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06 04:30:59

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分析

水利水电工程作为当前国民发展基础性产业,对改善人们日常生活有很大作用,但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因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得各种安全事故频发,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因此探究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1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

1.1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不完善。就水利水电工程本身性质而言,施工周期长,参与施工人员多、机械设备多、施工规模大、所处环境多变等特征,为工程施工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但因工程施工周期与经济利益之间存在一定关联,工程建设施工单位为实现利益最大化,多数情况下都将主要精力用于工期管理方面,并没有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认识,对安全方面的资金投入相对较少;另外工程中的安全管理人员大多身兼多个职位,不能够全身心投入安全管理工作中。除以上之外,在进行安全管理时,没有结合工程实际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这就使得实际安全管理约束力和执行力不足,多数时候都将施工安全管理流于表面形式,没有达到预期管理成效,其次因水利水电不重视安全方面的投入,有些比较老式的设备已经不适用于当前工程,却还在使用,而且相关工作人员很少检查设备使用是否符合规范,也是当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的原因。1.2参建各方对工程现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足。从整体上来看,虽然当前很多参建单位意识到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对整个工程的重要性,同时也建立了相应的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制度,但在实际操作时,还是存在监管力度不足、资金投入不够等问题,没有切实将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隐患消除掉,这也为工程顺利推进带来一定的障碍;另外,当前水利水电工程在实际施工中,普遍存在重视生产忽视质量这一问题,没有对工程施工质量做到有效监管,若工程施工中某个环节出现质量方面的问题,就会给整个工程质量带来影响,严重情况下还会引发安全事故。1.3工程施工人员素质不高。就水利水电工程而言,本身属于一种劳动密集型建设项目,有些施工企业为节约成本,就会选择招聘对薪资要求低的民工进行施工,而这些施工人员对水利水电工程的认识不够,不重视施工安全问题,为加快施工进度就会出现不按照相关规程规范施工的情况,根据自身以往施工经验进行施工,上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为工程施工埋下安全隐患,通过分析近年水利水电工程出现的安全事故,多数情况下都是人为因素引发。除此之外,在实际施工之前,相关施工企业很少对施工人员开展培训教育,而施工人员对相关施工技术不熟悉,没有给予安全生产应有的重视,对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差,难以保证施工质量。

2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2.1严格落实工程安全生产责任制。所谓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结合工程实际,对各参建单位针对安全生产提出的相关规定,同时也是安全规章制度的核心所在,能够促使安全保护工作融入工程生产管理全过程,实现全方位综合开展安全生产管理。例如工程建设中的质量安全监督部门,主要职责是对工程中相关安全员开展相应的安全检查、督导工作,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排查安全隐患,并采取应对措施解决隐患,避免因此出现安全事故;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工程实际制定危险岗位、危险设备操作流程等制度,并严格落实,强化施工监管力度。2.2构建完善工程安全生产运行管理体系。第一,设立安全例会制度,结合项目实际,定期召开安全生产管理会议,同时还要在会议中对上一次会议提出的安全整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明确整改是否科学合理,并就此次会议提出下一阶段的安全生产运行计划,计划中要明确管理重点内容。另外,若施工期间出现安全事故,须即刻召开会议,分析出现事故的具体原因,提出相应的措施降低事故带来的影响。第二,完善安全监察制度,在工程开工建设前,应根据项目实际,对施工计划以及施工工艺中与安全生产相关措施进行检查;成立日常检查制度,根据施工实际,设立专门的安全监察人员,能够定期对工程现场进行检查,监理单位还应定期进行大检查,根据相关规范标准对工程进行全方位检查,严格排查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于特殊天气或季节,应成立专项安全监察,要求工程中各项措施符合规程规范要求。第三,加强施工人员的培训教育,在项目施工之前,做好安全教育,以此提高施工人员在建设施工中的安全意识和能力素质。对各施工环节,要求设计、监理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明确施工中需要注意的部分[1]。2.3提高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几点措施。1)对于施工现场,要求工程中所有工作人员做好相关安全防护设施,在工程出入口设立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工作,对于不符合进场标准的严禁进入。其次,对工程中用到的各种材料设备等,使用前要严格检查,确保各项材料设备处于安全良好的状态,避免具有危险性质的物品进入施工现场。最后,定期对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其中有脚手架、升降装置等,还要做好相应的保养措施,使其能够长期处于最佳使用状态。2)对于工程生活区域,首先要确保其与施工位置保持距离,对生活区卫生方面的安全管理加强重视,设立良好的排水设施,能够有效实现对污水、废水的再利用或排放;其次,重视生活区的清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对生活区的清扫工作,并将生活期间产生的垃圾运送至特定区域堆放。3)对于用电方面,根据工程实际,对施工中所有带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包括设备规则、型号等,检查用电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另外对部分偶然带电设备,如电动工具等,应对其采取接地保护等措施,对于施工现场维修作业管理,应安排专人进行管理,严防漏电、触电等危险事故发生。

3总结

综上所述,不论是哪个规模的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都是其中重要环节,水利水电工程也不例外,本文首先分析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措施,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能力,促进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迎春蔡.浅析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运行的问题及其监督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1):99.

作者:顾爱军 单位:绥阳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