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重要性及应用分析

时间:2022-04-09 03:55:14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重要性及应用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及社会的发展,我国水利事业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对国家经济与社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新时代背景下,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施工水平与管理水平都有着高的要求。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对我国水利水电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工作中,往往存在着较明显的问题,影响着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质量。本文就是对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做出分析,并根据现状提出改进性的应用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重要意义;应用策略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而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又是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整体质量的重要保证。目前,我国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水平、管理水平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管理工作上的不足[1]。为了更好的促进水利事业的发展,我们必须从现存问题着手,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更好的发挥起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作用,进而达到提高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建设水平、管理水平的目的[2]。

2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在整个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工作水平、工作效率直接关系着整个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影响着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建成后的运营效果。在各个领域的生产经营之中,管理都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不能保证健全的管理体制,较高的管理水平,就难以提高生产经营的效率,影响着工作质量,进而制约行业的发展。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之中,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主要是对工程进展、施工环境、施工工艺、技术等综合情况加以分析,在确保工程质量达到设计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速度。另外,在管理工作中,还要对工程内所有参与者加以管理、调度,根据上级部门提出的技术标准与要求,开展新型技术工艺的培训工作,让基层工人的业务水平、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提出的相关规定以及政策,科学合理的安排工作,明确施工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这样才能保证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顺利竣工,保证工程项目投入使用后能够更好地造福于民。在这个管理过程之中,需要为工程项目制定多种施工方案,根据实际情况从中挑选出最优的方案,进而保证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中各项资源的合理分配、有效利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施工质量,所有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保证良好的施工质量,在此基础上,才是关注加快施工进度,缩短施工工期,加强对施工成本的控制工作等。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施工质量与水利水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密切的关系,缩短施工工期,可以减少人员成本;确保每个施工环节的施工质量也能避免质量问题引起的返工问题,进而减少不必要的施工资源浪费。另外,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中涉及了许多技术交叉作业及多工种同步作业,对这些工作关节的妥善协调管理,考验着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加强对施工技术、各工种的管理,确保各个工序的顺利完成,也有利于提升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3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的现存问题

3.1工程项目设计管理方面的不足。目前,在一些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其中就涉及工程项目设计管理。在一些工程项目规模较小的小型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之中,一些管理人员没有严格遵循国家提出的法律法规要求,施工开始前,没有对工程设计进行严谨的可行性研究以及设计质量评估,将设计图纸直接应用于施工,就会产生许多设计误差,导致施工中出现各种问题,不仅耽误了施工进度,也严重影响了工程的施工成本,施工成本、工程中的安全隐患均大大提升。一些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中,设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不足,工作经验不足,设计水平较低,都造成了设计图纸的不精确、不合理等问题。设计标准不能达到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建设标准,竣工后建筑的实际质量与原计划反差较大,参数设置漏洞百出,这都严重影响了整个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质量。3.2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方面的不足。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在整个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属于重要的工作内容,不做好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就难以发现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而影响整个工程质量。在目前的工作中发现,对施工材料质量管理与施工单位资质审核等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足,必须及时加以改进、改正。在施工材料管理方面,管理人员没有做好对施工材料的检验工作,一切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中,受到工期要求的影响,管理人员在检验施工材料质量时,出现了疏漏,导致不合格的施工材料被用在了工程建设之中,严重影响了施工质量,也给整个工程遗留下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在对施工单位施工资质的审核方面,也存在着不足,造成了一些资质不达标准的施工单位参与到了工程项目的施工工作之中,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与施工经验就很难满足工程项目的要求标准,进而让其负责的施工环节存在较大的质量问题,甚至安全隐患,不仅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质量,也危及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4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的应用策略

4.1完整管理结构的构建。为了减少水利水电工程事故的发生,提高技术管理水平,保障良好的技术管理执行力,以及对技术管理的改进与完善,必须构建完整的管理组织结构。完整的管理组织结构可以更加详细的分配岗位职责,便于执行相关的管理决策,落实上级指派的任务。通常情况下,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的组织结构如表1所示。4.2设定明确的工程项目管理目标。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之中,管理工作必须设定明确的工程项目管理目标,这样才能取得更佳的技术管理效果。根据工程项目管理目标,积极的开展工程技术管理活动,这样就能充分满足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实际需要,进而取得更加积极的工作效果。在目前的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之中,设立明确的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目标,能够让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发展更加顺利,也能对相关技术加以完善。水利工程建设阶段的管理侧重点如表2所示。4.3提高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手段的运用水平。在发达国家中,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中的施工技术水平明显高于我国,而我国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技术管理水平也存在手段过于单一的问题,这不能让技术管理达到理想的效果。因此,在工作中,我们需要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加以分析,从工作中获得经验、总结教训,进而完善技术管理手段。另外,我们还要以现有的技术管理手段为基础,加强对技术管理手段的改进与创新,丰富技术管理手段,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管理工作质量,更好的达成管理目标。

5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必须针对现有问题加以改进,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水平。在工作中,要构建完整的项目管理组织结构,明确管理目标,加强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手段的改进与创新,这样才能达到提升管理水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赵鉴.水利水电项目施工要点及工程管理分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6):154~155.

[2]邢玉柱.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及其应用[J].农家参谋,2019(20):163.

作者:夏昆燕 单位: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