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弃渣运用方法探讨

时间:2022-10-26 09:34:23

水利水电工程弃渣运用方法探讨

1水利水电工程弃渣危害

水利水电工程弃渣有其特殊性。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大面积的开挖及大量弃渣的堆放,破坏了工程区原有地表植被及坡面稳定,形成了新增水土流失源,严重影响了工程区环境及生态平衡。更为严重的是大量弃渣堆放在河滩、河岸及支沟内,雨量较大时将随径流流入或直接滑入河道,淤积河道,抬高河床,影响河道的过流能力,对工程区及其下游的防洪和群众的生存环境构成严重威胁。

2弃渣综合利用方式

2.1利用弃渣作为骨料用于工程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输水隧洞开挖等工程产生大量的石渣。石渣的理化性质决定其堆存后,渣场表面自然植被恢复困难,尤其是在我国北方地区,即便采取覆土等措施,植被恢复效果也不理想。工程施工中,输水隧洞大多采用钻爆法或TBM法施工,产生的石渣粒径较小,而输水隧洞开挖后要进行衬砌,石渣通过破碎筛分后,可作为不同粒径的骨料,用于洞壁、洞脸及排水工程的衬砌。辽宁省某输水工程建设以输水隧洞为主,砂石骨料需要量及弃渣量较大,弃渣以石渣为主。根据工程布置、工程区现状及料场规划等,施工组织设计综合考虑土石方平衡计算结果及天然料场的运距、开采条件、占地情况及筛分系统的土建工程量,充分利用隧洞开挖石渣进行骨料破碎及筛分,共利用石渣1329.6万t,减少工程弃渣约450.8万m3。以该工程2号支洞段砂石骨料平衡计算为例,在充分考虑工程布置、工艺流程及混凝土的级配、强度等因素的情况下,将开采的石渣运输至砂石加工厂,根据不同粒径骨料需要量,通过筛分及破碎,满足工程需要。2号支洞段设计骨料用量22.79万t,经过粗碎、细碎及筛分,产制各粒径骨料可满足设计用量,同时产生4.69万t石屑。2号支洞段骨料平衡计算成果见表1。

2.2利用弃渣回填料场开采坑枢纽工程施工中,坝基、坝址两端及水工建筑物开挖大多采用爆破方法,产生的石渣粒径较大、弃渣量较多,且多为风化岩。水电枢纽工程建筑物较集中,是砂石、混凝土使用集中的区域,周边多沿滩地布置料场。料场开采后,形成较大面积的采料坑,改变了原行洪断面,也对周边人、畜安全构成威胁。如将产生的石渣回填至料场开采坑,回填后地表高程达到开采边界高程,一是可以减少工程弃渣,二是弃渣粒径较大,耐水流冲蚀,维护了料场扰动区域的边坡稳定。辽宁省葫芦岛市青山水库工程设计中,设置砂石料场3处,其中B3料场提供筑坝砂砾料。该料场位于坝址下游河道中,属河漫滩地貌,地形平坦,距坝址2.0km。料场设计开采量60万m3,无用层剥离量10.80万m3,平均开采厚度3.5m,开采面积20.23hm2。青山水库枢纽工程弃渣量81.51万m3,水土保持设计中,将主坝、溢洪道及导流工程产生的57.76万m3弃渣弃置B3料场,弃渣及剥离无用层回填后,基本达到原地表高程。通过弃渣回填料场开采坑,减少了弃渣占地,也保证了下游河道的正常行洪。

2.3利用弃渣造地或建设人造景观拦河闸及河道整治等工程建设中,建筑物基础开挖及河道疏浚产生的多为含水量较大的土方,不适宜直接回填使用,大部分作为弃渣处置。为减少工程弃渣,应根据料场回填及管理区绿化美化需要,最大程度地利用弃土,达到改造土地及形成坡度起伏的自然景观效果。辽宁省盘锦市双台子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中,需开采土料3.33万m3,工程区附近多为水田,同时受交通影响,料场选择较困难。经施工及水土保持专业人员商榷后,料场选择在挡水坝东侧的隆起坡地,该料场占地均为耕地,大部分为旱田,周边有少量水田,旱地区域地表高程一般为4.73~5.44m,水田区域地表高程约为3.83m,设计取土深度1.5~3.0m,取土后形成约1.5m的深坑。为减少工程弃渣,恢复既有耕地并将旱田改造为水田,水土保持设计将河道疏浚的淤泥回填至料场开采坑,回填后地面高程与周边水田高程保持一致,共回填淤泥1.87万m3。同时,在拦河闸两端工程管理范围内修建观景平台,利用弃渣量5.25万m3,既减少了弃渣废弃量,也美化了拦河闸两端的环境。

2.4弃渣用于周边道路等其他工程建设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较长,施工期内,工程区周边可能有道路、工业及城镇化项目等同时施工,此类工程由于路基填筑或场地平整,需要大量的借方。水利水电工程产生的弃渣,若能与周边道路等工程施工进度相协调,并满足需求方的品质要求及经济合理性,则能够消耗掉大量的工程弃渣。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共产生弃渣828万m3,多为隧洞开挖产生的石渣,为合理利用好这些弃渣,做到变废为宝,同时少占耕地,建设单位积极与当地交通和水利等部门联系,了解当地交通和水利部门及工程沿线各乡镇的项目规划。根据了解到的情况,结合工程实际对各隧洞支洞的弃渣进行分析研究,最后确定以木通线公路改造和新宾、桓仁两县的河道整治规划项目为着手点,经过与当地交通和水利部门协商并达成共识,利用渣料修路筑堤。弃渣综合利用,既解决了工程建设的弃渣困难,也减少了弃渣需求方的填料成本,实现了共赢。

3结语

弃渣综合利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工程主体设计专业、施工组织设计专业、水土保持专业人员等协商解决。同时,弃渣综合利用也是建设生态水利水电工程的基本理念,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工程设计及施工单位应增强弃渣综合利用认识,并根据工程实际灵活运用。解决好弃渣综合利用问题,从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的角度看是十分必要和有效的,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是非常可观的。

作者:刘冠军单位:辽宁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