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流域治理分析论文

时间:2022-06-29 05:47:00

太湖流域治理分析论文

一、太湖流域工程治理现状

1987年国家计委批复的《太湖流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方案》(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方案》)中,流域治理以防洪除涝为主,以解决太湖洪水出路为重点,通过加高、加固环太湖大堤,出湖口门建闸控制,增加流域调蓄洪水能力;开辟太湖洪水外排骨干河道,洪水归槽洪涝分开;加大直接向长江引、排水能力,洪水期减少入太湖洪水量,枯水期引长江水补充流域水资源不足;开辟直接向杭州湾排水通道,分泄黄浦江上游洪水;疏通内部骨干河道,建立高低分片控制等工程措施,使流域初步形成防洪、排涝及水资源补给的骨干调度体系。治太工程包括望虞河、太浦河、杭嘉湖南排、环湖大堤等11项流域治理骨干工程,工程从1991年开始实施,总投资97亿元。当前,流域重点骨干工程已完成2/3,望虞河、太浦河、环湖大堤、杭嘉湖南排工程等已基本完成,太湖防洪出路已经打通。

二、当前流域治理的新课题

(一)流域总体防洪标准需进一步提高

经过“八五”、“九五”近10年的流域工程治理,太湖流域的防洪体系建设已取得了重大进展,初步形成洪水北排长江、东出黄浦江、南排杭州湾,充分利用太湖调蓄,“蓄泄兼筹、以泄为主”的流域防洪骨干工程体系的框架。

治太骨干工程建设过程中,流域遭遇了1995、1996、1998年的3次常遇洪水及1999年流域特大洪水,已建工程均发挥了应有的减灾效益,合计防洪减灾直接经济效益达156亿元。特别是1999年流域特大洪水,太湖创历史最高水位5.08m,通过流域合理调度及全力防汛抢险,治太骨干工程直接减灾经济效益达92亿元,是1991年开展治太骨干工程建设以来资金投入的两倍。实践证明《总体规划方案》所确定的治太工程布局是科学合理的。

但太湖流域防洪形势仍不容乐观,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总体规划方案》所确定的治太骨干工程还有1/3没有完成;区域治理标准还不高,城市防洪能力偏低;环湖大堤等部分已建工程尚不能达到新颁布的《堤防工程设计规范》所制定的标准;工程综合管理和调度运行现代化水平还不高;地面沉降、河道淤积严重,城镇面积扩大,河湖水面积减少,圩区排涝能力增强等因素,正在降低流域骨干工程和城市防洪工程的防洪能力,因此距建立流域完整的防洪体系要求还有较大距离。

(二)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刻不容缓

随着太湖流域社会经济发展,工业和城乡生活污水量和农田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增加,由于污染治理力度不足,处理水平低,加上平原河网流速缓慢,水环境容量较小,致使河湖水质污染严重。据统计,80年代初期至今,太湖75%的水体水质级别已经下降了两个等级,由原来的Ⅱ类水为主变到以Ⅳ类水为主;水体营养状态上升两个等级,由80年代初期以中营养—中富营养为主,上升到以富营养为主。2000年7月,太湖蓝藻再次大规模爆发,蓝藻最严重的梅梁湖,藻类数量达到2.1亿个/L,严重影响了流域环境质量。

目前,流域水污染防治虽已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并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流域水环境并未整体好转,水质性缺水仍然严重。1990年、l992年、l994年夏季,太湖流域干旱少雨,太湖水位较低,黄浦江取水口由于污水上溯持续黑臭。无锡附近梅梁湖、贡湖以及湖西北水域经常出现大面积“水华”,湖滨城镇供水告急。即使1999年大水季节,太湖总磷浓度仍然达0.095mg/L,总氮浓度达2.38mg/L,大部分水域每L湖水中的蓝藻密度在1000万个左右。太湖流域水质型缺水直接影响了正常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给当地的投资环境和对外开放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三)流域水利管理的非工程手段亟待提高

虽然经过多年的努力,太湖局和流域内各省市,在防汛调度、水文基础设施及信息采集处理等方面的技术手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总体上尚未形成为防汛指挥和各项防汛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的防汛调度系统。特别是自动测报信息尚不能代替人工报汛的信息,数据采集、传输、处理等自动化管理程度低,远远不能满足防汛、抗旱各项工作需要。在水资源管理方面,水质监测完全是由人工定期进行,水资源调度系统尚未开始建设。工程综合管理和调度运行现代化水平还不高。

流域内现有的水位站、雨量站、闸坝站、水库等各类测站中自动测报的站点不够,布局也不够合理。多数水文站点的设施老化失修,委托代管人不稳定,水情采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受到影响。而对于流域工情、水质污染等信息的采集则考虑更少,水质监测的测报频率低,远不能满足防洪及水资源实时调度管理的需要。全流域尚未形成统一的满足防汛及水资源管理的水利信息网,流域与省市、地区的水情、工况、灾情等水利信息的采集各成一套,可靠性差且信息量小,不适应水利信息的交换、统一和共享,不适应汛期抢险救灾、警报通告、指挥调度和及时掌握水情的需要。目前,已建的部分数据库,主要功能也只局限在提供日常查询访问,还没有面向流域的调度模型,难以达到联机作业和为防汛实时调度提供辅助决策服务,影响了工程效益的发挥。防洪及水资源调度所需要的防洪工程数据库、水资源数据库、地理和社会经济数据库等基础还未建立,缺少面向流域防洪及水资源调度决策所需的应用软件系统。

