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乡镇水利工程管理策略

时间:2022-01-08 09:21:42

浅议乡镇水利工程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乡镇水利工程建设迅速发展。现阶段乡镇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监督不到位、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等不合理之处。针对乡镇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构建管理责任制、合理进行管理规划、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等管理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乡镇水利;工程管理;管理队伍

1乡镇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监督不到位。现阶段乡镇地区在进行水利工程管理时,存在监督不到位的问题。首先,工程管理工作能够约束施工人员的施工行为,提高其对施工工作的重视程度,能够避免出现施工质量问题。部分水利工程管理人员没有发挥出其监督意义,严重降低了水利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难以为农业生产工作提供帮助,阻碍了乡镇地区经济发展。其次,在乡镇地区进行水利工程施工时,保障施工工作运行畅通是施工的重点。但在实际进行施工时,相关管理单位没有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导致管理工作缺乏实效[1]。1.2管理人员素质不高。乡镇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首先,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量较大,对乡镇地区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水利工程管理存在一定难度,需要管理人员具备专业的管理知识。在招聘员工时,部分水利工程施工单位没有对员工的专业能力进行细致考察,导致工程管理人员不专业,制约了乡镇水利工程建设水平。其次,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乡镇水利工程施工标准逐渐提高,需要管理人员相应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以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工程管理。部分企业没有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导致施工管理人员对管理标准和方法了解不足,难以提高工程管理效果。

2新时期乡镇水利工程管理策略

2.1构建管理责任制。为了提高管理实效,乡镇水利工程管理需要构建管理责任制。首先,管理责任制能够约束员工的行为,保障水利工程稳定运行。为了提高管理制度的合理性,需要按照水利工程施工标准和乡镇地区对水利工程设施的应用需求构建相关制度。管理人员应当了解同一地区水利工程所应用的管理制度,将其中的优点融入到管理工作中,从而提高管理制度的科学性,提升乡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其次,为了提高员工对管理责任制的重视程度,管理人员应当将奖惩制度融入管理制度。提高检查力度,推动工程管理良性发展,为乡镇地区经济发展奠定良性的基础。2.2合理规划。新时期乡镇水利工程管理工作,需要合理规划。首先,在乡镇水利工程施工时,需要各个施工部门相互配合,保障施工工作具有连续性。施工管理工作也应从各个部分进行针对性地规划设计。在施工之前,管理人员可以与工程设计人员讨论施工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在构建预防管理措施之后,划分管理区域,重点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管理,提高乡镇水利工程管理效果。其次,在按照施工设计构建管理制度时,为了提高各个部分管理工作的连接性,需要定期开展施工管理会议。总结施工管理情况,分析相关的管理措施,提高乡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2.3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为了满足新时期的应用需求,乡镇水利工程管理需要加强管理队伍建设。首先,施工管理团队的管理能力与施工质量有一定的联系。为了提高管理队伍建设水准,需要定期开展考核工作,调动管理人员的学习意识。部分企业所采用的招聘方法不科学,导致工程管理质量难以提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企业需要在招聘时对应聘者的综合能力进行考察。提高招聘标准,构建良好的管理团队。其次,为了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企业应当定期开展培训工作。聘请施工管理专家,为管理队伍讲解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等,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在培训中,施工管理专家应当以实际水利工程为例,启发管理人员分析和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充分发挥出管理的作用,推动乡镇水利工程运营水平的提高。

3结束语

水利工程管理工作量较大,容易出现管理不完善的问题。为了改善这一现状,推动乡镇地区经济发展,新时期进行乡镇水利工程管理时,管理人员需要根据水利工程运行情况构建管理责任制。构建完善的管理队伍,对施工的各个部分进行管理,从而提高乡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解中辉.辽宁省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探索与实践[J].水利发展研究,2018,18(5):50-53.

作者:黄聪聪 单位:浦江县杭坪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