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处理技术探讨

时间:2022-08-09 04:18:06

水利水电工程处理技术探讨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如何有效且科学的对不良地基进行处理,加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相关人员所面临的一项重要问题。当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中常见的不良地基主要包括淤泥质软土、深覆盖层、强透水层等,大多通过改善地基应力和变形条件、增大接触面积等方式,对不良地基进行处理,并对软弱夹层基础地质进行科学化调整,以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不良地基处理方法

1.1排水固结法。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排水系统和加压系统是排水固结法的主要两种组成方式,在饱和软粘土地基中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应当注意的是此种方法在实际应用之前,应当充分做好预压工作,运用真空预压法和井点降水法等进行加固处理,保证不良地基处理效果满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基本要求。1.2置换法。所谓置换法,就是在短时间内清除表层不良地基,将具有良好压密特性的土壤进行回填压实,促进持力层的形成,从而改变地基的特性,确保不良地基得到有效处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的具体实践表明,置换法在软弱粘土地基中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人员大多以碎石桩法、石灰桩法和水泥粉煤灰碎石桩法等作为常见的加固方式,以改善不良地基处理效果。1.3改善地基应力和变形条件。改方法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不良地基处理技术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主要是通过外力荷载来改善地基强度,实现均匀受力。但应当注意的是,此种方式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不良地基处理的过程中往往存在一定局限性,其价值在浅层软土和湿陷性换土中具有充分体现。1.4化学加固法。化学加固法是不良地基处理技术中的主要方式,通过化学浆液实现土颗粒胶结,在化学反应的作用下改善不良地基土体承载能力,促进砂性土粘性土和湿陷性黄土不良地基得到处善处理。一般情况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大多采用深层搅拌法、注浆法等对地基进行处理,促进不良地基问题得到解决,切实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1.5增大接触面法。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增大接触面法也是改善不良地基的一种有效方式。通过浇筑混凝土桩来提高地基的加载能力,最大程度上避免土方位移,满足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具体要求,加强施工质量控制,切实降低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安全隐患。1.6振密、挤密法。主要是采取振动、挤压等手段,减小地基土体孔隙,提高地基强度,促进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不良地基得到妥善处理。此种方式在砂性土、粉土和部分粘性土中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实际施工中,相关技术人员主要通过表层压实法、振动挤密法、砂桩法和爆破法等开展操作。

2我国水利水电工程中常见的不良地基

2.1淤泥质软土的处理。淤泥质软土包括多个方面,主要有淤泥质土、腐泥、承载力低,还有其他相关天然含水量特备高,多呈现软塑以及流塑形态。土坝坝基的淤泥质软土长期难于稳定,但排水困难。常采取的处理办法是:其一,置换砂层,或砂垫层排水;其二,开挖清除;其三,抛石挤淤;其四,砂并排水;其五,扩大建筑物基础或采用桩基。2.2深覆盖层处理。地基处于形态不同阶需要的方法不同,如果地基处河流的冲积层、碎石层等相关或其他相关原因导致形成的对基层比较大时,因这样的地基十分松散、孔隙大,不利于全部开挖消除,这时常常采用的处理办法有:其一,对地基进行固结灌浆和帷幕灌浆;其二,用强夯法或振动夯实或压实土体表层;其三,坝前铺盖防渗等等。2.3坝基涌泉处理方法。坝基涌泉经常会出现土层松散、基岩裂隙等情况,导致坝身不稳固或土坝涌流破坏,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则会给混凝土的浇筑带来诸多困难,严重者会出现漏水通道。对涌泉进行处理一般会采用以下办法:首先,对基岩涌泉只有能堵的地方就用混凝土进行封堵,引水入集水坑。对涌水量大的地方,预埋灌浆管,并回填砾石。回填混凝土封堵在抽水以后进行,回填灌浆再后期也需进行。对混凝土盖顶上再铺筑粘土,安装活动制止阀门在涌泉出口,使其可向库内涌水,但不能使库水漏失。2.4强透水层的防渗处理。以大坝为例,都属于强透水层的刚性坝基砂、卵、砾石,一般都加以开挖清除,土坝坝基砂、卵、砾石层因透水强烈,不仅增大扬压力,影响建筑物的稳定,损失水量,且易产生管涌,一般都加以防渗处理。处理的方法是回填粘土或混凝土,将透水层砂、卵、砾石开挖清除,构筑截水墙。回填混凝土或粘土形成防渗墙,利用冲击钻作大口径造孔,修筑水泥防渗墙利用高压喷射灌浆方法。

3水利水电工程中软弱夹层基础地质的处理

就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来看,往往需需要对地基的软弱地带进行妥善处理,这就要求相关技术人员对缓倾角软弱带和高倾角软弱带进行科学分类处理,以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在缓倾角软弱带的处理中,施工人员应当率先清除软弱带,之后结合上层岩体的具体情况以及坚硬程度加以综合分析,对混凝土进行妥善填充处理,做好回填固结灌浆操作,从而保证回填质量满足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软弱夹层基础地质的处理要求。在高倾角软弱带的处理方面,施工人员应当将软弱带填充混凝土挖出,控制好软弱带开挖的深度和宽度,找好开挖两侧坡比,以保证混凝土塞施工的规范性。在此基础上,结合软弱带地质特点和宽度值,选取适宜的混凝土结构,及时清除部分软弱带。之后以粘土或混凝土加以填充,通过阻水盖板的建立来减少渗流,保证高倾角软弱带处理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总而言之,现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也不断完善,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能够依据不良地基的具体情况,选取科学且有效的不良地基处理技术,全面提高地基质量,从而保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科学性和可靠性。

作者:姬威 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水务局

参考文献

[1]张晓明,邱文钰,宋林中.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有关不良地基处理技术[J].

[2]王金龙.试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有关不良地基处理技术[J].中国科技投资,2016(27).

[3]韦敏.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有关不良地基处理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