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河道治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1-05 03:31:32

水利工程河道治理问题分析

1水利工程河道治理综述

水利工程河道治理是为了全面提升河道治理水平,增强河道防护功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河道治理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对周边的河道景观、环境和生态造成破坏和影响,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要处理好施工管理与生态管理的平衡,在保证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河道治理效能的同时最大化维护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

2水利工程河道治理的重要意义

水利工程河道治理能够起到能蓄能排的双重功效,既能够在洪水灾害时发挥蓄水功能,又能够在干旱时进行灌溉,所以通过全面改善河道现状,维护河道生态平衡,有利于实现工程水利向环境水利的转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河道治理防止水土流失、防洪排涝的功效。同时开展水利工程河道治理,加强河道周边河道环境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进一步拉动当地的经济增长,吸引更多的商家来这里投资开发利用,提升经济效益。

3水利工程河道治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虽然国家加大了水利工程河道治理力度,但是在具体施工和管理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①河道防洪排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河道淤积现象没有有效缓解。随着水土流失日益严重,加上自然灾害等影响,对河道的破坏性越来越大。当前河道治理施工过程中由于建设能力受限,河道两侧没有增加护岸,防洪能力远远不能达到设计标准,加上常年运行,受到大风等灾害影响,使河道出现不同程度的凹陷、坍塌等破坏。另外由于河道护岸建设力度不够,河道绿化能力不足,水土流失日益严重。长期超负荷运行,造成河道淤泥淤积较多,淤积速度越来越快,对河道整体防洪排涝功能发挥产生严重制约和影响;②水利工程河道治理施工不科学。当前对于水利工程河道治理,过多地关注河道防洪能力建设,对河道固有的形态进行改变,加上受到水船交通运输压力影响,开发建设力度加大,使河道水面不断侵占,河道天然形态遭到破坏,不利于整体治理维护功能的发挥;③居民生活、工业生产等影响造成河流严重污染。随着工业的发展,加上周边居民河道保护意识较弱,各类工业生活垃圾、废水污水等排入河道,使河道水体恶化严重,破坏了河道固有的生态平衡,河道水体富营养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旧的环境没有改善,新的环境污染又袭来,造成河道水质、自然环境等受到严重损害,甚至不可修复;④河道治理出现多头管理,责任划分不清。河道综合治理涉及到很多的部门,所以出现多头管理的情况,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制度规定和要求,所以对各部门之间的职责权限划分不清,存在职责漏洞,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出现责任推脱扯皮等情况,影响了河道治理效率。加上当前对于河道治理过程中存在很多的污水排放等情况,对河道环境造成了破坏,但是相应的监督处罚机制不完善,很多事情无人管、不想管。这些责任不清、划分不明、处罚监督不到位、政策不完善等因素大大制约了河道管理工作效率,导致很多河道污染和破坏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4加强水利工程河道治理问题管理的具体对策

(1)制定河道治理战略发展规划,提升设计审查管理水平。水利工程河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所以要制定战略发展规划,在进行施工前要对工程项目对环境等破坏影响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价,通过有效的防范措施尽可能在保证施工效果的前提下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尤其是对原有的河流、沟渠等尽可能降低冲击力和破坏力。在具体设计和审查时要对历史水系尽可能地保护,通过有效的改道等方式加强河道管理质量,提升城市防洪排涝水平,更好地改善城市环境。(2)争取更多的经费支持,提高河道建设和治理力度。水利工程河道治理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课题,政府高度重视并逐渐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大河道治理力度,但是当前河道治理经费还不能满足城市建设要求,所以要争取更多的经费支持,尽可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来进行河道治理,为河道整治长期稳定开展奠定资金支持。(3)明确责任分工,提高河道治理维护水平。河道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涉及到很多部门参与,所以要加强组织管理,建立专门的河道治理小组,配足配齐人员队伍,明确参与部门和具体责任,对于职责交叉等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明确具体负责人和负责部门,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避免出现职责混乱出现多头管、无人管的现象,一旦出现问题严格追究责任。同时要建立现代化管理机制,加强部门间协调,加强人员素质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能,从而确保河道治理工作科学稳步推进。(4)探索生态水利技术,提高河道生态保护能力。河道治理过程中要本着边建设边修复的原则,在工程施工的同时加强周边生态环境再造,引入新技术探讨生态修复和治理河流污染措施,改善水体环境,降低环境污染,提升生态保护能力。

5生态水利在水利工程河道治理中的应用分析

当前随着河道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河道整体功能和河道景观都有了显著提升,生态水利理念逐渐应用于河道治理中。生态水利主要是在保证河道整体功能发挥的基础上,通过对河道风貌、周边环境进行完善和优化,从而打造河道整体风貌与周边环境统一协调发展的体系。生态水利河道治理主要以自然修复为主要思想,在遵循生态系统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通过有效调配现有资源、环境,增加植被,保护河道护岸,科学利用水资源,从而充分发挥河道治理功效,加强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全面保护周边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将生态水利理念落实到具体河道治理建设中,一方面就要是通过生态法,利用生物链的功能,增加水生物,吸收水污染中的有害物质进行生存,并通过养殖绿色睡莲等职务,将水中和泥土中的污染物全面吸收,在实现动植物生长的同时减少对水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增加绿色植被,并通过与护岸建设相协调,实现自然景观和护岸建设的相协调,体现人文、水利、景观、河道的有机协调和搭配,营造人与自然共生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总之水利工程河道治理要采用现代化施工技术和管理体系,树立生态水利建设理念,从而在施工和管理维护中采取有效的手段进行科学管理,实现生态环境与水利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参考文献

[1]徐彦斌.水利工程河道治理存在的问题及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4):204.

[2]何刚文.生态水利在河道治理工程中的主要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6(11):226.

[3]王军.生态水利设计理念在城市河道治理工程中的应用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8):192-193.

[4]吴俊和.生态水利在河道治理工程中的应用[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6(03):75-76.

[5]贾浩谋,宋晓鹏.探析生态水利设计理念在城市河道治理工程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3(17):166.

作者:郭勍 单位:天津市大清河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