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研究

时间:2022-02-22 09:27:09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研究

一、提高冬季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必要性

目前,水利工程正在兴起,不仅是工程的数量的增多,还有施工技术的提高,水泥混凝土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有一定的优势,不仅缩短了施工的周期,还从一定程度上节约了生产成本,探究其自身的特点,它在凝固以后强度很大,不容易被破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施工时间,提高了施工效率。当前,许多水利工程的建设也采用这种方法,取得了技术性的突破。但是随着冬季的来临,在施工过程中,寒冷天气对混凝土的影响是极其大的,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障碍,就会使施工出现严重的问题,可能导致大量裂缝的出现,影响工程质量。所以说,提高冬季水利工程混凝土质量非常关键。

二、冬季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原理

混凝土被广泛的应用到冬季水利工程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冬季的来临,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受到了影响,综合考虑,影响混凝土性能的因素有天气变化情况,温度变化程度,等等。由于水利工程在施工中,工程巨大,施工难度大,任务多,规划内容多,规定的完成期限还比较紧张。大多情况下都不能在计划的期限内完成。将水利工程在冬季实施,有一定的优势,混凝土中的水分有利于它的黏合性,在温度过高容易蒸发,失去了混凝土原有的特性,在温度过低时,又会冰冻,这两种极端的因素都不能使混凝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对比,我们做了一组对比实验,研究数据表明,温度低于零下二十摄氏度时,混凝土的性质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它不能正常的凝固,凝固的强度性也会大大减弱。在特定温度下,混凝土的性质也会有很好的发挥,甚至还会使它的性能得以优化,研究证明,室外温度,低于零下三十摄氏度时,采取冬季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方案最合适。在混凝土凝固之前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其内部的液体变多,加快了混凝土的凝固速度,这段时间就是预养期。在使用过程中,混凝土的强度也会加强,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效果。冬季有利于混凝土的凝固,不易于受到挤压等破坏。但是在施工过程中会遇到混凝土的冰冻伤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是我们施工中重点考虑的因素,在冬季时候,我们往往忽视了天气,温度的伤害,施工人员在操作时也是不安全的,在操作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划伤的状况,所以相关人员要做好安全措施,尽量避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相关企业也应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考虑人身安全这个要素,使得施工正常进行。

三、针对冬季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提出改善方案

加强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措施加强混凝土施工方案的实施优点控制材料配置的比例抗冻性显著增强,混凝土凝固后强度变大,性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加强混凝土的搅拌工艺技术运用强度较高的混凝土,选择合适的施工材料,充分考虑其受环境变化的影响效果,根据环境需要增加引气剂,间接增大混凝土的体积,使其接触面积变大,易于搅拌,易于混合,增强抗冻性。增强冬季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的浇筑技术在进行此项过程的操作时,要控制室内外温度差不能过大,在完成此项操作之后,在外界温度达到一定范围内,混凝土受到冻害的几率就大大减小。在使用过程中增添防腐剂也有助于混凝土的施工顺利进行。缩短混凝土的运输时间将混凝土的搅拌机器安装在合理的位置,控制混凝土的运输距离,使其不能过长,影响混凝土性质。选择合适的装混凝土的容易,使其性质尽可能不受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

综上所述,本文针对我国冬季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问题进行探究,在了解合理控制混凝土性质的同时,研究其环境因素对混凝土性质的影响,针对这些影响因素,提出改善混凝土施工质量的一系列有效措施,使混凝土性质得以更好的发挥。对造成此项工程也有重要的意义。工程建筑在建筑业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对此,更应该注重建筑的质量问题,在进行建设过程中,对其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把基础工作做到位。水利工程的建设是一个大的范围,所以要通过控制一些小的影响因素来影响大的工程质量。水利工程在冬季施工强度虽然很大,但是只要合理控制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对于客观环境造成的影响,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把影响降低到最小。把那些阻碍混凝土性质的因素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发挥其最大使用效果。这是我们此项工程的重点工作,相关技术人员应该完善自身的素质,积极投入到水利工程的建设之中,把冬季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作者:刘建辉 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