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开挖支护技术分析

时间:2022-04-29 04:18:41

水利水电开挖支护技术分析

1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开挖支护技术分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水利水电工程,通过技术上的逐渐完善,以保障工程进度的同时,实现高质量的水利水电工程任务。就目前的水利水电施工技术而言,开挖支护技术占有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不仅促进工程任务的良好实现,同时保障工程的安全性能,是实现优质、高效的水利水电工程的技术保障。就目前的开挖支护技术而言,在存在着技术优势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技术限制因素,只有实现良好的技术分析,发挥技术优越性的同时,避免在技术中出现一定的限制问题,从而保障水利水电工程的良好发展。

2水利水电工程概况

就目前的水利水电事业而言,是通过水资源的良好利用,发展电力资源生产的多种形式,通过对于水资源的建设,实现电力生产业的发展,这是对于水资源与电力资源两种资源的工程建设,通过不断的工程发展,实现国家资源建设的逐步发展,在满足社会经济建设需求的基础上,实现能源建设的变革,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形势的快速发展。目前水利水电工程,在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发展地位,通过对于不同地区的工程建设,实现国家大范围地区内的水利水电设施建立,在我国目前的水利水电施工中,一些地区的工程项目中,需要施工的地理环境中会出现一些地下的深洞区域,这就需要通过运用开挖支护技术实现工程任务的完成。这种工程施工技术,是需要对于地下的地理环境实现技术改造,通过对于土壤环境中的挖掘,实现地下深洞出现,为了保障工程的进行,便于工程人员以及工程机械的施工环节实现,就必须对于这样的深洞,采取支撑保护实施的工程建造,根据工程的需要,这种支撑保护设施可能会成为工程环节中的一个步骤,为接下来的工程施工环节奠定基础,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种支撑保护施工环节,只是依据工程一时的需要建造,可能在接下来的工程环节结束之后,就拆除,但是对于水利水电施工工程而言,这一系列的挖掘以及支撑保护设施的建立,对于工程顺利进行,有着重要的技术保障意义。

3对于水利水电施工中的支护施工介绍

3.1引水上平洞支护施工介绍

在水利水电施工中,深洞挖掘之后,就必须对于这种深洞实施支撑保护施工工程,简称支护工程。而对于水上平洞而言,根据不同的工程类型,支护施工工程可以分为很多类型,可以依据实际工程的需要,在不同的工程情况中,选择不同的施工模式,以便于水上平洞支护施工的顺利进行。钢筋网在钢筋加工厂预制,人工利用钻机作业筐或隧道作业台车配合施挂;钢筋格栅安装时利用8t汽车吊等起吊设备配合人工安装。锚杆、钢筋网、钢筋格栅等采用8t载重汽车运至工作面,喷混凝土料由临时拌和系统集中拌制,6.0m3混凝土搅拌车运输至工作面。

3.2引水竖井支护介绍

锚喷支护紧跟开挖面,锚杆采用YT-28手风钻钻孔,人工插杆,YSB-2B砂浆泵注浆;喷混凝土采用TK-961湿喷机,人工手持喷头湿喷作业;锚杆采用8t载重汽车运至上平洞,卷扬吊运至工作面;混凝土料由临时拌和系统集中拌制,6.0m3混凝土搅拌车运输至上平洞,采用真空溜管溜至作业面。

3.3引水下平洞支护介绍

锚杆施工紧跟开挖面,喷混凝土滞后开挖面5m~10m,不良地质段锚喷支护紧跟开挖面,做到一掘进一支护。采用YT-28手风钻钻孔,人工插杆,YSB-2B砂浆泵注浆;喷混凝土采用TK-961湿喷机。锚杆采用8t载重汽车运至工作面,喷混凝土料由临时拌和系统集中拌制,6.0m3混凝土搅拌车运输至工作面。

4水利工程中的开挖支护主要施工工艺及方法

4.1砂浆锚杆(锚筋)施工介绍

施工具体工程环节介绍:通过工程技术人员,对于所需要施工的地理环境,进行综合的实地勘测,对于工程整体步骤,实现书面性的工程计划,保障之后的工程步骤都能够有所依据。根据实地勘察的情况,综合技术特点,制定工程设计图,依据图纸介绍,在实际工地中,根据施工需要进行平面凿眼工作,根据对于洞眼的深度以及平面要求,选择合适的,能够保障工程质量的工程机械,实现洞眼的施工钻孔技术。这种钻孔必须能够结合所需要钻孔的地理位置,综合自然因素以及平面地理地质的组成情况,按规定,实现精准化的钻洞施工过程,当达到所需要的深度以及直径时,通过具有强压力的空气流动机器,将洞内的施工碎屑带出洞孔,保障施工环境的整洁,尤其注重洞内是否存有水分,因为水分对于接下来的工程具有严重影响,必须清洁干净。通过对于施工洞孔首先灌入浆液,然后选择合适的锚杆固定技术,对着锚杆深入浆液洞孔,要提前采取避免浆液外溢的工程措施,当锚杆固定工作结束后,浆液不充分的位置,要逐渐调补。也可先将锚杆放置在洞孔内,逐渐添加浆液,将锚杆固定的施工技术,对于锚杆与浆液之间的比例,以不外漏为标准,在施工过程中可以通过施工人员选择合适的操作机械后,按照施工技术进行。

4.2喷混凝土施工环节介绍

喷射混凝土分为素喷混凝土、锚杆喷射混凝土、钢纤维混凝土和钢筋网(或钢丝网)喷射混凝土等的施工作业。采用强度等级为C30混凝土,喷射厚度5cm~15cm。其中网喷混凝土在喷射前布设钢筋网,钢筋直径为φ8mm,钢筋网采用在现场加工营地将钢筋调直断料后,绑扎编制成网,间距为200mm。采用8t载重汽车运至施工部位现场。

5结束语

对于水利水电施工而言,只有通过不断的技术研究,才能够实现水利水电工程发展,保障高效、优质的水利工程的完成,对于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开挖支护技术的分析与研究,不仅能够保障水利水电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能够实现良好的工程技术发展。就当前的水利水电工程而言,不同的地域环境的工程,需要通过技术上的变化实现工程任务的完成。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开挖支护技术,就是针对于施工的地理环境中一些地下的深洞区域进行施工的,通过对于水利水电施工环境的深入研究,对于开挖支护技术进行合理的分析,切实做到保障工程进度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安全的水利水电工程任务,保障水利水电工程良好实现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建设发展。

作者:岳杰工作单位:沈阳市浑北灌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