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若干问题

时间:2022-08-10 08:18:41

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若干问题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伊始,施工质量验收就是关键性控制环节。文章针对验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验收的制度、内容、组织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研究,对水利工程施工验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策略,旨在为完善验收标准、提高工程质量、追求优质工程的目标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1前言

2017年对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事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积极推进水利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工作者深入学习了的系列讲话并把讲话精神落实到的水利工作岗位中。同时,2017年是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喜庆之年。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水利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例如:加快构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着力补齐农牧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强化水土资源节约保护,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水利改革,深入推进依法治水科技兴水。这些工作重点是对水利工作的大力支持,然而切合实际的水利工程想要完成既定目标,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本文针对工程质量验收过程展开讨论,针对遇到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旨在为提高工程施工质量提供参考依据。

2水利工程的验收制度

2006年12月18日,水利部颁发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管理规定》(水利部令第30号),自2007年4月1日起施行,这是水利行业第一部针对验收工作的具体管理规章。此后,于2008年3月3日又了修订后的《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23-2008),自2008年6月3月实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按验收主持单位可分为法人验收和政府验收。法人验收应包括分部工程验收、单位工程验收、水电站(泵站)中间机组启动验收、合同工程完工验收等;政府验收应包括阶段验收、专项验收、竣工验收等。验收主持单位可根据工程建设需要增设验收的类别和具体要求。

3验收存在的若干问题

(1)部分工程前期工作周期短,设计深度不够,精度低,给后续的质量验收工作增加了难度。(2)验收中存在检测标准不统一的情况,针对同一检测项目存在不同检测技术和评定标准,且使用的一部分原材料和中间产品在施工过程中抽检项目单一、数量少,代表性差。(3)验收中存在各参建单位相互“包庇护短”的现象,工程未达到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和要求时,利用违纪违法手段完成项目所要求的阶段性验收,留下质量隐患。(4)验收中的施工项目未按照已经批准的初步设计进行,且无变更手续。(5)验收中发现,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资料不规范,不按要求归档,查阅难度大。(6)施工组织设计不合理,一些工程施工没有考虑一定的外界条件(如混凝土工程施工的外界温度条件),导致出现施工过程中质量失控的现象,影响工程质量和验收进程。(7)在对验收遗留问题的处理上怠慢消极,没有严格按照规程规范的相关要求进行,影响验收。

4验收工作的意见建议

市场经济的发展给水利建设带来了新的血液和机遇,同时也对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带来新的要求和挑战。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市场化程度增高,机制尚未健全,导致水利工程验收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应采取措施加以引导,保证水利工程验收工作顺利进行。4.1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督工作。(1)健全质量监督机构,加强监督队伍建设。为了监督工作的有利开展,监督机构应尽可能设立专职队伍(尤其是旗县一级),其机构数量、专业结构、人员规模和要求应与建设规模相适应。(2)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突出监督重点,提高监督管理效能。强化对重点工程和薄弱环节的监督,对参建各方主体的质量行为实施监督检查,督促各方主体质量责任的落实。(3)加强对民生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特点的研究,提出适合民生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督模式。4.2把质量检测工作放在突出位置。(1)加强质量检测将是强化质量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3],《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技术规程》的进一步强化质量检测在工程实体质量管理中的关键作用,应该用检测数据说话,提高质量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权威性。(2)规范质量检测方式[4],积极进行项目法人全过程检测。(3)大量依靠检测和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工程质量提供客观、有力的数据支撑。(4)加强事中质量控制,鼓励质量监督机构在不通知参建各单位的情况下,组织质量检测单位对工地现场的原材料、中间产品和实体质量进行突击检测。

5结语

在我国流传这这样一句话: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严格遵守水利行业施工质量验收的统一标准进行施工技术的检查和把关,保证工程质量,实现优质工程目标,对于新形势下促进自治区水利事业健康蓬勃的发展意义重大。

作者:郑佳伟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中心站

参考文献

[1]陆春华,刘金生,张伟.水利工程竣工技术预验收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水利技术监督,2017,2:24-27

[2]信佰伶.水利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J].内蒙古水利,2014,4:150-151

[3]张桢浦.探讨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2):241-242

[4]张延安,曹元艺,杨琨.水利工程设计阶段测量成果资料检查验收方法探讨[J].工程建设与管理,2015,2: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