三、新时期流域综合治理

(一)积极开展新一轮流域防洪建设规划

90年代以来,太湖流域连续发生了1991年大洪水和1999年特大洪水,增加了新的成灾降雨典型,与1954年降雨相比,对流域防洪更为不利。为防御不同降雨典型的流域洪水,应延长水文系列修订流域设计暴雨和设计洪水,还要进一步增建和完善原规划的流域防洪工程。

为进一步提高太湖流域防洪标准,解决已建成的防洪体系中暴露的薄弱隐患,根据国家计委和水利部的部署,太湖局自1998年11月起组织开展太湖流域新一轮防洪规划的修订工作,此项工作得到水利部的支持,水规总院的指导以及流域内各省市的积极配合,目前此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已出台《关于加强太湖流域近期防洪建设的若干意见》上报国务院。

近期流域防洪建设主要措施除继续加紧治太骨干工程建设外,重点进行主要堤防加固建设,进一步扩大望虞河、太浦河的行洪能力,实施东太湖口至太浦河进口段及东太湖行洪通道的疏浚,对东太湖进行生态综合治理,进一步落实扩大流域北向长江、南向杭州湾的排洪排涝能力的工程措施。同时提高城市防洪和区域防洪标准,建设能充分发挥流域防洪与水资源调度综合功能的现代化管理系统,强化流域管理,加大退田还湖及水土保持力度。

近期防洪建设意见实施后,将增加太湖等重要湖泊的调蓄功能,增加太湖洪水的外排能力,完善城市和区域的防洪建设,建成防汛与水资源调度系统,以现代技术为依托,初步达到流域水利现代化。

(二)实施“引江济太”,改善流域水环境

考虑到当前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和节约用水已达到一定水平,当地水资源的潜力十分有限,太湖底泥生态清淤、水生生态恢复等都尚需时日和大量资金投入,因此充分利用已建的水利工程,实施“引江济太”,加快太湖水体置换速度,改善流域最大的集中式水源地太湖的水环境,既是水利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当前应急改善流域水环境的有效途径,又是发挥治太骨干工程综合效益的体现,更是水利部门在承担生态建设方面的优势。

20世纪90年代以来,引长江水改善流域部分地区水环境的尝试进行了多次。1990年、1992年、1994年,太湖流域干旱少雨,经调度苏州市沿江主要水闸向阳澄湖地区引水,进而向黄浦江上游供水,取得一定效果。1997年,流域降雨偏少,常熟枢纽边建设边投入引水抗旱运行,通过闸站联合运行,仅用5天时间,引入长江水5.35亿m3,将长江水送到望亭水利枢纽,改善了望虞河沿线水质,并具备了向太湖补水条件。

2000年汛期太湖流域干旱少雨,在水利部和国家防办的正确领导和苏浙沪三省市的支持下,太湖局组织制定并实施了《望虞河引水应急方案》。常熟枢纽开闸引水一个月,望虞河引进长江水4.6亿m3,向太湖供水2.22亿m3,贡湖湾水体水质从引水前的劣于Ⅴ类改善为引水后的Ⅱ类。“引江济太”首次实现了望虞河建成以来向太湖供水,发挥了治太工程望虞河的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对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的认识,也为深入开展“引江济太”水资源综合调度积累了经验。

“引江济太”实践表明,通过合理的调度,长江水不仅可以引入太湖,而且可以明显改善太湖水体水质。“引江济太”作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水改善水环境的一项主要措施,对于保障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十分重要。

“引江济太”的目标就是通过望虞河工程将长江水引入太湖,并通过太浦河工程由太湖向上海等下游地区供水,由此带动流域内其它诸多水利工程的优化调度,加快水体流动,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缩短太湖换水周期,缓解地区用水紧张状况。把改善太湖水环境作为“引江济太”的战略重点,搞好流域水资源配置,优先解决城市缺水,统筹考虑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用水,最终实现“静态河网、动态水体,科学调度,合理配置”的战略目标。

(三)加强流域防汛调度和水资源管理信息化

目前,太湖局已计划建设太湖流域水资源实时监控与调度管理系统。太湖流域水资源实时监控与调度管理系统是结合流域管理的需要,以流域水管理信息化建设为主要内容,包括了水资源管理系统、数据通信骨干网及交换平台、水资源信息采集系统,水利工程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及电子政务系统等内容。其中水资源管理系统由防汛与水资源调度决策支持子系统、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信息子系统、水土保持监测管理子系统、水利科技信息管理子系统等6部分组成。其中前期计划实施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望亭水利枢纽流量、水质自动监测站,常熟水利枢纽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常熟枢纽、望亭枢纽、太浦闸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完成太湖局与所属的苏州管理处、无锡太湖监测管理处及常熟、望亭、太浦闸三个枢纽的局域网建设和宽带网联接;着手建设太湖局数据中心(内容包括水文、水质、工情等基础数据库);开发水资源调度管理信息服务系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