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基层党建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29 04:09:10

水利水电基层党建工作研究

1目前我国水利水电行业发展现状

为了有效利用丰富的水能资源,更好地满足能源日益增长的需要。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水利水电的“西电东送”战略,并将其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措施。并且,目前水利水电建设已为我国能源供应、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已突破了过去技术和资金的制约,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水利水电设备制造和水利水电施工技术日臻完善,在引进消化国外技术基础上,已可以制造70万kW水轮发电机组,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水利水电设备制造能力,水利水电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已形成完整体系,可以满足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目前,国有企业在我国水利水电行业中占有主导地位,其行业比重为50%左右,三资企业虽然相对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但由于电力体制原因,外资不愿意进入水利水电行业,其市场份额因此较小,有限责任公司制企业盈利能力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在行业中比重较大,在20%以上,如图1为某年不同所有制水利水电企业盈利分析调查数据表。为了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更好地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国家鼓励和支持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和探索,从而促进水能资源的合理有序开发。如果水利水电行业不能搞好基层党建工作,那么其他的工作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在水利水电行业必须要牢固树立抓工作先抓班子,以抓班子建设促进各项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班子建设的思想,切实把班子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2加强水利水电行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与探索

2.1创新组织建设形式,加强支部班子自身建设

(1)切实打牢支部班子团结共事的基础。团结是班子建设的生命,是集体领导的基础,是一个班子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力量之源。因此,每个班子成员都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团结,维护团结,增强团结,注重打牢“三个基础”:要做好整个说点行业又有一个团结共事的思想基础,用共同的奋斗目标把大家凝聚起来,其次,水利水电企业的员工要在工作中互相学习,互相配合,多做“补台”的工作,少干“拆台”的事。再者就是,水利水电企业集体决策的组织基础,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统筹兼顾,科学决策,不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也不搞论资排辈,谁资历老、谁厉害,谁就说了算。对涉及阶段性重要工作安排、人事调整、大项经费开支、评选先进等重大事项,都要经集体研究和决策,避免工作中的失误。(2)牢固树立支部班子的自身形象,形象是产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因此,要坚持把树立班子的良好形象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①公道正派的形象,严格按组织原则、政策规定、工作程序办事,增强工作的公正和透明。②廉洁自律的形象,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现象的影响,做到思想上防腐蚀,经济上防贪占,生活上防腐化。③求真务实的形象,坚持实事求是,端正工作的指导思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抓工作一定要深入、扎实、到位,注重实际效果。

2.2创新学习教育方法,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党支部要紧密联系实际,创新学习教育方法,狠抓学习教育的落实。(1)要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党支部始终要坚持把抓学习、抓教育作为单位全面建设的基础工作,周密安排,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支部成员除自觉参加学习外,在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上,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2)要创新学习教育方法,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己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座谈讨论与撰写心得相结合,网络教育和音像讲座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相结合,有效地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2.3创新思想工作方式,认真做好水利水电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也使人们的思想变得空前活跃。水利水电企业基层党支部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人们的思想实际,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和新方法,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4创新业务工作思路,抓好单位的业务建设

水利水电行业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是教育和管理好党员干部,动员和团结大家积极努力工作,服务和保证单位业务中心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这就要求党支部的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配合中心,保证中心。(1)在组织上要配合。要支持行政领导和业务骨干大胆负责地组织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监督和保证行政领导正确行使职权,科学组织和全力抓好业务工作。(2)在思想上要配合。动员和教育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干好本职工作,团结和带领大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3)在工作上要配合。水利水电企业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要围绕中心开展,领导的精力要向中心工作倾斜。当其它工作与中心工作发生矛盾和冲突时,要给中心工作让位,以确保中心工作真正摆在中心位置,从而有效地加强了项目监管,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和投资效益的充分发挥。

2.5创新廉政建设措施,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水利水电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对于加强水利水电企业发展以及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并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也是基层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1)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正确采纳群众意见和建议,按上级党委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积极主动地解决好支部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水利水电企业要根据有关财务法规制度,在经费的预(决)算、开支审批权限、报销复核、按时对账、记账、报告开支情况等方面,制定管理制度,提出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不准违反有关规定,擅自决定对外投资、借贷、融资、担保或开办其他经营性机构等重大事项;对于一次性开支金额较大时,须领导集体研究确定,自觉接受集体监督,避免经费开支中的失误和损失浪费。同时,要制定物品采购和管理规定,堵塞物品采购中的漏洞。对购置的重要物品,及时登记入账,明确管理使用人,列入固定资产,加强管理,防止公物丢失和损坏。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面对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水利水电行业对于我国的贡献,要想保持水利水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水利水电行业的基层党建工作势在必行。因此,这就要求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水利水电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并且水利水电企业也要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来加强其的发展和创新,使得我国水利水电行业可以保持快速健康的状态发展下去。

作者:谢坤勇唐刚工作单位: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