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启发

时间:2022-03-24 05:10:59

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启发

1水利工程建设给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

1.1水利工程是一类非污染型的生态化建设项目

1)水利工程并不会直接带来环境污染等影响生态环境的问题,建设项目可以为周边区域提供航运、发电、灌溉、供水、防洪防涝以及水产养殖等多项综合性功能,给水利工程的周边环境及居住者带来较好的综合性效益[1]。2)水利工程建设的完成可以实现在洪汛期之内的蓄置洪水以及削减洪峰的功能,可以增加流域内枯水期时的流量,提高周边地区在抵抗洪涝灾害、盐碱灾害等自然灾害过程中的抵御能力,同时降低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以及灾害的危害程度,为水利工程的周边居民创造了较为安稳的生活、生产环境,为提高城区的防洪、发电、灌溉能力,改善城乡的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困难的现状,以及改进周边的生态环境等提供了较为安全的保障。如2010年辽宁遭遇了113mm的强降水,为确保鸭绿江以及丹东市的安全,相关部门科学调度鸭绿江流域内的各水利工程,明显减轻了下游丹东市的防洪压力,在保证市民的生产和财产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2水利工程建设的核心部分是水库建设

具备了调节功能的水库,通过对枯水期采用下泄流量的调节措施,可以:①显著提高工程下游的水体所具备的自净能力;②改善下游水域中水质的状况以及供水条件等;③促进下游周边地区依托水利工程开展渔业养殖,或者是采用开发旅游景点来大力发展旅游等第三产业。如沈阳市依托水利工程所大力发展的蒲河生态廊道景区,该景区已经被水利部批准为部级水利风景区,这也标志着沈阳市水利风景区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有力地提升了蒲河流域的生态旅游形象。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利工程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者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建设水利风景区,不仅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及相关产业发展,还具有保护水源、修复生态、维护工程安全运行的功能。

1.3基于水电开发目的的建设工程占据很大比例

1)水电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型能源,具有着相对较低的开发成本,如果完全取代生产、生活中的化石燃料来作为主要的能源来源,具有较高的生态效益。2)水利工程中水电工程项目的建成使用,与传统的火电厂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在减少环境污染、降低温室效应、降低化石燃料燃放带来的酸雨危害等多个方面,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减少北煤南运等运输工程的压力。3)水利工程中的水库可以改善水库上游水运运输系统,使得水运系统的运输成本低、占地少等。4)水利工程还可以改善非迁徙鸟类的生存环境,提高灌区内的含氧成分,在血吸虫防病疫区之内,水利工程有效的结合灭螺,对于疫病的防治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2水利工程建设给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

2.1水库的建设和使用会形成较大的停滞水域

在太阳辐射以及水的理化特性的影响下,会形成不同于自然河流的水域环境,不可避免地会给水库周边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等带来负面影响[2]。1)多数深水水库的水质指标,尤其是其中的水温,会沿着水深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的分层分布,在水库的较深水层中,水温较低、溶氧量较少、含有的游离态的CO以及还原态的物质相对较多,使得水的浑浊度较大。2)水库蓄水如果控制不合理,可能造成水库上游被淹没,给周边的土地、景观、自然文化遗产、动植物的栖息地以及生物的多样性等带来一定的威胁。3)水库在发挥蓄水功能的同时,会对周边地区的地下水位、地质构造以及气候环境等造成影响,如果控制和管理不善,将有可能引发地震、地下水位提升、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或者是土地盐碱化、沼泽化以及水体的富营养化等问题。4)工程水坝对河流的拦截和阻隔,势必会引起江河水原本的自然流态发生变化,打破了河流附近原有的生态环境的平衡,使得回游生物的迁徙途径被改变,造成周边湿地或者是林地遭受损失,也可能会给周边及水库下游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安全隐患,引起居民的大规模转移。

2.2水利工程建设给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

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①水库带来的上游淹没以及居民大规模转移,给河流泥沙带来的淤积,对周边地区的地质、气候、水体、鱼类以及生物的多样性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②对水库上游的历史文物、自然景观等产生影响;③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大规模的居民转移等。

3水利工程建设中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3.1建立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体系的设计

做好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对于较好的减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负面影响,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建设给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有很大的意义。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执行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开展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价,该项工作内容已经成为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在立项之前就该开展的工作内容,相关的文件也是水利工程立项前的必需文件。现行的水利工程建设中的生态环境管理等工作主要集中在决策阶段以及竣工阶段,工程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评估和控制也主要集中在这两个阶段,相关单位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包括立项决策、工程设计、工程施工、投产运营等整个工程周期内,工程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在各个阶段加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措施和设计的研究与落实。

3.2建立并完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评价体系

1)评价体系要能科学全面地反映出人们现有的认识水平,建立生态环境综合评价方法和影响生态平衡的关键要素的承载能力的相关评价手段,制定出水利工程中下属各类工程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的量化和评估标准。2)对生态环境的价值进行适当的、科学合理的考核,研究水利工程建设给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和负面影响的程度,在综合的考量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之后,分析水利工程建设的可行性。3)在水利工程具体的设计及建设过程中,要从工程的规划、建设及管理的各个环节落实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保护要求和标准,落实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标准和保护措施强制性、规范化的落实。

3.3建立并健全基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补偿机制

1)积极的探索出符合水利工程开展现状的生态环境损失的成本计算方法以及补偿办法,尤其是水利工程建设前移民等方面的机制。2)科学调研生态环境要素中各个元素的需水特点,充分利用水利工程调水、蓄水的优势功能,对工程周边地区以及水库上游进行补水和调水,保护工程周边的生态环境。3)在利用水利工程对水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的过程中,要强调科学合理的利用,而不是一味追求最大程度的充分利用,在考虑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生活用水等对水资源需求的同时,要兼顾生态环境和水环境,为其预留出足够的水流量,维持生态环境平衡以及水循环平衡对水源的基本需求。[3]

3.4建立起多种学科和技术高效融合的支撑体系

1)充分研究并全面掌握河流的演变状况、河流中泥沙的运移规律、周边动植物繁衍和迁徙的规律、气候的改变状况等,创新出更为科学完善的水利工程建设方案,探寻出更为合理的移民安置方案,通过技术和相应的保障措施的创新,合理控制和规避水利工程建设给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2)提高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决策阶段的公开化和透明度,建立健全公众群体参与水利工程建设,以及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各项工作中的相关机制,尽快建立起水权等相关制度,落实用水量控制的相关制度,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以水资源及水环境的自身承载能力为约束条件和管理工作的出发点,调整水利工程周边地区的经济布局以及产业结构等。

3.5健全法规体系,创新执法机制,为辽宁水利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直接关系到建设生态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因此,水资源的合理开发、水环境的保护、水利事业的发展以及围绕除害与兴利、开源与节流、保护与管理等一切水事活动都必须依靠法律作保障。辽宁省水资源面临的严峻现实决定了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决定了水法制建设在水利发展保障支撑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依法治理,创造水利发展的良好环境,认真贯彻水利法律法规,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水利法制的氛围。加快产业化、市场化、法制化步伐,进一步强化水利工程生态环境建设,改善水利环境,发展生态水利,创建产业特色,形成规模经济,营造良好的水利生态环境。

4结语

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对原已形成的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干扰,甚至是破坏,研究水利工程建设给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和负面影响,在工程的设计及施工过程中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科学施工,将水利工程建设给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放大,并尽量控制和规避工程建设给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真正实现水利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梁波工作单位:海城市水资源水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