的难度大,这是对建筑施工的普遍认识,而技术是促进生产力水平提高的有效保障,现代水利工程施工,应注重提升技术水平,因为技术对工程质量的关键作用。良好的施工技术发展,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需要企业投入更多的资金,促进科研力量的形成。例如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革的资金投入;加大投入资金到技术团队的组建上,鼓励技术人员参与培训学习,吸引优秀的科研机构与企业共同合作,开发新技术。从水利工程建设的长远利益来看,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对促进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平衡,构建集约化生产模式和现代经济社会有现实价值。3.2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优秀的企业在成长过程中肯定离不开人才资源的通力协助。对于培养人才来说,很多企业都应更新理念,加强人才培养机制的完善,结合自身的发展需求,鼓励员工参与学习,并给予补贴和支持,也要积极扩展人才资源,引进优秀的技术人才,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要做好人才管理和维稳,加大福利落实,增加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壮大企业的人才力量与科技水平。3.3调整产业方向,符合市场需求。市场环境是复杂多变的,对企业来说,随大流没有目的的扩展和经营是不具备长远价值的,还是应该结合自身实际,综合市场环境的有利因素,找准自身定位,在此基础上去考虑如何多元化发展,同时要注重社会良好形象的树立,打造优秀品牌特征,强化企业文化建设,让企业有自信,有能力,用一股正能量去实现自我价值。

4结语

生命的源泉是水,社会的建设与稳定,也需要水,一个可持续的发展国家,依然需要水。水资源的作用是永生永世的,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为了我们现在能生活得更好,促进水力资源的合理利用,为人民打造一个稳定祥和的生存环境,是实现国家兴旺、民族崛起的重要途径。科技的发展促进了水利工程的不断完善,虽然我国水利工程的建设还有很多问题,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重视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关注未来水资源的发展和企业的前途,相信一定能解决问题,促进国家现代化的发展进程,打造一个和谐的小康社会。

参考文献

[1]陈学森.关于水利施工技术现状及改进措施探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14):143.

[2]廉硕,蔡会杨.水利施工技术的现状及改进措施浅谈[J].建材与装饰,2018(37):288.

[3]吴丽萍.水利施工技术的现状及改进措施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7(23):87.

[4]杨磊.论水利施工技术的现状及改进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6(9):182.

[5]万品三.水利施工技术的现状及改进措施分析[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6(4):58.

作者:王杰 刘俊南 单位: 河南省中牟县井站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