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风险管理与评价

时间:2022-04-25 01:53:11

水利工程施工风险管理与评价

摘要:水利工程中由于对施工风险缺乏认识而造成工程严重事故的情况屡见不鲜,研究水利工程中快速施工风险的管理与评价分析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水利工程的施工特点,深入研究快速施工风险的管理和评价,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包括建立了水利施工风险分类、水利施工风险管理标准、水利工程快速施工风险管理流程,这些对水利工程快速施工风险的预测和顺利进行起到重要作用。

关键词:快速施工;风险管理;风险评价

1概述

水利工程中快速施工过程中需要各个系统之间的稳定、严密的协调并处于一种非常良好的平衡状态,而当系统之间或是系统与子系统之间出现了协调的失衡,对水利工程的速度造成严重的影响;并且由于快速施工引起的施工风险也会加大。因此如何避免水利工程中快速施工带来的风险管理问题是目前水利工程中的一个难点。水利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对于水利工程快速施工进行了许多研究,有的研究对于水利工程快速施工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张锡锁[1]基于水利工程快速施工的概念,对快速施工的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针对影响快速施工的因素进行了总结;张淑玲[2]深入分析了水利工程中快速施工中的影响因素,提出了降低影响快速施工因素的方法;封志勇[3]基于水利工程中的具体问题,分析了快速施工管理体系建立对于工程建设的重要影响;刘先斌[4]从安全的角度分析了水利施工管理需要注意的因素,提出了水利工程中安全隐患的治理和防治;郭宏则[5]是从我国近些年水利施工技术的发展方面进行了分析,特别是对于施工过程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行了研究分析;范五一[6]等则是通过对三峡工程三期围堰混凝土快速施工的分析,通过改变施工方式,施工技术,控制温度等措施,提高工程质量和工程速度,起到良好的效果。通过以上分析,国内很多学者对快速施工进行了研究,对快速施工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是从上述研究可以了解,大多数研究都是从快速施工的概念、影响因素方面进行的分析,而对于水利工程快速施工遇到的风险管理少有分析,特别是对于快速施工风险评价更是鲜见,因此研究分析快速施工中风险管理与评价对于保证水利工程中快速施工的进行起到关键的作用。

2快速施工风险管理

风险具有普遍性,并且任何一项工作中无处不在,最早定义风险的一部著作《RISKMANAGE-MENTANDINSURANCE》中阐述,风险是本来不希望发生的事件的可能性以及这种事件会造成的后果。风险主要包括三个因素,风险的无处不在性,发生时间、过程的不确定性,造成后果难预测性;风险具有客观存在、不确定、风险的可变性。基础设施建设中,特别涉及到水利工程,是综合涉及到技术、管理、法律、经济和组织等多方面的社会活动,在水利工程的各个方面都存在风险的可能,风险所具有的不确定性对工程施工带来的后果是严重,其中最常见的造成工程的工期延长,影响整个工程施工进度,造成建设周期和成本的增大,对工程建设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并给工程建设的顺利施工带来影响。水利工程中施工风险的特点如图1所示。

3快速施工风险分类和管理特点

3.1快速施工风险分类

水利工程建设采用快速施工方法,施工过程中的各系统和组织之间处于一种极其紧张的一种状态,是一种非正常的协调状态,系统与系统之间,系统与子系统之间失去平衡后,反过来会影响水利快速施工,因此,对快速施工过程中的系统进行必要的风险分析,对于施工发生的风险对施工过程造成事故的预测是非常必要的。水利工程施工包括施工主体、施工对象和施工环境,快速施工方法强调的施工主体、施工对象和施工环境相互加速配合才能完成,但伴随着施工风险的存在可能性增大;施工主体中会存在难以预料的问题,如施工人员、施工效率,设备能否顺利施工都存在不可预见性;施工对象中,由于设计方案的变更,技术标准的不统一,相对来说,施工对象中存在的施工风险是可以控制的;施工环境中风险存在更为广泛,如存在现场情况与地质勘测资料存在较大的差别,周围环境、水文条件都是存在的施工风险。施工风险在水利工程中的不同阶段影响不同,产生的影响程度也不尽相同,按照快速施工风险对工程影响程度进行分类。根据影响程度大小分为安全风险、质量风险、技术风险和管理风险;安全风险是对工程影响程度最大的一种风险,这种风险与施工环境影响较大,如在水利施工中遇到导流洞塌方、堤坝失稳和洪水位超标等,此类风险会直接造成工程的停工,造成施工效率基本为零。质量风险的存在是施工过程中由于工程未达到相应的工程标准,造成工程进度减缓;技术风险则是由于施工人员存在的技术施工不正确造成施工影响;管理风险是因为在施工中未进行正确的决策而造成了工程事故或是由于决策失误造成的施工停顿问题;从以上分类可以看出,后3种的风险与施工主体和对象联系密切。因此减少系统中的可以避免的风险,是保证施工快速进行的关键。

