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有效管控

时间:2022-04-11 03:20:34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有效管控

[摘要]纵观十几年来的水利水电市场,可谓是市场不断扩大,如此迅速的发展给商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和谐市场,但是也同样对商家的工程开发提出了最基本、最重要的问题——质量必须达到国家标准。在以往的水利水电工程中一直遵循着质量必须在工程的每个角度都要满足标准,这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使得质量成为竞争的首要资本,是发展的根本性保证。因此本文就如何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有效的质量监控,依靠工程的管理和施工的实际情况两个方面展开讨论,阐述了对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一些分析和建议。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有效控制

二十一实际以来的科学技术可谓是雨后春笋般的发展,应接不暇的新兴技术映入人们的眼帘,其中水利水电工程技术更是融入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了日常生活的必要保证。凭借深入人民生活的巨大优势,水利水电工程技术正在大跨步的发展,逐渐成为了应用最为广泛的新兴技术。另外在工业4.0的新形式下,水利水电完美的切合了其各项特点,其中高效性和便捷性更是突出,在智能性上也是追赶着世界前沿。因此,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工程质量直接决定了工程的实用功能和工程效益,工程质量站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上。

1水利水电质量监管的主要方面

1.1工程图纸的量级监管。图纸应该说是工程施工的第一手资料,这是进行水利水电工程的指导性文件。在整个工程中具有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每个人都必须严格吃透图纸中的内容才可以开始施工,只有这样才能将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理念充分的展示出来。在制定工程图纸时,一定要通过多方面专家共同完成,因为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涉及了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结构力学等等方面,还需要有市场部门的人进行参与,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的尽可能的降低成本,这样最后形成的工程图纸才能有极强的实用性,才会真正具有工程图纸的价值。在工程图纸完成之后还要送交国家的质检部门,在相关专业人员针对施工可行性、质量可行性和外在的表现性上进行综合评估,最终为工程的质量提供基本的保障。1.2工程原材料的质量必须达标。作为工程施工的物质保障,原材料的质量可以说直接决定的水利水电工程的寿命,甚至决定了水利水电工程是否可以达到使用要求。在整个水利水电工程中所用到的原材料种类是非常多的,包括了水泥、石子、砂土、钢筋、脚手架等等,而且整个工程的用量非常巨大,要保证每一角落的用料都是最好的是非常艰巨的一项任务。但是负责原材料的部门必须严格把控,为在整个工程打下最坚实的基础。最后原材料是否达标也直接关系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问题,有效的减少塌方、凹陷等等非常危险的现象。1.3施工方案的制定要依据实际。在前文已经提到过,工程图纸是进行工程施工的主要依据,但是图纸并不是完善的施工方案,具体的施工方案还是要进行多方面的综合考量,而且还必须考虑到施工地的工程环境:在地质环境上要综合考虑地势的起伏、土壤的疏松程度,另外还要注意影响施工的断层或者地裂的状况是否存在;在硬件工具方面要统计出能够使用的施工设备、运输车辆以及能够允许的最大施工人数,以此来制定最适合的施工方案;另外还要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合理的布局,例如要先画出附近水利水电工程的分布图已及地下光缆等管道的铺设网图,然后选取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该水利水电工程的地点进行施工。1.4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工程是人做的,所以人为的力量是整个工程的最中坚的力量,但是也同样是工程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对于认为的因素也是比较可控的,主要就是管理和培训两个方面的内容,对于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一定要有周期性的培训更新,因为随着工程的推进,同一个工人可能要做很多项的工作,因此更加强点施工人员的技能,对于人员的管理在制定施工方案时就应该制定出来。总之,只要解决了人为的因素,那么一切的问题也就都不是问题,所有人都自发的对整个水利水电工程负责,那么这项工程一定会有非常高的施工质量,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

2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一些可行措施

2.1制定合理的工期推进时间。在以往的施工的过程中,最常出现的一种现象就是在项目工程的前半时间基本处于懈怠的情况,施工人员意识不到工期的严峻性,而到了施工的后半阶段,时间就显得非常紧迫,在这种焦急的情况下就容易出现各种质量不过关的施工现象,一味的追求工期而不在乎施工质量。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格要求施工人员的工期推进,把整个工程分为几个阶段,一定要在每个阶段完成后进行一次验收,科学的划分每一个施工阶段,最终实现不赶工期,严格按照施工计划上的工程环节进行,从而有效的避免由于赶工期不注重质量带来的负面影响,最终在保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完成工程。2.2制定施工现场行为规范。没有规矩那自然就不成方圆,企业在承办该项水利水电工程时一定要量力而为,明确自己拥有的施工实力,一定要严格按照《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承担自己能够完成的水利工程,坚决不能托大而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问题。另外在施工现场针对施工人员也必须要有一定的规范进行约束,例如:在施工现场的危险地点要求一定要有警示牌,防止人员误入而产生危险;在工作过程中一定不能偷懒,尤其是在高空作业时坚决不能松懈,还要注意坚决不能疲劳作业,这一点施工现场的负责人要承担责任。要相信只要严格的要求才有铁一般的质量。2.3建立起质量保证体系。要想在工程的每一个方面都进行严格的质量监控,就必须要多方面进行合作,统筹把握每一个细小的环节,建立一个全面且科学的质量保证体系。我国《建筑法》明确规定:"建筑工程实行总承包的,工程质量由工程总承包单位负责。这也就明确说明了承包公司是质量监控的主要责任方,也应该是该质量监控体系的制定方。工程质量的控制内容是非常复杂的,具体的制定内容和制定过程由表1所示,可以看出是非常复杂的。2.4施工中测量质量的具体内容。测量技术是进行工程质量检测的主要方式,上述已经提出在每一个工期结束后都要进行一次工程质量测量,而具体的质量测量时机和具体的测量内容如下:(1)一定要组织专业的质量测量团队,每个人都必须由专业的质检资格证,不仅能够理解进行水利水电工程测量的常用方法,还一定要拥有使用测量机器的专业技能。(2)在进行质量测量是要严格把控,不能触碰质量的红线,对于施工测量的原始基准点和原始基准线一定要进行严格的把控。(3)一定要尤其注意雨季的质量检测,防止雨水造成的建筑材料稀释而产生的危害。雨季结束后要进行全面的检测。

3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前景非常的光明,而且与人民生活的联系也是日渐加深。因此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时,一定要严格把控质量这一大关,这不仅仅是效益的保证,同时也是对人民生活甚至生命安全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吴大卓.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探究[J].低碳世界,2017(13):104-105.

[2]张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常见问题及对策[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6(12):128-130.

[3]杨建波.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关键点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2):110-111.

[4]武华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26):134-135.

[5]邹前堡,陈新福.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探讨[J].科技广场,2010(04):159-161.

作者:田宁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