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施工安全调控研讨

时间:2022-03-28 04:37:11

水利水电施工安全调控研讨

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安全教育。想做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安全控制,首先应加强安全教育工作,使施工人员树立安全意识,统一思想,促进施工人员自觉进行安全施工。施工现场安全教育的内容不仅应包括基本的安全常识,还应包括新工艺、新技术和新的生产设备的操作注意事项。对于重要的内容必须进行强化教育。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后,应对所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此外,要通过大量的事例教育来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责任感,使他们不断提高遵守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增强他们的安全生产法制意识,不断提高他们的自身防范能力,从而更好地达到完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控制的工作效果。制定规章制度,规范施工过程。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规章制度是规范施工人员安全施工的关键。因此,在制定规章制度制定时,要依据安全法律法规使其更具全面性和针对性,提高安全规章制度的实效性。此外,所制订的规章制度要容易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使施工人员领会其内涵,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由此可见,制定有效的安全规章制度,不仅可以约束施工人员的行为,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还有利于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召开工地例会,及时处理安全隐患。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定期召开工地例会,为管理层分析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便利。指出安全隐患并在这一基础上进行有效讨论,寻找最科学的解决措施,确保工程顺利完成。此外,水利水电施工人员要及时进行沟通和协调,集中力量解决发现的安全问题,奖罚得当,以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性,使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实施文明施工,保证施工人员身心健康。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文明施工是确保施工人员身心健康的关键,也是防止安全事故产生的前提。因此,作为施工人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文明施工;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制止不符合要求的施工,并要求其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继续施工。只有这样,才能极大程度地消除施工安全隐患,进一步做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控制。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安全检查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安全检查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检查施工方法、施工工艺、施工机械设备和施工环境是否处于正常范围内,以及能否良性运行,检查施工单位的安全设施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并在危险施工地段悬挂警示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只有在安全检查工作中及时的发现问题,并且纠正问题,才可以有效地提高水利水电施工的质量,确保施工的安全性。完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人员安全培训制度。施工作业人员要做好安全培训制度的建设,以进一步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其安全技能、对安全操作技术规范的掌握程度,提高施工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杜绝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此外,要将安全培训工作经常化,通过反复、经常的安全生产培训,增加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促进职工整体素质的提升。在培训内容方面,应该提高培训内容的实质性,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网络方式来进行,并且应该更多地采用实物、音像、讲解、现场参观、事故分析、现身说法等生动形象和直接的教育的方法,更好地增强培训的效果。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控制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想要做好这些工作首先应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安全教育,制定规章制度,规范施工过程安全,召开工地例会,及时处理安全隐患,并且要实施文明施工,保证施工人员身心健康,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完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人员安全培训制度,只有这样才可以从根本上搞好水利工程现场的安全生产,提高安全控制的质量。

本文作者:李冀辉端木凡彬工作单位:郑州水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