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安全管理与质量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18 03:03:21

水利水电安全管理与质量管理探讨

摘要:水利水电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以下简称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新时代下,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必须跟随时代的发展大踏步前进。据此,本文浅析影响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的主要因素以及安全与质量管理措施,以期通过以下分析,推动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管理

目前,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仍存在很多问题,管理制度、管理方法、管理规范、管理细则,甚至管理人员均存在工作漏洞和不足,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的技术短板也成为了制约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阻碍。本文将对此进行详细探究,并探讨安全与质量管理措施,具体如下。

1影响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的主要因素

1.1国家相关部门管理力度不足。第一,水利水电工程为节约经费而使质量监管力度变弱。在没有充足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水利水电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就好比鸟没了翅膀,根本没有前进和发展的动力。目前,部分水利水电工程为压缩建设成本而降低了对质量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许多重要的质量监管环节一度缩水,从而使整体质量监管力度变弱。第二,执行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的人员素质较低。水利水电质管人员是落实水利水电工程监管的主体,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如果执行人员素质低下,那将会给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带来一系列不良的连锁反应。目前,我国部分水利水电质管人员的素质较低,已成为影响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的最主要因素。1.2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第一,水利水电建筑企业的监管制度存在漏洞,致使监管工作难以突破制度难题,同时,监管制度上的漏洞常常会因为实际监管情况的变化而不容易被发现,长此以往,水利水电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均将停滞不前。第二,水利水电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规范要求不高,致使政府相关部门出现管理缺陷,例如某些政府相关部门存在“欺软怕硬”的情况,即面对后台强硬的水利水电建筑单位往往不敢招惹,更不敢斗硬,致使水利水电质量监管出现“权力下的真空地带”。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措施

2.1健全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体系。第一,优化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细则。管理学上说,“魔鬼藏在细节之中”,如果不注重细节就难以保证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因此,健全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体系的第一步就是要优化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细则,并狠抓细节管理。第二,完善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制度。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好的管理制度犹如火车头,既能让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获得无尽的发展动力,又能让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始终处于正轨。因此,无论是政府还是工建企业,都要加紧完善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制度。第三,落实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办法。制度再好,只有执行到位,落到实处,才能见成效、出成绩。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带头做好榜样,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办法,同时加强对工建企业质检部门的评查力度,条分缕析,逐一评查各项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办法的执行情况。2.2强化全员质量意识。第一,提升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作为一名合格的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人员,具备质量监管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各项质检方法是最基本的要求。鉴于我国部分监管人员存在业务短板,各工程建设企业要与国家质检机构紧密合作,打造“人员培训一条龙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培训活动。第二,强化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意识。部分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人员存在消极工作的情况,除了沉重的工作压力和繁杂的工作内容外,缺乏良好的工作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必须要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教育手段强化其工作意识,使其意识到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第三,优化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人员的服务对象不是针对个人,也不是针对某个工程建设企业,其服务的真正对象是全体社会公民。实际工作过程中,培养监管人员“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价值观往往是培养其职业道德操守的重要前提和基础。2.3加强原材料质量管理。第一,原材料从采购到使用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问题,为保证水利水电工程建筑质量,就必须要对材料质量层层把关,从而从源头上提升材料的整体质量,从过程中保证材料的整体质量。第二,原材料变成施工材料往往要经过多道加工工序,为保证施工材料的高质量,各工程建设企业有必要斥巨资购入先进设备,对其进行二次检验。同时,相关材料质检部门也需进一步严把质量关,选择高水准的质检机构对施工材料进行检测。第三,通过偷工减料节省建筑成本是一种损人利己的不道德行为,为严厉打击偷工减料等违法行为,我国质检机构有必要快速出台相关的原材料质量管理办法,各工程建设企业也要全面配合,推进落实各项管理办法。

综上所述,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中,法律法规是保障,监管人员是主体,监管方法是核心。要进一步提升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质量,无论是政府还是工建企业都要具备大局观和前瞻性,而监管人员要始终不忘初心,认真落实监管任务,以提升管理技术水平及完善管理制度为主要手段,在新时代开创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发展的新道路。

参考文献:

[1]曹嘉杰.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管理[J].工业C,2016(6):00180.

[2]孙庆超.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2):59-60.

作者:薛瑞 单位:陕西唐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