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探讨

时间:2022-07-10 09:02:15

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探讨

摘要:水利工程建设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和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理论与实践,为了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就要加快对水利工程的现代化建设,改变传统管理理念和方法,鉴于此,本文对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

水利现代化关系国家现代化,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是水利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创新管理理念,建设管理制度,增强现代化管理手段等措施,来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是水利工程管理工作者的重要研究课题。为此,本文分析了当前水利工程的建设目标,从中挖掘了其现代化管理的内容和特点。

1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意义与内涵

水利工程管理主要是通过对已开发的水源或水利工程进行有效的保护和管理,并实现对传统水利向现代化水利建设的转变,其中,对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是建立科学的水利工程的前提,也是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水利的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是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没有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就没有水利现代化。经过的多年的工作实践,水利工程现代化的内涵包括建立适应水利发展的科学完善的管理体制和系统健全的规章制度,采用先进高效的信息化技术,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打造特色水利工程管理文化,注重和追求水利工程管理的工程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复合化”,提升水利工程整体运行水平,促进水利工程管理事业科学、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2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的措施

2.1转变工程管理人员的观念。水利工程的运行和管理,根本宗旨就是为了实现为广大人民提供供水保障和防洪需求。但有些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在思想上,对水利工程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事实缺乏认识,所以需要加快管理人员思想观念的转变,注重以人为本的现代化管理理念,从水利的安全管理出发,突出水利工程的公益性,并将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树立公平公正的水利观,引入市场监管机制,强化对水力资源的稽查和行政执法力度,确保水利建设市场秩序有效,引入环境保护机制,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抓好环境与生态问题,促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2.2强化对管理体制的现代化。建立良性的水利运行机制,促进水利工程的科学、有效利用,使其能够承担起对社会公共利益,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责。为此,必须从三个方面进行改革:一是从水利工程的分级管理体制入手,合理的划分其公益性与经营性,切实履行其职责,并将公共财政与水利工程形成明晰、畅通的管理;二是建立规范、科学的水管运行机制,从对水的治理到管理,实现管养结合、定岗定编、规范运行、高效管理的新模式,以适应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水利发展特点;三是从市场化的水利维护体系中来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加对水管单位的改革力度,实现对水利工程的管养分离,首先要从水管单位内部建立管养分离,并实现养护管理与财政配套的核准,其次是在原有的养护任务的基础上,实现对水管单位的市场化运作,比如通过招投标的形式来择优选择专业化程度高的养护单位,从而实现对水利工程的规范化、目标化管理。2.3依托现代化和信息化技术来促进水利工程管理创新。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设备,对提高现代化的水利工程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比如,可以利用遥感技术、图文处理技术、通信技术等信息化技术,对水情、雨情、旱情等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然后进行形势预测和发展趋势的判断,并及时做出决策进行预防和调控。这在提高信息管理效率和水平的同时,对于实现防洪抗旱,水资源的调度和管理,确保地区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2.4打造具有现代化水平的水利工程管理队伍。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对人员的专业素质有较高的要求,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是提高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必要条件。因此,水利工程管理部门必须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素质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同时,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创新激励机制,来推动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力度,为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储备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梁峰 单位:河北省石津灌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