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技术标准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23 09:44:53

水利技术标准管理论文

随着当前人们对于水利工程重视程度的不断加深,相应的管理工作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为了更好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除了要从管理人员角度进行有效培训和指导,提升其管理水平之外,还需要重点加强对于相应管理技术手段的创新优化,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应用就能够有效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效果,这一点在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中也不例外,重点加强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中对于信息化系统的构建和应用,进而也就能够有效提升水利技术标准的管理价值效果,具备着较强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1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中信息化系统应用问题分析

结合当前我国现阶段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中对于相应信息化系统的有效应用而言,虽然说已经得到了初步的落实和应用,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往往会出现一些较为明显的偏差和不良影响,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信息资源匮乏。基于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而言,要想促使信息化系统得到较好应用,必须要首先针对较为基础的信息资源进行分析和收集,但是在现阶段的具体操作执行应用过程中,这种信息资源的匮乏表现还是比较明显的。相当多的水利工程管理工作都难以形成较为全面的信息获取,这也就给后续的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限制和影响,导致信息化系统难以发挥出较强的积极管理效果。这种信息资源匮乏方面的影响和威胁可以说是当前我国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中信息化系统建设最为基本的一个影响因素,需要高度关注。(2)信息资源共享存在问题。具体到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中对于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来看,其存在的问题和缺陷还表现在相应的信息资源共享上,因为信息化系统最大价值的呈现必须要重点围绕着相应的信息共享进行处理,这种信息共享在当前却面临着较多的困难,尤其是对于信息共享平台的构建,在当前还存在着较多的障碍,很难实现较为全面的信息共享功能,如此也就必然限制了相应信息资源的高效运用,导致其应用价值受损。(3)信息应用存在明显问题。在具体的数据信息应用过程中,其同样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缺陷问题,这种信息应用方面的缺陷表现主要就是因为相应的数据信息难以得到较为理想的分析、汇总和处理,如此也就影响到了各类信息资源的应用价值,对于数据资源的应用不够重视,限制了数据信息价值的呈现。当然,对于这种数据信息资源的有效应用来说,往往还会受限于相应的数据信息应用技术手段,其技术支持难以达到理想的作用效果,同样也必然会导致数据信息难以合理运用。

2信息化系统在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中的应用

具体到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中对于信息化系统的落实应用来说,因为其确实表现出了较为理想的积极作用效果,相应的实用性和先进性较为明显,相对于传统的水利技术标准管理手段来看,其存在着较为突出的价值,因此,重点加强对于信息化系统的构建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在相应的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构建中,必须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键内容和要点:(1)明确各个功能模块。对于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有效构建来说,必须要首先明确相应的功能模块,围绕着相应的管理需求进行分析,如此才能够较好规定该信息化系统中需要设计的相关功能模块,并且确保这些功能模块能够发挥出相应的积极作用和效果。结合当前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的基本需求而言,相应的信息化系统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功能模块:立项模块,主要就是完成对于相应水利技术标准的提出,明确大体的技术标准;起草模块,主要就是针对相应的立项内容进行具体细化,起草具体的技术标准内容,促使其能够较好解释相应的技术标准;征求意见模块,主要就是广泛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技术标准;审查模块,将相应的技术标准送达相关单位进行审稿;报批模块,审查技术标准,不存在问题后就可以通过审批;模块,主要就是针对审批完成的技术标准进行,供人们查询应用;备案模块,针对技术标准相关数据信息进行记录保存;宣贯模块,针对技术标准的宣贯内容进行处理,促使其能够被查询和应用;实施模块,主要就是针对技术标准的落实效果,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解析记录;复审模块,结合技术标准应用状况进行复审,将复审内容及其流程进行重点记录保存;监管模块,监督管理技术标准的应用状况,并且促使其具备可查询效果;变更模块,针对相应的技术标准所有变更信息进行记录保存。(2)做好水利技术标准的流程管理。针对整个水利技术标准管理的基本流程进行具体管理和控制同样也应该在信息化系统中得到较好的体现,尤其是对于各个流程的基本执行时间以及具体内容,更是应该在信息化系统中得到较为全面的记录和保存,促使其能够较好维系相应的数据信息完整性和可查阅特点,如此才能够有效提升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中涉及到的各项功能。这种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中的流程相关内容可以通过流程图的方式进行呈现,如此也就能够较好提升其数据信息的直观性和可靠性效果。这种流程管理在各个方面均能够得到较好应用,比如对于起草模块的运用如下图1所示:月报表管理。基于这种信息化系统在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中的有效应用来说,还需要重点针对相应的月报表进行有效管理,这种月报表的设计需要重点围绕着月报表的基本内容和相关板块进行全面分析和设计,促使其能够在月报表的形成中体现出较为理想的可查性。这种月报表的设计应该促使其综合体现所有的数据信息内容,尤其是对于月报表中涉及到的各项基本内容,及其进度状况,更是需要进行详细统计记录,如此也就能够体现出信息化系统的综合作用效果。

3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技术支持

对于信息化系统在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中的有效应用来看,还需要重点关注于相应的技术支持,这种技术支持主要就是指水利技术标准数据库的构建,该数据库的构建必须要重点围绕着上述相应的功能需求进行重点分析和设置,并且促使其不仅仅具备数据信息保存和记录功能,还需要从查修以及修改方面具备较为便捷的应用效果,进而才能够提升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应用价值。

4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信息化系统在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中的应用来看,其在当前仍然表现出了一定的问题和缺陷,这种问题表现也就需要在今后的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信息化系统构建中围绕着相应的系统模块及其具体功能进行全面分析,切实提升应用实效性。

作者:孟庆婕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俞志新.信息化系统在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2:239.

[2]李建国,李琳,刘彧.关于改进水利技术标准信息化系统的几点设想[J].水利技术监督,2014,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