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企业政工队伍素质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29 02:59:43

水利水电企业政工队伍素质提升策略

一、企业政工队伍应具备的素质

1、掌握现代管理知识

水利水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涉及的对象是普通员工,在新的形势下,这一组是复杂的。水利水电企业政工队伍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积极协助上级领导做好基本管理工作,这也就对政治工作干部的管理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想有效地的增强政工干部的管理能力,应该紧密结合时代的发展,学习现代管理理论、管理心理学等相关知识,不断与时俱进,提高自身只是理论水平。

2、具备创造性

政工人员不仅仅要有独立工作的能力,而且还应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善于并且能够积极开展创造性工作。这就要求政工工作人员从基础工作做起,多学习知识,多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高水平的完成政工工作。

二、提高水利水电企业政工队伍素质的措施

1、做好日常考评工作

一是,政工队伍工作人员应该掌握水利水电企业的发展目标及规划和,并将其及时的传达给员工群众,进而实现企业目标思想的统一。政工队伍工作人员应该掌握企业的一些重要决策,以及一些重大事件,掌握企业的发展动态,积极将其传达给员工。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完善厂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制度,确保职工群众的基本权利,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二是,水利水电企业中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聘、年度考核等工作和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关系到员工的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因此需要给与重点关注,要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合理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防范出现各种矛盾和问题。三是,政工队伍工作人员要协调企业的各部门、班组负责人在企业内部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合理分配工作任务。政工队伍工作人员要加强和员工之间的沟通,如果发现员工出现情绪问题,应该及时给予关心关注,帮助员工解决面临的问题,积极做好员工心理的疏导工作,这样才可以保证员工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四是,政工队伍工作人员应该结合公司的运营情况、法定节假日等特殊节日,合理的组织开展一些文体活动,例如劳动竞赛、知识竞赛等,可以将这些活动作为途径,加强企业和社会、企业和员工、员工和员工之间的联系。

2、加强政工干部作风建设

水利水电企业政工工作队伍应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工队伍的综合素质,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因此,水利水电企业政工工作者应该关注职工的思想动态,积极给予职工人性化关爱,例如给予面临生活困难的群众一些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解决家庭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等等。此外,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应该根据不同职工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沟通了解他们的心理和思想动态。

3、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相对来说,水利水电企业的工作环境比较简单,员工的工作内容较为稳定,而且工作流程也比较固定,在这种情况之下,企业的职工的思想问题存在一定的共性。针对这一问题,水利水电企业的政工人员可以开展政工例会、专题座谈,通过这种集中的方式做好沟通和交流。再这个过程中,需要分析出目前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分析企业职工中有可能出现的苗头、矛盾及时进行预防。通过持续改进政工工作,不断地总结工作中的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有利于提高水利水电企业政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可以帮助政工人员更好的做好企业的政工工作。此外,还可以根据这些工作经验,不断地完善政工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工工作的长效机制,实现思想政治工作预警、分析、应对、提高的持续改进,对构建和谐企业、保证企业稳定发展有着积极和重要意义。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的水利水电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这也就对政工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政工干部队伍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应该具备思想政治素质、精通本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具备创造性等。还要做好政工人员的日常考评,加强政工干部作风建设,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改进,进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李定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