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9-11 03:23:15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水利水电工程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本文以水利水电工程为研究对象,分析了该工程在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优化措施。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是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的基础性工程,对工程质量要求很高。在水利水电工程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其工程建设管理和施工质量管理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1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1.1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管理不到位。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是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中存在的根本问题,工程管理应满足高标准、高要求,传统的单一式管理模式和较为落后的管理制度是远远不够的,其存在着权利失衡、责任不够明确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工程项目的建设运行和运营管理。同时,在施工现场也存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如监理部门的管理,其属于第三方部门,不重视管理细节,管理方式过于粗略,没有足够的专业技能,不能完全掌握施工要求,导致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不能被及时发现,也无法得到及时解决。此外,很多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为了赶工期或者达到其他目的,监理对于项目的管理不够严格,这不利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1.2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目标不够明确。缺少明确的管理目标和标准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近年来,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一直快速发展,其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受到了越来越的关注。但目前缺乏合理的、科学的、统一的管理标准来判断工程施工质量的好坏,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程管理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发展[1]。管理方面缺少规范和标准,就很难将科学的管理和实践应用相结合,无法更好地满足水利水电工程发展的新要求、新标准。因此,为了有效推动工程管理的发展目标,要根据实际情况构建科学的、合理的质量管理体系。1.3施工技术存在不足。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受多方因素的影响有着很强的系统性和复杂性,施工周期较长,施工工序繁琐杂乱,需要运用科学的、先进的施工技术才能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提供保障。在传统建设施工技术的影响下,一部分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依旧贯彻旧的施工技术,他们对新型施工技术掌握程度不够,无法将新型施工技术的作用充分展示出来。目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迅速发展,其项目建设需求不是传统的施工技术可以满足的,一方面会影响到工程施工质量,另一方面会降低项目建设效率。此外,对新兴技术的重视程度不足导致技术体系不完整,施工人员无法充分地将新技术的优势展现出来,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工程项目的安全隐患,对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和工作效率都产生了不利影响。1.4缺少综合型人才。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作为大型建设项目,它需要很多不同专业的人才,但目前很多施工技术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只注重自身施工技术的提升,对于管理方面和质量控制方面的技能都没有较为深入的见解,这给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

2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方案的优化措施

2.1完善管理机制。针对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应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合理的管理方案,进而减少对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造成的不利影响。做到权责分明,明确每个部门甚至每个人在工作中应该承担的责任,通过责任式管理进行系统管控。同时,不能忽视施工现场的监督职责,要以施工规范和施工标准严格要求施工人员,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策略,强力保障施工安全,进而确保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可以顺利进行[2]。2.2引进新型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要不断完善施工技术,积极引进新型施工技术,并将其合理运用到项目建设中。此外,要不断完善施工设备,以便更好地辅助工程建设。施工设备要定期保养和检修,为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提供良好的工作性能,进而保障工程安全性。

3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规模的扩大,使其管理和质量控制工作更加繁杂,要想保证工程质量,就要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在管理机制、施工技术等方面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参考文献

[1]何志军.小型农田水利施工与管理探讨[J].水利技术监督,2013,(6).

[2]袁敏,邹冠闻.水利工程岁修项目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5,(6).

作者:王龙 单位: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