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控制与评论透析

时间:2022-03-29 03:22:04

水利工程施工控制与评论透析

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①监理单位在竞争时的无序现象,大大降低了监理单位的工作质量。再加上监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水平有限,使得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不高;②项目管理水平差。施工工程项目部人员素质不高,特别是对于高水平的管理人才、高技术型的技术人才,相当缺乏,这就导致项目管理的决策随意性很大,不能满足科学化的要求,严重影响了施工的质量控制;③不规范的工程设计。有些水利工程由于前期工作缺乏足够的经费,使得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规划书和初步设计文件只停留在分析已有资料的基础上,而对经济、环境、社会及水资源配置等方面缺乏清晰的分析,同时系统的地址勘测资料的缺乏会致使方案比选不力,影响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④质量监督缺乏力度。目前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不力,导致质量监督处罚的实行不够。质监员专业知识水平有限,质量管理责任不明,职能交叉,质量问题很难整改。

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

材料的控制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①承包人应按有关规定和施工合同约定,严格检验工程中使用的构配件、材料,并应查验产品合格证和材质证明;②明确质量标准。合格的材料是工程质量保证的基础,我们必须明确其检测要求及质量标准。检测的控制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①承包人的质检部门检验一般的单元工程,报监理工程师签证确认;②监理单位与承包人都必须严格检查施工过程中的混凝土配合比、材料工艺等,对于中小型水利工程考虑到工程成本,可以通过另一个资质工程检测机构来检测与工程质量有关的相关材料及半成品。工序质量的控制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入手:①关键工序的控制。它需要根据历史经验资料,对经常发生质量问题的工序进行控制,在工序控制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②工序质量的控制分为两种,一种是对工序活动效果的控制,另一种是对工序活动条件的质量控制,从而达到对整个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③工序质量控制目标及计划,确定每道工序的标准。机械设备的控制可从以下3个方面入手:①机械设备在使用操作时,应坚持贯彻“人机固定”的原则,实行定人定机定位定岗的责任制度;②承包人要严格检测将要进入工地的施工设备,提供该设备的检修和使用记录,并对具有设备鉴定资格的机构出具的检修合格证;③设备的选择应本着因地制宜,因工程而宜的原则,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机械设备要考虑现实情况,切合实际的配置机械设备。人员的控制主要有:①加强对技术骨干及一线工人的技术培训;②加强人员资质审查要求,明确必须持证上岗。环境因素的控制主要有:①劳动环境。改善工程的劳动环境,保障工程质量;②施工环境。在对施工环境进行控制时,要根据工程特点及具体情况,正确分析、充分重视对环境因素产生的影响,灵活、机动的进行动态控制,这样才能把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③工程技术环境。工程地质的处理在水工建筑物施工的质量控制上占有重要地位,不同的地质状况会对工程的施工方案及质量的保证造成不同影响。

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评价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评价存在的问题有:①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等级的模糊性和工程质量的模糊性,是不能全面的达到规定的工程质量标准的;②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单元工程或分部工程评定的群体较小,划分的数量较少,出现评测结果与真实状况不符的现象;③因“权重”等问题对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影响和限制,其评价体系是难以完全实现合理化和科学化。

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评价措施和方法

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评价措施有:①在实际评定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等级的模糊性和工程质量的模糊性时,要客观、真实、公正地评价;②进行质量评定时,水利工程的质量必须同时达到5项条件,严格把关;③工程的质量评定需要采用具体的评定指标进行精确的量化。水利工程中质量评价常用的有7种方法,分别是:调查表法、分层法、排列图法、直方图法、相关图法、控制图法、因果分析图法。

目前,我国中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系没有完全建立和完善,也没有专门针对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的规范化标准。另外,水利工程质量控制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可以通过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和学习,来有效、科学地管理和控制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然而,我国的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和评价存在着许多问题,通过对问题的探讨、分析和研究,找出可操作性和实用性的解决方法来,完善中小型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本文作者:贾建勇工作单位:正安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