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闸门启闭机的管理

时间:2022-09-28 10:56:01

水利水电闸门启闭机的管理

1.闸门启闭机简介

1.1卷扬启闭机。卷扬启闭机是较为传统的水利水电启闭机,它的造价相对较低,容易加工制造,并且安全性较高,在出现问题时容易及时发现并且维修较为方便简单,因此他在水利水电中应用较为广泛。这种启闭机大都有两个主要部分组成,左半机和右半机,两部分由中心轴链接起来,使两部分可以相互协同工作。以右半机为例,其工作原理如下,电动机带动减速机,减速机缠绕绳鼓使钢丝收放,最后有钢丝拉动提升闸门,进而达到控制闸门的目的。

1.2螺杆启闭机。螺杆启闭机是通过提升的方式来实现对闸门开关的控制的,它通常被用在水工建筑物中,一般为小中型的水利启闭设备。它的优点有:结构简单、体积较小、密闭性好、可靠性高、便于管理和维护。不过相对而言,它也有一定的缺点,它缺乏减速程序的控制这严重制约了它的启闭能力;螺杆经常会出现被压弯的情况,严重影响其正常工作;大多数的螺杆启闭机均为手动的,没有电动的支持也会影响工作速度。

1.3液压启闭机。液压启闭机顾名思义是通过液体压力的原理为启闭机提供工作的动力,来实现控制闸门的启闭的效果。液压启闭机是水利项目中较为常见的闸门启闭设备,相比较于其他闸门启闭设备而言,有着诸如方便、可靠、造价低等众多优点,因此它将来可能会取代众多传统的卷扬式和螺杆式启闭设备。

2.水利水电闸门启闭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更新工作较为缓慢。目前,我国在水利水电的闸门启闭机的管理中常常会有这样一种现象,就是对于闸门的启闭机通常是只要还可以使用,就会一直用下去,直到它坏了为止,一般不会考虑去主动更新先进的设备,许多闸门启闭设备都处在远远超过使用期限的状态下。由于启闭机的延期工作,导致设备老化严重,加之维修管理不当,会严重影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问题和工程安全问题。

2.2与流域规划要求不相符。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在水利工程的要求标准的不断提高。因此,对于流域的规划也会做经常性的调整。研究发现,我国仍然还有一定属相的闸门启闭机不能达到规划的需求。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小型工程在后期改造为中型工程后都没有对启闭机进行更换和调整,没有按照工程规划的合理、科学性的要求进行施工。以上这些问题都将成为水利水电工程中严重的质量和安全问题。

2.3设计标准不高。随着我国对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要求的不断提高,在这方面的工程标准和规范更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研究发现,现如今在许多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中有许多闸门启闭机的标准远远达不到现有的规范标准要求。另外,许多大中型的水利工程单位都没有设置标准规范里面要求的特定的机房,这导致启闭设备无法得到良好的保护,加速其老化损坏。很多启闭设备都处在报废的状态,还有一些淘汰的已经无法正常工作,只能进行一些常规的操作,存在的很大的安全隐患。还有一些工程还在使用一些木闸门和混凝土闸门,这些材料对于闸门来讲过于简陋,有些还是手动的,远达不到发展的要求和标准。

3.水利水电闸门启闭机的管理

3.1检查工作。启闭机的检查工作是保证启闭机正常工作的重要保障。启闭机的检查工作一般有定期检查、特别检查和经常检查。检查方法一般为专业的工作人员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的方式对设备部位进行相应的检查。经常检查是每隔一段时间对闸门启闭设备进行检查,一般频率每月一次以上,定期检查多指在每年汛期前后等进行的检查,特殊检查则为当发生地质灾害,如地震、洪水等事故后对设备进行检查以免出现问题。检查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1)检查闸门启闭是否能做良好的启闭闸门动作;(2)观察启闭机是否出现生锈腐蚀,注意腐蚀位置是否会影响启闭机的正常工作,注意工作中是否有异常的声音出现,观察记录各个部件的是否有损坏和磨损等;(3)检查机械电路是否正确,接线处是否连接完好,保护装置和仪表灯是否工作正常;(4)检查钢丝绳、滑索、滑轮等连接是否牢靠、扭结、断裂等问题,还要注意松紧问题。

3.2维护工作。通过上文对水利水电闸门启闭机的问题分析,因此我们要将管理维护的工作重点放在,启闭机设备的更新、服役时限、以及设备标准改善等工作上,加强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的现代化管理。首先,要改变工程领导人的观念,加强其对这方面工作的重视,以加大工程在水利水电闸门启闭机工作安排上的资金投入,做好启闭机的更新工作,及时换掉到期的闸门启闭机,引进先进的闸门设备,闸门启闭机的安装要严格依照标准和规范的要求,不能偷工减料,加强制度管理,设立严格的赏罚办法。另外,还要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管理,加强技术人员操作和检查的规范性和专业性。

4.结语

总之,科学地管理和使用闸门启闭机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时至关重要的,直接关系着工程质量。因此,需要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强化日常检修和维护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处理,保持设备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并且,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和责任心,从而提升水利水电闸门启闭机的管理水平。

作者:杨小辉 单位:太湖县电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