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质量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24 09:27:05

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质量管理措施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对工程的机电设备进行质量控制,主要是针对检修和维护等多个方面的质量管理效果。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其具体的实施效果将直接影响到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本文对此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的综合水平。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质量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作为基础性的工程,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直接的影响。为了保障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进行,要重视机电设备的质量管理及控制工作,并对相对应的机电设备进行及时的检查和维修,从而能够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性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成本,为水利水电单位带来更为丰厚的经济收益,促进我国社会的稳步发展。

1重视培养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

要促进水利管理单位机电设备质量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需要培养并组建一支更加专业的技术人员队伍。在这个过程中,要求水利单位能够不断地优化对技术人员进行教育和培养的体系,使其能够掌握充分的理论知识结构基础,将其应用到实践过程中。另外,还需要适当邀请专业人员来对其进行培训,通过多元化的培训以及教学模式来培养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使其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更加专注、细致、认真,了解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除此之外,还需要对一些违规操作行为进行严厉的惩罚,从而能够确保水利水电机电设备质量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机电设备故障诊断程序设定需要更加有效

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进行质量控制时,应当明确对其故障问题进行诊断的具体流程。先对所有重要的机电设备进行明确,主要包括生产线中的一些重点机电设备以及在发生故障之后可能会产生严重损失的机电设备,如供水高位水池的液位仪、液位控制器以及电动阀等。在对电动阀实现智能控制时,需要了解智能型电动阀是将保护和控制回路进行集成,综合在执行器内省去控制的产品,体现出安装简便的特点,而机械式电动阀的应用更加可靠,维护简便,同时成本较低。在对具体的机电设备进行诊断时,要求能够对其进行监测,在具备一定的诊断经验之后,扩大诊断对象的具体范围。之后,对于不同机电设备的具体情况做一个全面的了解,包括设备的工作状态、工作条件、结构性能以及实际工作能力等。与此同时,还需要确定对机电设备进行诊断的情况,并通过电脑做好相关的记录。

3完善并规范机电设备质量标准

随着现代水利管理单位中机电设备应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现代机械以及电力行业技术同步发展的情况逐步体现。目前水资源已经得到了我国相关行业的重视,并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以及应用。在水利工程单位对机电设备的具体实施管理时,需要进一步优化相关的质量管理和监管标准,促进现代化的进程。

4机电设备的归档管理

在水利管理单位具体实施管理时,需要对于机电设备各种档案资料进行管理,重视岗位责任制度的落实,并做好整体的设备档案、运行档案和效率档案等各种档案的有效管理。遵循成本节约的原则,制定出相对应的优化指标,同时需要明确对应的设备折旧方式并建立固定资产台账,确保输电柜、水泵等机电设备的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在机电设备的管理过程中,还要求专业人员按照具体运行维护情况对其提出改进的建议,保障机电设备的质量管理的有效性。

5结语

总体来说,水利水电工程在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价值不容忽视,相关的机电设备质量的管理及控制是能够确保水利管理及生产顺利运行的基本条件。在此基础上,要求能够不断地强化并提升机电设备运行维护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其在工作过程中更加细致、认真、负责,能够及时发现在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解决。

作者:吴治国 单位:会宁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