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项目费用分摊探析

时间:2022-05-14 03:24:54

水利建设项目费用分摊探析

1费用分摊的原则与方法

1.1费用分摊的原则。投资分摊要以“效益与费用相匹配”为原则,做到公平合理,同时争取投资效益可以最大化。(1)首先确定各功能的专用投资,然后在对剔除各专用投资后的共用投资进行分摊,故各功能分摊的投资为专用投资和分摊的共用投资之和。(2)某工程设施仅为个别几个功能服务时,可以先将某几个功能视为整体进行总费用分摊,然后再将分得的投资按这几个受益对象进行分摊。(3)各功能分摊的投资费用应不大于其替代方案的投资,应小于其带来的效益,效益采用各功能在国民经济评价中的效益现值。(4)某些功能因为项目建成后受到损害,通过补救达到原有效果所需费用由造成损失的受益功能承担。1.2费用分摊方法。1.2.1指标分摊系数法。此方法按各功能利用建设项目的某些设计指标作为计算分摊系数的依据。先在防洪和兴利部门间按库容分摊,然后在各兴利部门间用水量进行分摊,也可用库容分摊。按库容分摊时,需明确各部门对库容的要求,还需注意各部门使用库容的情况,不同的考虑及处理方法分摊成果也会不同。该方法可明确反映各功能的用水特点。1.2.2最优等效替代方案分摊法。此方法一般用于具有水利发电任务的综合水利项目。最优等效替代工程是指单独兴建具有多目标开发水利工程某效益项目指标的工程,能取代该效益项目,并在经济上是最优的。此方法分摊的不是共用工程费用,而是按比例分摊全部费用。此方法常用于某些受益部门经济效益不易计算的情况,作为其他费用分摊计算结果的参证。1.2.3按各功能获得效益现值的比例分摊。由于兴建综合利用水力工程的基本目的,最终为实现预期经济效益,因此采用按各功能可获得效益现值的比例分摊,有一定合理性,但也存在一些矛盾。例如,当工程同时有工业及农业用水时,因工业产生的效益较大,而会分担较多的费用,导致分析结果偏离实际情况。1.2.4SCRB法SCRB法又称可分离费用。—剩余效益法分摊法,是将节省费用看作剩余效益。首先从总工程中分离各功能的专用投资,然后将共用工程投资按各功能的剩余效益来分摊。专用投资与剩余效益分摊后的共有投资之和即为受益功能的投资费用额度。该方法在我国较少采用,因其工作量较大,所需数据量也较大。1.2.5主次地位分摊法。当枢纽的任务地位明显,且主要功能分得的效益占比较大时,可采用此方法。该方法相对简单,但由于很多项目虽主次地位明确,但次要功能不承担共用工程投资,存在很大局限性。水利建设项目投资分摊可采取多种方法进行分摊计算,然后对成果按照费用分摊原则进行比对验证,也可采用多种方法平均值作为推荐的投资分摊成果。

2实例分析

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综合利用任务的水利工程,具有生态、防洪、灌溉和发电等任务。该项目静态总投资72.97亿元。其中发电专用工程投资11.12亿元,则其余共用投资61.85亿元在生态、灌溉、防洪和发电功能之间分摊。发电专用工程投资计算结果如表1。徐毅:综合利用水利建设项目费用分摊探析2.1按库容分摊据规划本工程生态调节库容2.57亿m3(50年淤积),灌溉调节库容2.10亿m3(50年淤积),防洪库容0.05亿m3(50年淤积),无发电调节库容。按防洪库容占总库容的比例计算,防洪库容分摊比例为1.06%,其余各部门分摊比例为98.94%,其余各部门分摊方法如下。2.1.1按库容比例分摊经计算全部投资防洪分摊系数为0.90%,生态分摊系数46.15%,灌溉分摊系数为37.71%,发电分摊系数为15.23%。2.1.2按多年平均供水量分摊据规划本项目多年生态水量12.31亿m3,多年平均灌溉供水量9.69亿m3,多年平均发电用水量14.04亿m3。经计算全部投资防洪投资分摊系数为0.90%,生态分摊系数为28.65%,灌溉分摊系数为22.55%,发电分摊系数为47.91%。2.1.3按增供水量分摊据规划本项目新增生态水量1.78亿m3,新增灌溉供水水量0.98亿m3,无新增发电水量。经计算全部投资中防洪分摊系数为0.90%,生态分摊系数为54.14%,灌溉供水分摊系数为29.73%,发电分摊系数为15.23%。2.2按效益年值分摊静态总投资按国民经济评价各功能效益折算年值的比例分摊本项目静态总投资。经计算本项目防洪、生态、灌溉和发电效益年值为0.09亿,2.63亿,4.85亿,1.02亿元,投资分摊系数分别为1.02%,30.60%,56.47%,11.90%。2.3按各功能主次地位分摊静态总投资据规划本项目任务排序按各功能主次地位分摊本项目静态总投资。生态、灌溉、防洪和发电投资分摊系数分别为40%,30%,20%,10%。

3结语

(1)目前常用的费用分摊方法各有优缺点,至今未有公认的、普遍适用于各种综合利用水利工程的费用分摊计算方法,而采用不同方法得到的结果可能相差较大[3]。因此,为了合理分配国家资金,在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要求的条件下,充分发挥经济效益,正确地计算各部门费用,合理的费用分摊结果尤为重要。(2)综合利用水利工程在规划设计阶段,应结合项目实际选择多种方法进行测算,对各功能分摊确定一个合理的变化范围,以供有关投资者和政府部门决策参考。

参考文献:

[1]陈守伦,马志鹏.水利枢纽投资分摊的合作对策模型[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03,(11):43-44.

[2]吴文静,许继良.准公益性水利工程投资分摊方法探究[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2,(3):42-46.

[3]李宏,时丕生,于纪玉.综合利用水力工程投资分摊方法研究[J].人民黄河,2010,32(8):132-135.

作者:徐毅 单位: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