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09 09:05:22

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钻孔灌注桩是水利工程施工中的一种重要技术,结合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优化和改进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充分发挥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的优势,确保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提高工程量。本文简要介绍了钻孔灌注桩施工原理,分析了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要点,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要点

近年来,我国水利工程快速发展,各个地区的水利工程项目越来越多,这对于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中,应仔细分析钻孔灌注桩施工原理,严格把关钻孔灌注桩施工的各个环节,规范施工流程,采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法,提高水利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一、钻孔灌注桩施工概述

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时,主要是使用混凝土,快速排开钻孔底部的泥浆或者水,在混凝土中埋设导管出料口,确保达到一定深度,使后续灌注的混凝土,和水泥砂浆或者孔内水分隔离开,从进料口使高流态混凝土快速进入导管制成桩孔。混凝土输入时,随着混凝土不断增多,缓慢提升导管,整个过程中必须确保导管埋设在水利工程施工现场混凝土出料口,导管应在混凝土达到一定深度,借助于入料口和出料口的密封导管高差压力,将混凝土挤入水利工程已经浇筑的混凝土中[1],这样最先灌注的混凝土后在顶面,后续浇灌的混凝土将顶层混凝土冲到桩口,有效提高钻孔灌注桩的稳定性和牢固性。

二、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要点

1、做好钻孔之前的准备工作

钻孔灌注桩施工之前,预先安装和布置好施工平台,结合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科学规划钻孔灌注桩施工面积,将施工面积范围内的垃圾和杂物清理干净,若施工现场存在软土土层,要考虑将软土地基换除,回填砂砾土质,做好夯实和整平,确保钻孔灌注桩施工平台的牢固和稳定,保障施工机械设备的安全进出和承受钻孔灌注桩施工荷载。

2、埋设护筒

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中主要使用厚度为0.8cm的钢板护筒,钻孔灌注桩直径应比护筒内直径小30cm[2],通过人工挖埋方式,埋设护筒时,下方护筒后,必须将护筒周围填筑压实,加强夯实,提高填筑压实度。护筒埋设时,应注意实时监测护筒位置变化情况,确保地面和护筒呈现垂直状态,桩顶设计标高应低于护筒埋设底标高,结合实际的地质情况,确定最佳的护筒埋设长度。

3、制备泥浆

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中,在制备泥浆时,应尽量就地取材,防止原材料运输时出现损坏或者编制,降低水利工程施工造价,结合水利工程施工要求,选择优质的外加剂、黏土和膨润土,制备泥浆时,施工人员应注意检测泥浆质量,结合检测结果,调整泥浆配比。泥浆搅拌过程中应注意控制泥浆浓度,泥浆浓度过高,会增大清孔难度和钻头阻力,减小钻进速度,如果泥浆浓度过低,会影响护壁效果。

4、开钻成孔

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时,开钻成孔操作,在底架位置搭建钻机,护筒顶面中心与钻杆、钻头中心对准,将偏差控制在40mm以内。钻孔时,地面和钻杆保持相互垂直,用线锤随时检查垂直度,避免钻孔发生倾斜。同时,钻孔施工时,应缓慢均匀地控制钻孔速度,特别在护筒出口位置,应避免发生渗漏或者失稳[3]。在地层容易发生变化的位置,有必要的情况下进行反复钻进,当遇到粉砂层和淤泥时,使用低档转速缓慢钻孔,从软层地基到硬层地基,应逐渐降低钻进速度,确保顺利的开钻成孔。另外,钻进过程中,应注意控制各种参数,严禁随意提升钻具,调整升降机钢丝绳的松紧度,控制钻杆晃动,结合不同地质情况,适当调整泥浆比重,在黏土层采用尖底钻头,运用大泵量钻进施工方法,确保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质量。

5、清孔

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结束后,要做好孔底清理工作,不能等待过长时间,避免泥浆持续沉淀,防止钻孔发生坍塌,例如,摩擦桩孔壁一旦发生坍塌事故,水下混凝土灌注沉渣厚度应控制在20cm以内,钻孔灌注桩射风、射水施工之前,沉渣厚度应控制在5cm以内。通常情况下,钻孔灌注桩清孔施工可以采用抽渣筒、反循环旋转机和旋转钻机。

6、制作和安放钢筋笼

按照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要求,鳄梨调整钻架起吊高度,分节或者整节制作钢筋笼,在钻孔灌注桩清孔施工结束之前,完成钢筋笼制作,仔细检查钢筋笼质量,确保钢筋笼质量达标后才能应用在钻孔灌注桩施工中,保障分段骨架不扭曲、不变形,并且注意错开钢筋笼接头位置,在钢筋笼外侧防止垫块,发挥良好的保护控制作用。

7、水下混凝土灌注

首先,在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现场,混凝土运送到施工地点后,仔细检查混凝土的塌落度和均匀性,并且混凝土强度等级应符合钻孔灌注桩设计要求,水泥、砂石料、外加剂等符合水利工程施工标准,对于不达标的混凝土,及时清理出施工现场。其次,水下混凝土灌注施工时,准确探测混凝土灌注高度、泥浆面和水面下的孔深,将桩顶高度、淀层厚度、沉埋管深度控制在标准设计范围内,必须提高探测准确性,避免发生导管提漏、沉淀过厚等问题,出现短桩、夹层断桩等事故。再次,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中,检测混凝土面高度,以混凝土灌注施工情况和混凝土面高度,准确进行计算,检查钻孔灌注桩,是否存在漏失层位、局部缩径、超径等问题[4],一旦发现上述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同时,仔细观察钻孔灌注桩返水情况,正确分析钻孔灌注桩孔内的情况见,避免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最后,钻孔灌注桩导管埋深必须控制在3~7m,防止拆管损坏、超量灌注等现象,注意勤于探测,及时调整导管埋深,严禁出现埋管或者堵管等问题。

三、结束语

钻孔灌注桩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在施工过程中坚持快速、严细的原则,严格把关各道施工工序,做好钻孔灌注桩施工准备工作,提高水利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朱学安.水利工程中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5,04:82.

[2]黄兴华,韦小明.钻孔灌注桩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探讨[J].科学之友,2010,18:75-76.

[3]张虎.水利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探讨[J].陕西水利,2014,S1:53-54.

[4]梁健波.钻孔灌注桩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探讨[J].民营科技,2013,07:166.

作者:祁庆国 张显芳 单位:浙江省青田县水利局温溪水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