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河道治理分析论文

时间:2022-05-16 02:49:42

水利工程河道治理分析论文

摘要:水利工程河道建设应当从促进地方生态环境长远发展的目标出发,在综合分析河道工程施工环境的基础上,采用科学化的河道水利工程管理方法,基于河道生态水利应用技术,全面提高河道治理的有效性。

关键词:河道治理;生态水利;应用策略

河道治理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应当在现代科技支撑下,充分的利用生态技术提高河道治理的科学性,积极开展河道养护工作,优化河道人文环境,尊重保护生态因素,最终达到提高河道生态建设水平的目标。

1水利工程河道治理主要问题

1.1缺乏环保意识。当前河道治理的主要问题在于缺乏环保意识,河道治理时没能从河道的长远发展需要着眼,河道治理仅仅把治理的重点放在改变河道的形态方面,忽略基于河道的周边环境对河道治理工程进行综合系统性的规划,这导致部分河道水体交换造成污染威胁。现阶段河道治理的环保意识不足,环保技术利用不到位,河道治理缺乏科学的治理理念与治理方式。1.2河道职能降低。河道治理的过程中有些工程一味的追求经济利益,没能从河道的承载的具体职能出发,忽略了河道原本的功能,例如存在一味追求流域的人文环境改造,忽略了河流调节能力,降低了河流流域的自我恢复能力,使河道的生态抵抗能力下降。1.3责任划分不足。现代河道治理工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但是很多管理部门从自身利益出发,在河道管理工程中存在相互依赖和推脱责任问题,造成河道管理的配合不及时,无法提高河道治理的有效性。例如,河流水污染治理中存在主城区河道污水排放和支流污染物排放超标问题,还有生活垃圾排放的问题,从而引进河道的堵塞。还要有的河道改造设计部门没能综合的进行实地调研,在河道治理规划中没能考虑地方居民的实际需要。

2水利工程河道治理具体方法

2.1制定河道治理规划。提高水利工程河道治理的有效性,应当全面加强河道治理工程的规划,提高河道治理工程的审计水平,从系统性的角度出发统筹规划水程河道治理工程,在河道工程施工前应当对项目环境影响进行充分的评估,通过有效的防范措施减少水利河道工程对环境的破坏,切实减少对原有河道、沟渠等造成的破坏性冲击问题,在河道工程设计工作时还要对历史水系情况进行分析。2.2争取必要经费支持。首先,应当使水利工程河道治理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工程,注重根据城市发展规划,从城市建设的综合角度出发提高政府对河道治理的重视力度。其次,当前河道治理经费来源渠道单一,河道治理经费数量总体有限,财政划拨治理河道经费还要建立逐年增长的机制。2.3提高河道治理水平。河道治理工程是科学性、复杂性、系统性较强的工程,提高河道治理的有效性,应当完善河道治理工程体系,创新河道治理工程管理方法,注重形成长期的河道治理工程体系,在促进多部门参与的基础上达到提高河道治理目的目标。应当建立河道治理工程小组,配齐河道治理工作人员,对河道治理工作的具体任务进行分析,明确具体的责任人与责任部门,在优化建立奖惩制度的基础上,达到提高河道治理有效性,避免出现河道治理责任混乱,以及出现多头管理问题,综合性的开展河道治理工作目标。2.4加强科学技术投入。首先,应当从河道整理的整体情况出发,研究推进河道治理工程的主要方法,基于河道的整体功能与景观需要,充分的利用生态治理技术。其次,发挥生态水利工程的价值,在保证河道整体功能的基础上实现河道周边风貌、环境的综合治理,提高河道水平循环利用的有效性。第三,还要发挥生物链功能,注重通过绿植方式提高河道净化有毒有害物质的能力,达到人文、水利、景观、河道的有机配合,营造人文与自然共生的良好环境氛围。第四,发挥电子信息、测绘遥感技术的价值,全面收集河道治理工程数据,对河道治理情况进行有效分析,达到提高河道治理综合性目标。

3生态水利利用应用基本策略

3.1构建生态保护系统。提高河道治理的有效性,应当从根本上保护河道的生态系统,只有树立生态资源应用的理念,才能达到提高河道生态水平综合应用的目标。首先,应当保护河道的生态系统,注重开展清淤清障、滩涂围垦等工程项目,要把生态工程治理贯穿于河道治理的始终。其次,恢复河道的自然状态,围绕河道水土多样化,河道浅滩生物栖息,优化河道结构。3.2加强生态河堤建设。提高河道生态环境水平,需要加大生态河堤的建设,注重采用人工护岸的方式进行建设,发挥河道和河岸对于水分与空气调节方面的作用。首先,要对生态河道进行合理布局,在有效测绘测量的基础上布置好河道中心线。其次,优化河道形状,提高河道的过流能力,优化河道宽度控制。第三,进一步扩大河道的浅水区域,以便于给水生植物提供栖息地,从而基于植物链方法优化生态环境。3.3运用多元手段治污。提高城市生态环境的总体水平,有效发挥河道的生态净化功能,还要采用多种手段开展河道治污工作。首先,河道治理的最终目标在于实现水资源的持续利用,因此应当采用有效的方式提高河道垃圾的治理力度,不仅要采用打涝方式对河内垃圾进行治理,还可以采用管网拦截的方式进行垃圾处理。其次,提高上游水体污染的治理工作力度,集中对污水进行处理,从而避免局部水体污染环境问题。

4结论

提高河道治理有效性,应当建立完善河道治理体系,优化利用各种自然生态资源,着力重视水利资源环境建设,在保持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基础上,达到提高生物多样性,达到有效吸收和内外污染物的治理效果。

作者:张世安 吴嫡捷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