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技术强化策略

时间:2022-04-11 06:23:43

水利施工技术强化策略

1引言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提高水利施工技术是非常重要的。在各项管理中,施工工程的技术管理关系到企业是否能够实现其企业的经济利益,是否能够继续长期有效的存在和发展。

2水利工程施工的特点和要方法

2.1水利施工特点

①水利工程主要的作用就是挡水、蓄水和泄水,要严格的按照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规范进行施工操作,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②水利工程对其地基的要求也比较高,一旦地基处理不好,就会给工程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③水利工程的施工要在枯水期进行受季节以及自然环境的影响非常大,因此,只有提前做好计划,才能保证工程质量。

2.2水利工程的主要施工方法

2.2.1土方工程

根据施工方法的不同大致可分为干填碾压式、定向爆破式、水力冲填式和水中填土式。

2.2.2水坠坝工程

水坠坝是通过水力冲刷的方式修筑的土坝。坝体的冲填方式主要包括畦冲填、多畦间歇冲填、一岸冲填、两岸交替冲填四种方式。在冲填结束后,就要开始进行排水,排水措施主要分为表层排水和深层排水两类。

2.2.3混凝土坝工程

混凝土坝,主要包括地基开挖处理和混凝土大坝修筑两个部分,其中,混凝土大坝的修筑可以细分为砂石料的生产、混凝土的搅拌、混凝土的运输和混凝土的浇筑四个部分。在混凝土大坝修筑结束后,坝体和基础部分往往会出现一些裂缝,究其根本原因,还是由于混凝土的变形和对这种变形的过多约束造成的。

2.2.4灌浆工程

在进行钻孔灌浆时,应坚持分序加密的原则,以便提高灌浆结实的密实度。灌浆的方法主要有纯压式和循环式,其中,纯压式灌浆是通过施工机械将浆液一次性压入钻孔,再通过持续增压促使浆液扩散到岩石的缝隙中。循环式灌浆是在将浆液压入钻孔中之后,依靠其自身的重力作用渗入到岩石的缝隙当中在对浆体的稠度进行控制时,应坚逐渐变换的原则。

2.2.5软土地基处理

在施工中经常碰到局部地段地质情况和原来设计不同,出现局部地基承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在以往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常用的方法主要有,排水固结法、无排水砂垫层真空预压等传统预压处理地基方法,往往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使软土固结完全。

2.2.6排水技术

为了给施工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无论何种地基都必须妥善解决基坑内的排水问题,有利于提高图集的承载能力,还可以减少开挖工程量。如果处理不当不仅增加施工困难也降低施工质量,还会给工程的管理运行造成隐患。

3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

工程的进度与质量是我们要把握的重中之重,而施工技术及其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项工程的施工进度快慢以及工程的总体质量。一项工程若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不仅可以加快了施工进度,还能够降低了工程造价。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过程应该是在切实把握项目的工艺特点与技术要求的基础上,按照最优的施工设计图纸编制合理的技术方案。同时还要向各个施工团队和作业层进行技术交底,以方便后期管理。当然先进的测量仪器与检测设备的配备高质高效的施工技术提供了物质基础。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首先要建立高效精炼的技术管理组织,将技术管理内容分类重组,主要分为施工、设计、技术、人员三方面。水利水电服务是国家性的,因此其工程特点也具有成本高、集中管理、科技含量水平高等。此外,安全是工程持续实施的必要保证,要强调人员生命财产的安全,更要强调对生态态度的安全。所以,对人员的管理除了生产流程和生产技术的管理也要通过人才培训,出外考察等方式加强人才素质。提高工作人员技术水平,施工各个工序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求各方面要从施工工序上来杜绝危险临近,不让类似问题重演。技术培训可采取以下几种方法:派员参加省级水电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种专业培训班,参加大中专院校的函授、证书班学习。不拘泥于维护管理现行机器和技术,要勇于看到旧设备对于生产上的落后和缺点,将设备的安全性和质量放在第一位不断提升其性能。在平时使用时要注意爱护,了解机器使用和拆分的注意事项。

4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见的技术问题———工程渗水分析

4.1渗水形成及原因

主要有大面积渗水、施工缝、变形缝、穿墙管等方面的原因,容易造成工程渗水。

4.2施工现场质量控制

包括施工测量的质量控制,严格控制施工测量控制网点的原始基准点和基准线。

4.3工程材料、半成品的质量控制(略)

4.4混凝土浇筑前的检查

4.4.1基础面参阅开挖断面测量资料,岩基或混凝土上的混凝土,要保证浇筑面清洁,断层、裂隙和软弱夹层的清理满足设计要求,浇筑前被混凝土覆盖的表面应保持12h的潮湿状态。4.4.2模板在模板加工车间或现场对模板的制作误差再次进行检查,误差应满足有关规范的规定,参阅施工放样资料并复核现场定位是否准确,检查模板的支撑是否坚固,模板与基础面的接缝是否严密不漏浆。4.4.3钢筋钢筋不应有剥落层、锈蚀和结垢,也不应有油渍、泥浆、灰浆或其他损坏或局部弯曲,布筋的规格、间距、数量、保护层厚度及其安装偏差,必须满足规范及图纸要求。4.4.4止水片检查止水片是否按图纸要求的位置、形式和规格进行埋设,搭接方式或工艺是否可靠。

4.5堵漏防水施工

(1)增强质量意识水利施工中防水是件影响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在施工过程防水工程中必须建立完善的防水体系,呼吁全体员工将质量意识牢记在心。在施工过程中试验取得数据,涂刮刚性涂料,要结合具体的情况进行施工,变形缝工序多,技术性强,要注意缝中央要粘隔离层,使防水层与基面间形成隔离状态,以便应力扩散。(2)由于水利工程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因此,这也给水利工程的防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而且由于水利工程的复杂性,要求从事水利工作的相关人员技术知识必须过关。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循相关的法规规定,在技术要求的指导下进行施工,这对于保证工程质量,达到防水目的非常重要。

5结束语

技术管理是一种知识、技术、管理水平和智慧的价值体现,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把握好施工项目管理各个环节中技术工作,才能高效高质量的完成整项工程。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对于国内基建工程项目的施工,分别制定、研发出了多种施工技术、方法、方案。然而单独依靠先进的施工技术是无法保证项目施工安全、质量安全的。对此,必须项目的施工必须结合实际情况来合理选配施工技术与方案,减少质量病害、安全隐患的产生,由此才能在合理的工期内高效率的完成项目施工。

作者:刘杰工作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横溪水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