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动态模拟分析

时间:2022-07-09 04:59:30

水利水电工程动态模拟分析

1引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在促进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国加快了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尤其是近几年来,长江三峡水利枢纽、葛洲坝水电站等在建成投入使用,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是造福造民的大工程,在我国一个中小型的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都要耗资几亿甚至几十亿,大量资金的投入无疑牵动着我国的财政支出,也同时加大了国家和人们的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视程度,所以在施工前要做好对整个施工系统的分析和检查,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一种新型的技术,动态模拟技术备受设计人员的青睐。

2我国水利水电施工的过程中的现状

因为水利水电工程不同于其他的建筑工程一样,他主要是在受到的水的影响较大,因为它主要是靠水来施工和运转的,但是我国由于四季变化明显,河流大多是呈现季节性变化,所以流域的季节性对工程的施工有很大的影响。水利水电工程是一个大工程,其中任何的一部分出现了问题,或是由于汛期等原因造成的工期的延误,都会引发连锁反应,进而影响到整个水利枢纽工程能否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每一道工序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相互作用,和其他的非施工问题的干扰因素的存在。这些都给建筑施工埋下了隐患,在我国目前来说对于以上的研究还处在初级阶段。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的多发国,严重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安居乐业,所以加大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是很有必要的,鉴于我国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所以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前对施工系统进行分析和动态的模拟是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的保证。

3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系统的分析以及动态模拟

本文主要是通过对施工工序中的主物元的概念,并且作为了分析的基础,来对水利水电工程中的系统的分析和动态模拟进行探究的。在水利水电的施工中,土石方开挖体和混凝土等进行了主要的介绍。

3.1工序的主物元

对于一个水利水电的施工工程来说,是由很多道工序组成的,并且这些所有的工序都是围绕着一个物元来进行的,这个物元就是工序主物元,对于每一个工序而言都是实际存在的,所以一般工序的主物元就指的是实实在在的实物,例如:混凝土的浇筑过程和石方开挖的过程,混凝土和石方就是这个主物元。钢筋混凝土在浇筑的过程中,主要的工序是:绑钢筋-立模-浇筑混凝土,并且其他的一切都是工序都是紧紧围绕着混凝土的浇筑过程进行的,在进行混凝土的浇筑的过程中,除了考虑周围的环境和工具、气候、温度的影响以外,还要掌握好,混凝土凝结的进度和硬度,在进行大规模的混凝土的浇筑前要先通过小氛围的工作进行测验,以免大范围的浇筑不成功,造成严重的损失;在土方的开挖中,首先是要测定的就是当地的质地构造和周围的环境,并且按照图纸的设定先标号出土方的大小和深度,在大规模的开挖之前先要挖掘一个小的进行测试,然后各个方面都符合条件了,在小的基础上慢慢的扩展大的土方的开挖,一定要计算好大的土方的范围,并且采用循环渐进的方式进行。

3.2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过程

按照施工工艺的划分,在整个施工组织中可以分为施工条件、施工导流、主体施工、施工中的交通运输、施工的总体布置以及在施工过程中技术和劳动力的供应等,在整个施工的过程中都是严格按照工期进行的,所以设计人员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对定好施工的时间,一般从工程的承包商开始进入施工工地到河床的基建开挖是为准备的阶段;从河床基建的开挖到引水流在到规定的整个工期开始收益的期限这主要进行的就是水利水电的主体的工程,在建好的第一台机组投入使用开始到整个工程的竣工就是最后的完成期,而且在这三个施工期间,作为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往往是由很多的小型工程组合起来的,例如电气设备的安装、建筑的工程等等,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要充分的考虑到各个单项工程的时间、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在每一个工期中,要把环境因素、人为因素、季节的因素等都考虑进去,合理的规划,在两个同时进行的施工中,要选定一方的某个施工为不变的主体,通过另一个主体随着施工进度的变化来观测整个施工的进程和效果。例如: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挡水和灌水的工程,在其中就包括了混凝土工程、土方的开挖工程和石方的开挖工程,钢筋的工程等等,很多单项的工程组成,尽管它们是不相同、千姿百态的施工工艺,但是在一个主物元表示的实体进行土方的开挖施工中,混凝土、钢筋、土石方的开挖体是稳定不变的,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这些稳定不变的基础体来研究其他的变量在施工中所带来的影响,来研究整个施工系统。

4结语

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是一项复杂长期而且难度大的工程,它在促进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施工中,要严格按照设计规则和施工的实地情况进行设计,并且综合考虑施工中各道工序和单项工程的进度划定好工期,做好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系统的分析和动态模拟,确保整个工程的有序进行和高质量完成。

作者:温 越

参考文献

[1]岑耀辉.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应用的探讨[J].科技传播,2011.

[2]刘斌.水利水电工程中设施技术及管理措施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