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管理经费矛盾分析

时间:2022-02-22 09:27:50

水利管理经费矛盾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为了加强水资源的利用率,推动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了大量的水利设施。水利设施的建设和管理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而部分资金是由水费收取上来的,使大力倡导节水、实行水票制与水利管理经费之间产生了矛盾。本文对大力倡导节水、实行水票制与水利管理经费的矛盾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以期为相关水利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节水举措;水票制;必要性;水利经费

水资源不仅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还在社会工业生产、农业发展等方面起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了保护水资源,促进人们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以及经济的提高,我国实行了一系列节水举措,大力倡导节水和实行水票制。

1大力倡导节水和实行水票制的必要性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资源总量相对丰富但人均资源量较少。在生活用水上,由于我国人口基数较大,所需水资源相应也较多;在工业生产上,机器的运转、产品的加工等都需要用水;在农业生产上,农作物的生长需要大量的水资源。水资源除了正常使用外,由于水污染和水资源浪费的现象日益严重,使得水资源短缺进一步加剧。为了平衡生态、循环发展,大力倡导节约用水意义重大。水票制不仅使水资源在农业上得到了合理的分配,农作物能够正常生长,还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避免了一些地区由于严重缺水而无法从事农业生产的现象。

2大力倡导节水、实行水票制与水利管理经费的矛盾

水利工程的建设具有耗时长、质量要求高等特点,这就决定了水利事业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水利设施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经费去修缮和维护。目前,大力倡导节水举措、实行水票制度与水利管理经费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水利设施为人们提供了安全的居住环境以及大量的水资源,收取水费作为水利管理经费的支出是必要的。现今,用水主要分为以下5类:居民生活用水、行政事业用水、工业生产用水、经营服务用水和特殊行业用水,不同的类别,水价也各不相同。为了增加收取水费的总额,提高水利管理经费的输入,应鼓励人们加大对水资源的使用,但由于水资源的有限性和短缺性,我国大力倡导节约用水和实行水票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水利管理经费存在着矛盾。根据水资源缺乏的实际情况来看,节水举措是不可能取消的。因此,想要缓解节水举措和水利管理经费之间的矛盾,应从减少水利管理经费入手,建立合理的水利管理经费制度体系,加大对水利工程的管理和维修经费投入,使其能长久的发挥作用,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经费损失。

3建议

3.1对水利工程严把质量关。水利工程的质量影响着水资源的可使用量,而水资源的可使用量对居民生活、工业发展、农业发展等方面又有重要影响。水利工程质量不过关不仅会导致水资源浪费和经费流失等问题还会威胁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严把水利工程质量关意义重大。3.2健全水利资金管理制度体系。对水利管理经费的支出进行合理的预算,严格按照水利资金管理制度体系对其进行科学的安排和规划,使资金能够用到实处,且更加规范化,避免出现资金漏洞。3.3严格把控水利管理经费的使用情况。要严格把控水利管理经费的使用,并具体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做到具体化、透明化。建立廉政体制系统,由监管部门定期对水利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管理和抽查,杜绝出现腐败现象,避免由于内部人员的职业道德问题而造成经费损失。3.4招收专业人才进行精准预算。水利工程动工前,对其进行预算是非常重要的,应聘用有经验的专业人才对其进行预算,并做到准确化和细致化,以确保工程的正常开展,从而避免资金和人力的浪费。3.5强化水利工程建后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后,要对其工程进行验收,若工程未能达到标准要求应立即返工直到质量达标为止。另外,要加强对水利建设的看管与维护,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相关水利工程,避免因水利设施问题出现洪涝灾害、水资源浪费等情况。

4结语

水资源的有限性和短缺性决定了节约用水的举措将会长久实施下去。因此,加强对水利管理经费的控制以节约成本,缓解节水举措和水利管理经费之间的矛盾意义重大。

作者:蒋兆新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大湖湾水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