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特种机械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23 09:36:22

水利水电工程特种机械设备管理论文

1特种机械设备

我国一直以来对重工业发展给予重视,机械工程科技也呈现了上升趋势,改变了传统机械设备安装、使用、维护等方面的不足。面对不断优化的机械制造技术,“特种机械设备”成为了一种专用、新型的现代化设施,为各个行业生产与控制提供了帮助。

1.1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下同)、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其中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为承压类特种设备;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为机电类特种设备。机械科技改革趋势下,特种机械产品区域多样化,功能结构多元化,标志着机械行业科技的快速发展。

1.2设备使用现状

特种机械设备在功能方面实现了突破,改变了中小型机械调度作业的规模,扩大了机械设备应用功能范围。现有特种机械设备基本满足了水利水电施工作业要求,为机械系统、电气系统等一体化控制提供了设备保障。同时,特种机械设备用于现场施工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风险,设备故障频发、人为操作失误、管理难度大等,这些都是施工单位调配设备资源的主要问题,未来水利水电改扩建工程中,不仅要利用机械设备实现自动化操作,还要考虑设备调度管理工作标准。

2水利水电工程机械化优点

为了避免早期水电项目施工的不足,工程单位开始结合机械设备对现场进行指导,改变了早期现场施工作业的相关问题。特种机械设备是水利水电施工常用的辅助装置,为现场施工人员创造了优越的施工环境,扩大了水利设施改造的应用范围。水利水电机械化特点包括:

2.1便捷性

机械设备本质上是取代人工劳动的操作设备,能够替代人工完成各项施工任务。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情况分析,特种机械设备具有很大的生产能力,从而能大量节省人力,免除或减轻繁重的体力劳动。例如,水利工程现场开挖与施工中,安排专用机械设备参与作业,节约了一部分劳动力资源,也提升了现场施工的作业效率。

2.2效率性

机械的生产率高,操作管理人员少,提高了生产人员的劳动生产率。按照机械设备型号、规模等参数,可分为大型、中型、小型等三种机械,每一种级别用于现场施工均提升了作业效率。根据施工测试,每种起重机的荷载状态不同,大型机械设备可最高提升50%的作业效率,小型机械设备则至少提升20%,说明了水利水电机械化改造的必要性。

2.3安全性

机械化施工最大的优点是能达到很高的施工强度,施工速度快,能保证按期完成任务。建造大型水利水电是我国改造投资主要项目之一,这类工程往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施工人员面临的作业环境也十分险峻。特种机械设备用于工程现场调度,实现了生产作业的安全性,尤其是特种荷载、超大强度等作业,均由机械设备自动化完成。

3特种机械设备检查要点管理

根据水利水电工程应用情况,特种机械设备发挥出来的作用更加显著,不仅是事故人员操控作业的工具平台,更是施工单位作业走向机械自动化模式的必备条件。按照不同使用功能,特种机械设备类别形式多样,但主要设备集中在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场内机动车辆等三个方面,这些都是设备管理的重点对象。综合评比特种机械设备的应用优点,以及设备应用现状中存在的问题,日常管理做好设备检查与管理是很有必要的。

3.1起重机械

起重机械是用于垂直提升、水平搬运等操作的设备,很多工程建设都配备起重机作为运转设施。由于起重机搬运重物时承受的荷载较大,面临的风险故障更高,设备检查需注意的几个要点:吊钩、钢丝绳是否有异常(例如:裂纹、断丝等);防脱钩装置是否完好可靠;紧急制动、行程限位、起重量限制器等是否完好可靠;户外起重机的防风装置是否有效(锚定装置、夹轨器等)。

3.2压力容器

压力系统是机械设备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任何机械设备都要借助压力系统完成机械运动,并且保持机械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作为一种承载压力的密封设备,水利水电施工现场压力容器设备检查管理包括:压力管道安全阀是否在校验有效期内(安全阀校验周期为1年);压力表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压力表检定周期为半年);液位、压力、温度是否在允许范围内;是否存在介质泄漏现象。

3.3场内机动车辆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要运输大量的物资,施工现场机动车辆也是特种机械设备管理对象之一,严格检查车辆工作状态及运行情况,也是构建安全施工环境的基本保障。施工单位要安排专业人员进行车辆检查,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设备隐患,主要包括:车辆是否张贴安全检验合格证,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取得有效牌照;车辆的灯光、喇叭、反光镜等是否正常;车辆转向和制动系统是否灵活可靠。

4现场调试安全技术管理

设备管理要进一步加强起重机械顶升加节过程监管和检查验收,履行验收签字确认手续;对起重机械安拆、顶升加节、维保等过程要实行影像记录并上传监督管理系统。特种机械设备安装完毕,要对组装设备进行模拟调试,确保设备安装无误后才能投入施工应用。

4.1模拟调试

当前,水利水电信息化建设方案逐渐形成,信息科技融入工程施工调度作业,完成了特种机械设备的信息化改造,为水利部门调度搭建了虚拟化平台。模拟调试是根据特种机械设备指定的安装参数,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模拟验收,判断设备是否存在结构性问题,这种虚拟化模拟可降低现场调试的风险系数,避免直接调试失误造成的安全事故。

4.2现场调试

虚拟调试成功之后,技术人员可至施工现场对设备进行调试,现场调试是设备投入应用前的最后流程。现场调试主要是对特种机械设备的结构组合、性能参数、工作状态等情况做出综合性的评价,从机械传动系统、机电操控系统等方面,验收机械设备结构的工作状态,为设备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5设备安装施工管理要点

考虑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特殊要求,施工现场要顾及周边环境动态,避免施工作业对周边产生不利影响。特种机械设备管理方案中,对机械设备安装施工需强化管理,及时解决现场安装遇到的操作性问题,维持机械设备运转的稳定性。

5.1设备检测

认真对正在使用的起重机械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检测到期或使用年限较长的起重机械,要重新委托检测。临近道路、学校、居民区和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区的工地且塔吊回转吊臂回伸到围墙外的,要通过调整力矩限制器和回转限位器予以限制,尽量不超出围墙。

5.2技术交底

特种设备安装作业之前,组织学习安装/拆卸安全技术方案,对班组作业人员进行技术方案交底,每天对分项工作内容、技术要求、安全措施以及注意事项等进行单独交底。在安装套架、回转支承座、平衡臂、起重臂等大件吊装作业前,安装单位技术负责人必须进行专项安全技术交底,每次起吊离地面20cm左右时必须停机,检查安全平稳性,确认安全可靠方能继续起吊。

5.3人员考察

针对从事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工、司机、信号司索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再次组织安全技术教训和教育培训,切实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作业,不得违章指挥和作业。同时,要认真核对人证一致性,对无证上岗作业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对无证作业人员要立即更换。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司机、吊装指挥、电工及检验人员要持证上岗;进入作业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时要系好安全带,冬季、雨季应采取防护措施。

6结论

水利水电建设标志着社会现代化改造,搞好水利水电施工有助于提升水电资源的规划效率,满足了区域工程改革建设需求。机械自动化是工程作业的先进模式,借助机械设备替代人工操作,完成了“高强度、大承重、多任务”等复杂的水利水电任务。特种机械设备具有便捷性、效率性、安全性等特点,但施工现场应用也面临着设备故障频发、人为操作失误、管理难度大等风险。从设备检查、安装施工、设备调试等方面展开设备管理,提升了水利水电特种机械设备的综合利用效率。

作者:肖伟能 单位:广东梅州市大埔县大麻镇水利水电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