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浆施工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应用经验

时间:2022-10-08 02:37:03

灌浆施工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应用经验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的施工技术十分复杂,在施工的过程中,特别是对施工体各坝段的连接技术掌握的较为薄弱,但是水利工程的质量问题大多都出来自于连接处的质量。所以接缝灌浆施工是水利工程施工的重要环节之一。要想提高接缝灌浆施工工程的技术水平,那么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积累接缝灌浆施工技术的应用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接缝灌浆施工技术;水利工程;应用经验

引言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一般不用易受外界条件影响的大体积的混凝土,在施工的过程中一般实行分段施工,为了保证水利工程的整体性,接缝灌浆施工技术应运而生。接缝灌浆技术的使用原理是在分段施工中产生的缝隙里填充混凝土浆液,浆液凝固后,坝体就能融合成一个整体。本文对接缝灌浆技术在具体施工中的一些应用经验进行了分析。

1接缝灌浆技术

在施工的过程中会出现缝隙、裂痕、软土等,接缝灌浆技术主要是用水泥浆或者水泥和玻璃的浆液对出现的上述这些问题进行填堵。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所灌的浆液能够与土质完整的结合固化,土质的坚固性就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接缝灌浆技术也能够起到隔开地下水的目的,那么对水对水利工程造成的破坏性就小了很多;不仅增加了水利工程的使用年限,也同样避免因渗水等问题降低了工程的质量水平。

2应用接缝灌浆技术的使用前提

在使用接缝灌浆技术时,对使用条件有着严格的规定,必须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能安全实施这种技术。接缝灌浆技术对混凝土的温度要求很高,温度必须控制在规定的要求内。在正式施工时,施工图纸上有明确的规定,在接缝灌浆技术施工前,需要调整施工位置两边混凝土的温度,这两边的温度要和封拱的温度保持一致,并且,对接缝灌浆施工位置范围内的混凝土的负重也有相当严格的规定,混凝土负重需要控制≥6m内。同样对使用的原材料也有特殊要求,比如混凝土的使用,接缝灌浆施工范围内的混凝土年限必须大于4个月。

3接缝灌浆技术在水里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3.1接缝灌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接缝灌浆技术难度较大,对施工员施工综合素质的要求较高,因此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保证各项施工条件都能够满足接缝灌浆技术施工的要求,保证水利工程的建设施工能够顺利开展,在施工开始之前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3.1.1灌浆位置的温度测量

在开始施工时,我们需要准确测量灌浆区域的温度,在实施接缝灌浆技术范围的混凝土冷却管中注入一定量的水,闷温至冷却管中的水和混凝土之间发生了热量交换,水和混凝土达到了热量平衡后,这时,倒出冷却管中的,将其放置在保温效果良好的器皿,在不同的时间段多次测定岁的温度,这样就可以确定接缝灌浆技术施工的温度参数,根据以往经验,实际的测量温度与设定的参数之间的差值波动不能超过2℃。

3.1.2接缝处宽度的测量

接缝灌浆技术的施工对于接缝处的宽度有很高的要求,直接关系到施工质量。因此在施工之前必须要对接缝宽度进行测量,根据实时测量的宽度数值来确定具体的施工方式。当接缝宽度≤1mm时,灌注材料选用较细的硅盐酸水泥,当接缝宽度>1mm时,就可以使用一般的硅盐酸水泥=。当接缝面的宽度小于0.3mm时,这时就需要采取措施对缝隙进行处理,直到缝隙宽度能够满足施工的要求。

3.1.3通水实验

通水试验的原理是利用水柱或者水泵的重力,将水打入钻孔试验段,通过分析透水量以及水压的数据,确定材料的透水能力,对灌浆系统内,对所有管道的通水性能进行全面的检查,通过测量管口通水量大小来判断管道的通畅水平,只要发现测量的管口出水量与规定的标准值不相符合的情况,就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其进行调整。并且,在灌浆管道中有时还会出现管道泄漏的情况,这就会造成在施工过程中浆液的浪费灌浆,如果这种渗漏情况,就要考虑是否是因为灌浆区域内出现了互串情况,这时就需要利用技术手段对其进行有效的处理,必须要使区域内的漏水量小于规定数值。

3.1.4通水平压及通水循环作业

在施工时,必须注意当在某一处进行接缝灌浆时,一定要保证其附近缝隙不受影响,即周围的缝隙不能有压力。这就需要我们在接缝处灌浆时,需要提前对施工缝隙附近的缝隙加上一定的水平压力,直到要灌浆接缝过程完成才能撤销施加在周边缝隙的水平压力。根据经验,施工缝隙周围的水平压力可以空载0.2mpa左右。通过合理的封堵相应的管路体系以及缝面来控制灌浆渗入到附近缝隙。在整个灌浆过程中,需要不停的进行冷却水的循环换热,并且要时刻检测冷却水的出口温度,温度出现异常时,一定要及时地处理。

3.2接缝灌浆技术的实际应用

施工时的实际情况决定了怎样实施接缝灌浆技术,不同实际情况需要选择不同的方案,当对上下宽度一致的缝隙进行灌浆施工时,施工过程是从上至下进行。当缝隙宽度不一致时,我们应该在完成某一高度的接缝灌浆工作后,再对另一个高度的范围进行接缝灌浆。同样,在施工之前,需要对施工处相邻的缝隙进行通水平压。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实时监督整个施工过程,并对施工想想进行记录。同一接缝的下层灌浆区域必须保证10d左右的时间间隔。当存在裂缝时,首先要将坝体的强度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之后才能继续进行接缝灌浆工作。要结合钻孔、压水检查和凿槽等方面的数据来判断具体的质量参数。在灌浆工作完成之后,一般经验,接缝灌浆结束后的一个月,相关的施工人员和技术管理人员需要对整个灌浆区域的质量和孔隙进行必要的监测和检查。

4结语

本文主要从接缝灌浆技术的原理、灌前准备、灌注条件、灌浆施工顺序和接缝灌浆技术的具体应用实际等方面入手,探讨了接缝灌浆技术在实施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具体施工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等。我国的水利工程实力不断的增强,相应的专业性技术人员更需要加强对自身能力的提高,从而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促进国家经济的繁荣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敏.试析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6年10期.

[2]许志宏.探析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9):358-358.

作者:邹小艳 欧阳灵青 单位:株洲市佳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