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企业文化构建

时间:2022-04-25 10:50:00

水利施工企业文化构建

近年来,企业文化建设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从物质、制度层面向精神层面发展的趋势。企业是否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否拥有独具特色、富有个性化魅力的企业文化,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仅能够科学整合企业生产要素,而且能够增强企业凝聚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水利施工企业由于其行业流动性、分散性的特点,企业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以下简称“水工局”)组建于1958年汾河水库建设时期,是山西省最大的、唯一拥有国家一级资质的国有水利施工企业,也是山西省水利基本建设的骨干队伍。50多年中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财政预算单位到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又到企业的转换。体制转换过程中,积累了众多难以理清的历史问题。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面对这样的生存状况,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想办法,找市场,积极研究和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在结合水利施工企业点多、面广、管理跨度大等特点的基础上,极力打造水工企业文化,在山西省实施兴水战略的主战场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使企业实现了高效快速发展,使水工局这个历经50年沧桑的老企业生机再现。

1把企业文化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入手点紧抓不放

2007年,结合兴水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水工局确立了“忠诚、团结、努力、卓越”和“领导要讲正气、班子要有朝气、职工要有志气”的企业文化核心精神。要求领导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处处起到表率作用;领导班子要精诚团结,齐心协力,形成班子整体的强大合力,成为带动本单位工作更好、更快发展的火车头;全体职工要树立局兴我荣、局衰我耻的思想观念,增强对企业的忠诚度,增强我是企业大家庭一员的归属感。通过大力弘扬企业文化,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形成了团结、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2引导职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

为了把工作做的更好,为了维护企业的稳定和发展,企业领导注重多方面开辟职工民主管理的渠道,引导职工参与重大事项的决策。一是多方开通职工的知情渠道和话语渠道。为推进政务公开,增加透明度,在召开会议、文件传达、会议通报有关情况的基础上,为职工提供发表意见的平台。水工网站的建设,打开了企业领导和职工信息沟通的绿色通道。对于职工在网上的提问和反映的情况,网管员会及时地反馈给决策层,方便了领导和职工、工地与机关的沟通和交流。二是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提供规范的实现形式。每年一次的职工代表大会着重审议局行政领导作出的企业规划、决策,审议决定其他有关重大事项等。在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遇有特别重大决策事项和涉及全局长远性问题及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等,如大额度资金使用、职工拆迁安置售房及土地开发项目收益使用等,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联席会议进行讨论表决。职代会制度的执行,进一步尊重了民意,集中了民智,提高了决策水平。职工的民主管理意识明显提高,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积极性普遍增强。使水工企业文化推广深入人心,并得到职工的认可和拥护,极大地夯实了群众基础,保持了大局稳定。

3把企业文体活动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领导坚持贯彻发展经济与文化兴局同行的方式,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了企业的发展战略。一是投入资金进行文化设施建设。建成了功能较为齐全,能够承担较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的文体中心,建成了能举办较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的多功能会议厅等。二是加强文体活动的组织领导。企业专门成立文体协会,对外宣传企业形象,对内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一年一度的“水工杯”竞技赛制度建立后,群众性的文体活动在工地和机关红红火火地开展了起来。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性文体活动。在大力开展内部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同时,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性文体活动。企业篮球队在省、厅各赛事中连创佳绩后,又在山东烟台举行的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中夺得全国总决赛冠军。新组建的艺术团多次成功承办中国业余篮球赛山西赛区开、闭幕式。并经常深入施工工地一线慰问演出,鼓舞职工士气,在工地周边产生了轰动效应,扩大了企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四是注重文体活动的主题性。围绕五一、国庆、建党、建军等重要节I3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加强文明和谐创建,推动企业文化健康发展。

4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体活动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一是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力求通过文体活动来增进职工与企业的感情,改善企业人文环境,营造和谐气氛,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二是通过开展文体活动不断激励职工上进。在为职工强身健体和思想情感交流架起沟通桥梁的同时,激发职工奋发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团结一心、齐心聚力、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特别是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明确的大型文体活动,通过采取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建、共建、团建和妇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使职工产生对企业的亲切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三是把文体活动作为打造企业文化的有效手段。把企业文化的核心精神贯穿在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主题演讲、体育赛事等丰富的活动中,使文体活动时时处处宣传企业文化的内容,使广大职工耳濡目染,得到有益的启示教育,不断加深对企业文化精神实质的理解和体会,逐渐潜移默化,溶入思想和行动中,形成了“忠诚、团结、努力、卓越”的水工企业文化核心精神,大大激发了企业活力。在企业的机关、工厂、_lr地,到处都树立着展示水工企业文化标语、牌匾,这种文化已经逐步成为职工的思想标杆,并化成职工的自我意识和自觉行动。

5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加强党的建设

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切入点,丰富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拓宽思想政治作的视野、渠道和空间,推动思想政治二:作的创新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一是借助企业文化增强思想政治作效果。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的发展,决定了企业文化建设更接近于企业生产经营,具体而现实的企业目标能够有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种价值取向的一致性,正是思想政治一T:作所要达到的目的。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实到企业的实际1二作中。二是借助企业文化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企业文化所具有的鲜明时代特征,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几年来,水工局把弘扬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通过文化的辐射和渗透作用,把党的理想、信念铭刻在职工头脑里,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职工,使思想政治变“无形”为“有形”,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三是借助企业文化的新载体,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在水工网开辟了“创先争优”和“廉政大家淡”专栏,通过网络评选先进典型,将党建文章和体会、心得及有关条例、制度等_L网共享,供大家互相交流学习。通过弘扬企业文化,企业不仅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信,在建设山西大水网,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水工企业文化建设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