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经济管理途径研究

时间:2022-01-30 11:18:55

水利工程经济管理途径研究

摘要: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关系着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尤其是在农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在水利工程建设投资规模总体呈现上升趋势,投资计划呈稳步增长趋势,但在水利工程经济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观念落后、水资源市场构建不完善、水价不合理等问题,阻碍了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本文深入分析了水利工程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建议性措施,以期优化水利工程经济管理,促进水利经济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水利工程;经济管理;可持续发展;问题

水利工程是发展农业的重要举措,是社会民生工程,尤其在农业发展中发挥中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在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加大了投资建设,投资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投资计划稳步增长,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由于管理认识不足、管理不到位等情况,水利经济管理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有必要深入分析水利工程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措施,以期改善水利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水利事业健康发展。

一、新时期水利工程经济管理面临的问题研究

1、对水利事业重视程度不足。我国是农业大国,水利工程是最为重要的施工项目之一,然而,部分人员对水利工程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水利工程建设受到一定的限制。在水利经济管理大环境下,部分水利企业更加注重经济效益,而对于一些公益性、服务性的水利工程建设积极性不高,导致该类型的水利工程开发与建设项目较少。同时,水利工程建设是一项系统化工程,在项目投资、施工、竣工、结算过程中涉及多个部门,经常出现多部门职能交叉、责任模糊的情况,一旦出现责任事故,不可避免地出现推诿责任的问题,阻碍了水利经济管理工作的有序展开。2、对经济效益重视不足。水利工程不仅具有资源性与基础性特征,而且具有经营性与公益性特征,部分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过度关注基础性和公益性特征,对经营性特征认识不足,忽视了水利工程经济效益,注重水利工程建设与资金投入,对经济管理认识不足,甚至忽视了水利工程经济效益产出,进而导致水资源价格与水资源价值存在较大的差异,制约了我国水资源市场的可持续发展。3、水资源价格不合理。水利工程经济管理的重要渠道是水价,根据用水渠道的不同制定水价标准,从而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科学合理的水价能够有效控制水资源的浪费,改善生态系统污染情况,从而实现水资源的污染防治与控制,对于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我国水资源价格不合理,甚至低于成本价格,难以真正发挥水资源价格引导与调节作用,制约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影响了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二、新时期水利工程经济管理工程途径研究

1、转变水利经济管理理念。当前,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事业的综合治理与整治,重视水资源的节约与利用,水利工程管理部门应当与环保理念保持一致,重视水利工程经济管理,加快经济管理模式发展与创新,转变以往不重视经济效益的传统思想,重点关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成本影响因素,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例如,生态因素、农业因素等方面的影响,实现水利工程经济管理与生态、农业建设的协调发展。在此基础上,水利工程管理部门应积极吸收先进的管理理念,借助信息技术实现水利工程的现代化管理,提高水利经济管理水平,促进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2、多方协调,扩大水利经济来源。水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支持,然而,国家拨付的专项资金有限,制约了水利工程的建设,因此,水利工程管理部门应多方筹措资金,成立水利工程专项基金会,借助基金会筹措、管理资金,缓解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保障水利工程的顺利实施。同时,通过水利专项基金会建设,能够促进水资源市场机制的完善,协调市场各方面利益关系,促进水利经济管理对接现代市场经济机制,促进水利经济管理发展与创新,为水利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3、加强对资源价格的调控。当前,水利工程建设是水利经济管理的核心内容,通过合理控制水利工程建设成本,能够提升水利工程经济效益,从而合理调节水资源价格与工程建设之间的关系,在发挥水利工程公益功能的同时,实现水资源分配与使用的优化配置。我国的水资源价格有政府部门制定,一方面,这种定价方式能够确保基本生活物资的价格稳定,另一方面,这种定价方式与市场经济体制脱节,不符合我国经济调控政策的相关要求。因此,有必要制定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水资源价格调控机制,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和水资源用途,以水资源使用性质和用量制定阶梯价格,防止水资源浪费、污染等问题,降低水利工程供水负担,增加水利工程经济小于,提高水利系统工作人工作员积极性,为水利工程经济管理与维护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结语

新时期背景下,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的合理分配与使用,强调对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水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水利工程管理部门应当转变管理观念,科学分析水利工程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组织建设水利专项基金会,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借助市场化运营机制,改善水利经济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并制定合理的水资源调控机制,防止水资源浪费、污染等问题,促进水利经济的健康发展,为我国的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耿铭霞.提高水利工程经济管理的策略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24):27-28.

[2]范修林.构建现代水利经济管理体制的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7(48):180-181.

[3]毛文莉.加强水利工程经济管理的途径与方法[J].水利技术监督,2017,25(02):21-23.

[4]徐勤勤,句广东.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主要工作及成效[J].人民长江,2010,41(04):37-40.

作者:王雪英 单位: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