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论文

时间:2022-05-14 03:05:15

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论文

【摘要】我国属于传统农业大国,水利工程是我国国民经济之中的核心重点组成部分,其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保证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以及正常运行就势在必行。而要想达成这一目的,就必须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通过建设水利工程能够有效帮助我国抵御自然灾害,有效提高相关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在新时期条件的指导之下,本文对当前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几点解决措施,并对其应用进行深入研究,期望能够为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实施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其也给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是其也对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标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人员只有对新时期条件下的各种要求进行详细了解,之后对水利工程建设监理方法和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借此不仅能够对水利工程建设状况进行准确把握,同时还能够有效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1水利工程建设监理现状

1.1工程数量大大增加。近些年来,我国各个地区的水利工程数量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同时我国对于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视。通过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能够保障我国农村地区的饮水以及灌溉安全。但是现今我国许多大型灌排泵正面临更新以及改造,同时各个地区的江河湖泊也需要进行治理,并且我国西部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农村水电电气化工程建设也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建设给我国监理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我国监理市场得到了有效扩展和推广。1.2当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正在不断发生改变。随着我国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我国各行各业都将精细化管理归纳到内部管理工作之中,通过监理单位对水利工程项目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管,在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的时代背景之下,监理单位只有对自身专业水平进行不断加强,勇于创新拓展,将自身的服务领域扩展到各行各业之中,形成一个以项目管理、专业咨询以及工程监理为核心的综合性产业,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1.3外部挑战大大增加。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也不断增大,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沟通交流也大大增加。这使得我国监理行业开始面临着国际市场的压力。现今国外发达国家之中的监理行业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建立了专业的管理制度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其管理水平非常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国监理行业要想从外部优秀监理企业的压迫之下脱颖而出,实现自身的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要加快建设工作的步伐,对自身未来的发展进行规划,从而有效促进监理企业的现代化发展,为我国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监理人才。除此之外,通过立足于国内外两大环境,能够有效提升我国建立企业在国际市场之中的核心竞争力[1]。

2水利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

2.1制度体系不完善。现如今我国水利工程监理市场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中存在许多不完善之处,许多基础工作都没有做到位,我国政府部门也没有注意制定一个完善的法律法规来对水利工程监理工作中的细节进行规范化管理,这直接导致当前我国水利工程监理市场之中存在非常多的管理盲区,同时监理工作无法得到相应的法律保护。特别是在水土保持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监理工作之中仍旧是一片空白。除此之外,相比较勘察设计以及工程咨询等已经发展成熟的行业来说,水利工程监理行业之中的收费标准至今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2]。2.2管理水平严重不足。现今在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过程当中,监理工作人员并没有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在进行监理招标工作的时候,只是简单的一笔带过,这直接导致该工作流于形式,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并且现今我国许多监理单位都忽视了自身水平的建设问题,许多监理机构之中存在着工作人员结构不合理、综合素质较低等多方面的问题,急需高素质人才进行补充。并且绝大多数水利工程项目监理工作人员在进行建立工作的过程当中依然采用传统方法,这直接对水利工程监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产生了严重影响。

3新时期背景下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实施

3.1创新工作机制。①监理单位应当在内部建设一个完善的监理技术体系,对水利工程施工规范进行不断补充和修订;②对当前监理工作管理制度进行创新,借此为我国监理工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③加大监管工作的力度,对水利工程监理市场进行重塑整合。借此有效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3]。3.2履行自身的工作职责。监理单位工作人员必须要明确监理工作对于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保障的重要作用,有效提升建立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同时制定一个明确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控制标准,并对其进行有效落实。在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建立工作人员应当建设一个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结合水利工程施工特点建立一个安全责任制,借此将该制度有效落实到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人员身上。在实际施工的过程当中,建立工作人员必须要着重注意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对于脚手架、边坡开挖、基坑支护以及爆破等多方面的工作,在实际进行施工之前,监理工作人员必须要先进行严格的安全排查工作,一旦发现其中存在安全隐患,应当立刻停止作业,并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解决,在解决问题之后才能够进行下一个流程的施工[4]。3.3严格控制施工进度以及投资。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工作人员必须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施工进度计划,并严格按照该计划进行工程施工,借此有效保障施工的效率和质量。在进行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过程当中,工作人员必须要以静态和动态这两个方面为切入点,有效保证水利工程建设能够获得长远的投资效益。在此过程当中,监理机构必须要保持自身的中立地位,处理好水利工程参与方之间的关系,加强管理工作[5]。3.4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新时期条件下要求水利工程建设不断进行创新,具备新观点新举措的特性。因此就必须要加强人才培养工作。①水利工程建设单位需要在内部建立一个完善的培养机构,邀请行业内的专家来对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有效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②在加强管理知识的培训的过程当中,要充分重视经营人才的培养工作,借此培养出更多善于管理的综合性人才;③通过开展竞赛等方式有效激发出工作人员的学习兴趣,提高培训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提高我国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6]。

4结束语

水利工程建设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鉴于此,我国有识之士必须要对新时期背景下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解决措施,同时对其实施进行不断研究,借此有效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的效率以及质量,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杜学文.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及管理效率分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9(01):118-120.

[2]王慧茹.试论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J].民营科技,2018(10):171.

[3]闫文娟.水利监理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浅谈[J].建材与装饰,2018(42):291-292.

[4]刘旭.探讨新时期背景下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实施[J].陕西水利,2018(05):242-243.

[5]耿会允.做好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对策探讨[J].水利建设与管理,2012(1):50-52.

[6]于洪靓.新时期做好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相关对策[J].民营科技,2016(3):121.

作者:郭旭 单位:襄阳市水利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