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斜井施工技能探究

时间:2022-10-26 11:46:33

水利工程斜井施工技能探究

1.斜井施工技术方法

全面考虑斜井施工的各种前提,有利于科学选择正确的斜井施工技术方法,才能有效确保斜井施工质量和工程的整体质量。在进行斜井施工前必须综合考虑以下情况:比如施工环境附近的岩石种类,斜井施工时与钢板的衬砌是否合适,斜井的上下部有没有专门的运输通道等。不同施工环境下,应选择不同的斜井施工方法。一般的斜井开挖方式是自上而下,注意在开挖前应先做好洞口的安全措施。比如,在高压管道斜井的施工过程中,应以斜井的实际断面大小为依据,来判断是选择从下往上还是自上向下的方式进行全断面开挖,或者先挖导井,然后从上往下一步一步扩大挖掘进行导井溜渣。而在斜井全部挖开后,如果有钢板衬砌,那么应分段进行钢管安装及回填混凝土;如果没有钢板衬,则应用滑模等方式进行混凝土浇筑。如果斜井的施工必须经过性质极不稳定的岩层情况下,应选择锚喷的支护方法,来确保围岩的稳定性。

1.1斜井开挖的方法

1.1.1小断面斜井开挖的技术方法在小断面斜井的施工过程中,自上而下的全断面开挖方法主要适用于斜支撑施工,主要特点为科学运用机械运输人员和器具,如果其坡度在25°以内,直接采用斗车出渣,若果其坡度超过25°,则采用簸箕进行出渣。具体工序为:首先完成洞口支护,然后安装出渣道、提升设备,接着进行自上向下的开挖施工。而对于斜度超过42度且无出入通道的小断面斜井施工,最适用的技术方法为自下而上全断面爬罐法。该方法的主要施工特点是把爬罐视为重要提升的工具以及操作平台,从而实现钻孔爆破施工。具体工序为:首先进行下部通道开挖,然后安装轨道、爬罐,最后向上逐段开挖。

1.1.2斜井扩大开挖的方法斜井扩大开挖的方法有两种,一是自上而下开挖,二是自上而下开挖。其中,自上而下开挖法通常适用于斜角超过45°并可以自行灌渣的斜井,它的主要施工特点为能够自上向下实施分层钻孔爆破,然后由导井进行自下而上的出渣,同时为保证斜井的施工安全,必须搭建临时支护,保持和开挖平行,在短斜井内根据需要设置人行道,在中长斜井内选择机械进行运输。而自下而上开挖法不但适用于斜度约为35°且无法进行自行灌渣的斜井,而且也适用于长度短、斜度大的斜井,主要的特点为:必须采取专项施工措施。比如在施工地浇筑混凝土底板或铺设钢包,以有效减小各种摩擦系数,满足斜井的自行灌渣需求。

1.2加固斜井井口的问题斜井的上部井口有埋藏式、露天式两种,其加固施工必须根据具体的施工条件来进行。露天式井口一般其边坡度不高,因此,在加固施工时,应运用围岩稳定边坡原理。首先是井台开挖尺寸确定,应按照实际的施工条件和建筑物根本需要进行。通常情况下,井口的每边均有3到5米的宽台池。因此,必须在边脚处以及边坡处合理设置排水沟,避免地表水流入斜井内部,影响斜井的施工质量。而对于对于大型的调压井,先要保证其井口上部的开挖深度必须足够,然后综合考虑围岩的具体条件来进行加固施工或者以永久建筑物的施工标准为衬砌标准,以保证斜井下挖过程中上部围岩具备良好的稳定性,避免发生塌方、人员的伤亡事故等危险。加固埋藏式井口时,必须根据其上层建筑物的具体类别进行。为便于搭建模板、便于后续施工的安全顺利运行、提高上部围岩的稳定性、保证施工的安全稳定,在开始斜井的下部施工前,必须先在斜井上部实施混凝土施工,加固斜井上部结构。因为高压管道斜井的上部水平段直接连接于调井,其下部水平段又连接厂房,增加了不稳定因素的发生率,会直接影响工程的整体施工。故施工人员必须认真对待进口加固处理工作。

2.有效控制斜井施工的工艺介绍

一是严格控制各项施工设施,要求扩大卷扬机的牵引力、出渣小车的结构、导向轮的直径、钢丝绳的安全系数都必须满足国家的施工标准;二是严格控制导井的施工工艺,制定可行性强的、完整的爆破方案、安全施工方案、卷扬提升方案等;三是严控施工现场的照明系统、信号系统、通风排烟系统等;四是有效控制抽水系统及风水管线的布置,加强爆破作业的控制,保证斜井的施工质量安全合格。

3.斜井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一是挖掘斜井时,必须经过专业人士的正确设计测算,并确定安全的钻爆参数,以减少爆破药量的使用和爆破后所产生的石块数量,方便现场清理工作。二是必须做好施工现场的支护工作,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三是应及时清理干净导井的井底溜渣。四是所有进入斜井的工作人员要都必须系上安全绳,非专业作业人员严禁使用扩挖台车。五是要求卷扬机的作业人员必须参加岗位培训,持证上岗,并为输送人员的小车配备双制动闸,卷扬机及小车的系统设计必须符合施工需要。

4.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斜井施工技术的探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关的施工单位和工作人员应正视斜井施工的难度,积极做好工程的准备工作,加强支护安装工作,选择科学合理的技术方法,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提高斜井施工技术水平,保证水利水电工程斜井施工的质量安全,促进我国水利水电工程事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祥军单位:广西瑞东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