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论文

时间:2022-04-25 01:38:36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论文

摘要: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水利工程施工对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衡量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由来已久,但现代水利工程的发展时间相对较短,随着现代水利工程数量的增多,其施工技术也得到了革新和发展。基于这一点,文章针对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了叙述。

关键词:水利施工;技术创新;混凝土施工

1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创新

1.1混凝土坝的应用

1.1.1利用新型的人工生产系统进行混凝土骨料的加工生产是目前混凝土坝施工中常用的生产方式,通过该施工技术,可以令混凝土坝整体强度得到有效提升,从而满足工程强度需求。

1.1.2利用大型搅拌设备进行混凝土的搅拌可以更好的提高混凝土性能,完善系统作业,这是目前我国水利工程混凝土技术达到国际水平的标志,并且这种方式能够有效提高混凝土的使用性能和强度性能。

1.1.3有效控制混凝土裂缝的产生。通过补偿收缩的方式降低裂缝的产生率,该技术主要利用在坝体的施工中,通过控制混凝土热胀冷缩,从而减少裂缝的出现。主要是控制混凝土结构温度,从而在混凝土表面形成混凝土保护膜。

1.1.4混凝土施工中目前应用效果最为显著的便是组合钢模板技术。施工中模板的使用不可或缺,但是由于模板使用成本较高,同时也对混凝土结构的美观度、质量度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尤其对于水利工程这种大型施工项目而言,组合钢模板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不但能够满足混凝土结构质量的要求,同时不会影响混凝土结构的美观,组合钢模板在未来一定会不断的完善,应用也将更为广泛。

1.2变态混凝土的应用

这种混凝土施工技术是我国独创的施工技术,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在水利施工领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相比较于其他混凝土,变态混凝土在层面结合方面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但通过对其性能的改良,变态混凝土可以降低混凝土结合不良的问题,无论施工中,现场对混凝土质量要求如何变化,通过变态混凝土的利用都可以予以满足。同时该种混凝土的实用性相对较高,且具有一定的经济效果。这项技术是我国在原有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基础上加以改良的创新技术,随着该项技术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在未来必然会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

2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特点

不同于普通混凝土施工,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具有一定的技术独特性,与普通混凝土施工相比有着质的不同。首先在设计上,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对于混凝土施工条件以及混凝土强度要求严格,要求混凝土结构在不同环境下满足不同的使用要求,达到不同的效果。对其施工技术特点进行总结主要包括以下几点:首先,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周期长,时间跨度相对较大,因此混凝土施工的季节性相对较长。其次,由于混凝土施工是水利工程整体施工的主要内容,因此其施工周期相对较长,且工程量也相对较大。另外,由于混凝土施工技术会涉及多学科内容,且施工过程中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和因素的干扰,因此其施工技术相对复杂。最后,由于混凝土本身特性,要求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温度,以保证混凝土结构质量。

3水利工程混凝土配料要求

3.1要求

配料质量直接影响着混凝土整体强度,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首先需要保证配料符合混凝土设计要求,同时配料的和易性也需要满足混凝土的设计要求,即保证配料的粘聚性、流动性以及保水性等能够满足混凝土和易性要求。在施工中混凝土在流动的状态下能够均匀密实的填满模板,这种性能便是流动性,混凝土的流动性会直接影响结构质量能否满足设计要求,并且混凝土的坍落度也受到流动性的影响。除此之外,浇筑施工、振捣作业的难易、施工周期都会受到混凝土到场后其流动性的影响。流动性符合施工设计要求的混凝土能够满足施工质量保证需求,反之则会影响混凝土质量。而混凝土离析现象的发生是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关键因素,离析问题主要发生在浇筑和运输过程,而离析问题的最本质起因是由于混凝土粘聚性不良。产生离析的混凝土在入模后拌合物无法保持整体性,并且经过振捣其均匀性发生改变,混凝土混合料中骨料不受水泥包裹而向上走,水泥则下沉,导致表面只有骨料。另外,混凝土的密实度差、保水性差都会影响混凝土结构质量,降低混凝土的耐久度,其结构的使用寿命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3.2预防裂缝

3.2.1配料应当严格遵守设计配合比进行,在建筑混凝土过程中严禁现场加水,并且应当合理地安排施工顺序。此外,为了防止产生薄弱部分,在建筑过程中,停留在交界面的时间不宜过长。为了防止相邻坝块之间过大的侧面和高差的暴露,在建筑混凝土时应当采用均匀上升、薄层以及短间歇的方法防止建筑过程的停歇。并且施工中也需采取以下必要措施:混凝土初凝后,二次抹面,清除积水以防产生早期干缩裂缝。混凝土拌合人员在混凝土坍落度选择时需及时联系工地现场技术人员,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时要以构件截面大小、配筋疏密和施工振捣等因素作依据。坍落度在钢筋较密或构件截面较小时变大,在特殊的浇注部位如斜坡等时减小。3.2.2混凝土原料决定了混凝土品质,原料的品质以及配合比是决定混凝土力学、热学等性能的关键,科学合理的原料可以降低混凝土裂缝的产生,提高其抗裂、绝热能力。因此利用对混凝土水化热的控制可以有效减少混凝土结构内外温差。在实际应用中可以选择降低水泥用量以减少混凝土凝结过程中的水化热,或选择低热水泥。通过降低用水,加入外加剂提高混凝土和易性以及强度。此外加入适当的减缩剂以及膨胀剂可以降低材料膨胀系数,选用级配材质适宜的骨料可避免收缩过量产生的收缩裂缝。通过控制水灰比,可以有效降低强度离差系数,控制砂中含水率,也可以提高混凝土强度。结构强度的增强能够有效降低混凝土固结过程中各类裂缝的产生率。

4搅拌以及浇注需要注意事项

冬季混凝土的性能受到温度影响会有所下降,但是在实践中发现,只要令新拌和的混凝土还温,令其强度达到临界点,就可以降低冻害对混凝土的影响。通常使用的措施有:

4.1防冻剂的使用

在冬季混凝土施工为了保证混凝土材料性能通常会使用暖栅、电热法以及蒸汽法对其温度进行保证,但是相对于这些方式,添加防冻剂不但可以降低投资成本和设备维修养护费用,在能源消耗的降低方面也效果显著,是一种较为简单实用的措施。

4.2蓄热保温措施

蓄热保温是目前冬季水利施工中,混凝土施工应用最为广泛的措施。这是由于该种措施成本较低,且操作简单。主要将覆盖物覆盖到混凝土结构上,由此降低混凝土水泥水化热产生的温度的散失,从而保证混凝土入模后不会受到外界环境温度的影响。一般覆盖材料有岩棉被、塑料膜等,或用草袋、草帘、锯末、稻壳等来避免火灾。岩棉被或塑料膜是最好的选择,保温保水。

5结束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我国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实践中得到了完善发展,水利施工中,混凝土工程作为其最为核心的施工内容,对其施工技术的研究改进对推进我国水利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加强。这就要求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人员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以创新的思想开拓新的技术领域,更好的发展我国水利事业,令其发挥利国利民的作用。

作者:吴占森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谭秀彬.水利施工技术的进步与新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3:243.

[2]欧阳三根.探讨水利施工技术[J].江西建材,2013,03:166-167.

[3]邵希斌.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1,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