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7 04:08:19

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与调整,党和政府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投入,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提升国民经济运行质量。灌区水利工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组成部分之一,其在优化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中扮演着关键性角色,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生产生活对水资源的使用需求。本文旨在从汉中市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入手,在相关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探究实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途径,以期提升灌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质量与水平,充分发挥其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推动社会进步。

关键词:灌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灌区作为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产物,是将一定区域内的水资源、农业生产以及水利设施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的一个区域综合体。灌区的出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耕地压力,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还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农业经济生产模式的优化,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汉中市现有25个灌区,其中大型灌区1个、中型灌区8个、小型灌区16个,设施灌溉面积9.667万hm2,有效灌溉面积8.4万hm2,年粮食总产量68万t,是全市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这些灌区大多数建于20世纪40—70年代,由于受当时施工技术、建筑材料以及管理水平的影响,使得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长时间的使用,加之维护措施的落后,已经难以充分发挥在农田灌溉方面的作用。因此,为了应对灌区原有水利工程老化以及维护难题,保证新的水利工程开发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就需要我们以现有的技术条件为支撑,加强灌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延长工程使用寿命,降低维护与保养成本,促进其社会价值的实现。

1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的内容分析

对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工作内容的全面分析,能够帮助我们理清工作思路,从而为质量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灌区水利工程施工前准备阶段,质量管理的工作内容:为了保证灌区水利工程开发建设活动的顺利进行,建设单位在施工前的准备阶段,要按照有关规定组建项目法人;要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勘测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分别编制工程初步设计方案、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施工组织设计和项目进度计划,并按程序审查报批;要办理质量监督手续,接受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单位监督。同时,要组织勘测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进行技术交底,明确水利工程的设计特点、技术要求等相关内容。从而形成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的目标,推动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灌区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管理的工作内容。项目法人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生产负总责。监理单位要遵守合同约定和监理规范要求,履行监理职责。勘测设计单位要派驻施工现场代表,提供技术服务。施工单位要依据经批准的工程设计方案、有关规范规程组织实施,同时要对工程所使用的原材料、中间产品等进行第三方质量检测检验。工程参建各方,要主动接受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单位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和检查。通过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第三方检测验证、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灌区水利工程施工过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灌区水利工程施工结束后,质量管理的工作内容。水利工程完成合同建设内容,试运行期满,项目主管部门应会同质量监督单位组织进行竣工验收,这一过程,要依据经批准的工程设计方案,执行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和竣工验收有关规定,要评定工程质量等级,制定运行维护制度,确定运行管理单位。

2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汉中市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中存在着一些问题,造成工期滞后、工程质量优良率不高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质量管理工作效率,不利于提升水利工程开发建设的质量。因此,为了保证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就需要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全面的分析。从实际情况来看,参与灌区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单位整体水平不高,在施工的过程中,为了增加自身的经济收益,往往会出现一些不良现象。一些施工单位偷工减料,使用质量不达标的建筑材料,一些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以及工作人员能力难以满足水利工程开发建设客观要求。这不仅增加了质量管理工作的难度,并且会增加安全事故发生的机率,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1]。参与灌区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理公司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个别监理人员工作能力与职业素质较低,对于监理工作流程缺乏科学的认知,从而无法有效履行监理职责,难以实现对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3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应遵循的原则

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必须要遵循科学性的原则。只有对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质量管理的主要流程,以及施工管理的技术要点等多个方面进行细致而全面的考量,才能够最大限度保证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满足灌区实际需要。只有在科学精神、科学手段、科学理念的指导下,我们才能够以现有的技术条件为基础,进行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活动的科学探索与研究。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必须要遵循实用性的原则。由于灌区水利工程施工场所的外部环境相对简陋,难以实现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方案的细致处理与操作,为了适应这一现实状况,就要尽可能地增加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方案的容错率,减少外部环境对质量管理工作的影响。因而,必须要遵循实用性的原则,从而促进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

4实现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的途径与方法

针对参与灌区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单位整体水平不高的情况。主管部门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规范建立灌区水利工程招标流程。要严格核准招标方案,规范招标公告,监管开标、评标、定标行为。以科学严格的招标形式,将信誉较差,施工技术与人员素质较为落后的施工单位进行排除,从施工方面提升质量管理的水平与能力[2]。同时,规范建立招标流程,还能够避免行政权力对招标工作的影响,并能杜绝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的出现,保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针对于现阶段工程监理人员执业能力较差的情况。项目法人要向监理单位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支持监理单位独立开展监理业务,充分发挥监理单位的作用,努力提升监理工作水平;监理单位要严格遵守合同约定,派驻现场的监理人员配备要与建设项目规模相符、专业配套、符合国家监理规范要求,不得随意变动监理人员,严禁无资质监理和弄虚作假。通过项目法人和监理单位共同努力,从而确保质量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作者:朱鑫 单位:汉中市湑惠渠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李军.浅谈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3):97-99.

[2]江存莲.灌区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措施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8):10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