3.2快速施工风险管理特点

快速施工的风险管理,要对潜在存在的不确定事件进行分析、评估,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尽量减少不确定事件造成的损失。因此,要对快速施工的风险管理的特点进行分析。水利施工中的风险管理特点如图2所示。图2水利快速施工风险管理特点了解工程具体特点,对工程的类型,规模大小有个充分的掌握;快速施工风险管理对大量的信息需要处理,要对工程施工做一定预测;管理上的决策是否正确也是直接影响风险能否降低的关键,要从由之前的凭借直觉和经验的管理模式上升到制度化的管理模式;水利快速施工是涉及到各个系统的综合管理,应该形成整体考虑。

4快速施工风险评价分析

4.1快速施工管理流程

水利快速施工管理有着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统,了解快速施工风险的管理体系也是实现风险评价分析的基础,研究风险管理的流程是深入分析风险模型的基础;具体的快速施工的风险管理流程如图3所示。

4.2快速施工风险识别

水利工程快速施工风险的识别是风险评价和分析的重要基础,风险识别主要包括对所有施工过程中各个过程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调查,对风险的识别一定要全面,并对每一个风险可能造成的后果进行分类。对风险的识别主要分为6个步骤,如图4所示。首先确定未知风险的存在,然后建立各种可能存在的风险清单,并根据清单推测风险可能产生的结果;其次通过绘制风险预测图,建立风险目录摘要,建立识别风险工作分解结构(WBS),该结构可以降低存在的风险被遗漏的可能。图4风险的识别过程对风险的分类能够加深对施工风险性质的了解,认识风险的存在的施工后果的影响,对风险之间的可能存在的联系进行分析,通过绘制风险预测图,可以分析在整个工程的进度中,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风险;建立风险目录摘要,可以再规避快速施工中的风险外,还可以区分每个风险的严重程度,以便可以制定更好的措施。可以看出,对风险的辨识过程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具体需要我们去伪存真,对比每个可能的风险,可以作出判断。

4.3快速施工风险评价分析

4.3.1风险的衡量

判断水利工程中的施工风险对工程影响程度需要对风险的大小进行衡量,这也是掌握施工风险的最基本的方法;衡量风险大小的方法是评价风险的关键一环,衡量风险大小时,将其定义为一个变量,公式如下:R=F(P,Q)(1)式中,R为施工风险量;P为施工风险发生的概率;Q为施工风险对项目指标影响。风险的量化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主要受到人的评价标准、控制水平和预测水平的影响,具有很大的主管性,有效的确定风险量能够在水利工程快速施工中处理工程风险提供便利的信息。水利工程施工中,考虑施工进度计划风险是分析一个工程能否进行快速施工的可行性的关键,施工进度计划风险指的是计算完工日期超过计划完工日期发生的可能性大小,具体的施工进度计划风险数量关系如下:Pr=P(Tc≥Tp)(2)式中,Tc为计算完工日期;Tp为计划完工时间,d。

4.3.2风险的分析与评价

水利工程施工风险的分析需要涉及多种因素,并需要运用各种技术,对风险进行定性或是定量的确定的一个过程,进行风险分析的方法较多,但总的来说,对风险分析的目的来说,一个是分析过程,另一个是风险决策过程。施工风险分析和施工风险辨识、施工风险管理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分析是辨识和风险管理的联系桥梁,是风险确定决策的基础。对施工风险分析的过程如图5所示。图5施工风险分析过程传统对施工风险的分析都是建立在经验基础上,而目前多采用调查分析、PERT方法、蒙特卡罗莫方法,这些方法已经在工程中得到有效应用,其他的还有模糊数学、多目标决策等理论方法,其中以调查和专家打分的方法最为普遍,也是较多方法中简单、易于应用的方法。具体如下:首先确定好施工风险的类型,采用数学方法来确定每个风险类型的权重,以对影响程度进行区分;其次对风险设置等级,对不同的风险进行分级,可以分为发生可能性很大、发生可能性较大、发生可能性一般、发生可能性较小、发生可能性很小作为等级,然后分别打分;最后将每个风险权重和等级设定的值进行数值化处理,得到风险因素的数值,最后在对整个工程风险进行分析评价。

5结语

水利工程的快速施工是工程项目能否创造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但是快速施工风险带来的未知性对工程造成的后果是较为严重的。通过根据水利工程施工的特点,对快速施工风险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建立了水利施工风险的分类,对水利快速施工风险的识别、评价和分析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得到施工风险的衡量表达式;进行水利工程快速施工时风险的评价分析,对工程的顺利完工起到关键作用。

作者:白秀峰 单位:北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参考文献

[1]张锡锁.水利水电工程快速施工技术分析[J].水利技术监督,2009(04):51-52.

[2]张淑玲.水利水电工程的快速施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2):185-185.

[3]封志勇,赵德利,张波.水利工程快速施工影响因素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24):316-316.

[4]刘先斌.水利工程安全施工管理措施探讨[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2(04):163-164.

[5]郭宏.浅谈水利施工技术的发展及现状[J].河南科技:上半月,2013(06):35-35.

[6]范五一,汪安华.三峡水利枢纽三期上游碾压混凝土围堰快速施工研究[J].葛洲坝水电,1992(0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