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资料整理综述

时间:2022-04-25 10:27:00

水利工程资料整理综述

水利施工工程资料是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直接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各种表格、文字、图纸、图片、报告等不同形式与载体的较为全面、规范的一系列材料记录。工程资料的整理工作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与工程建设同步进行,即从项目立项时就应开始进行档案资料的收集、积累和整理工作。由于施工单位对资料整理有多种样式和版本,工程资料也随着工程类型的不同划分了多种形式,所以施工单位的档案资料的整理要做到规范化、专业化、统一化。

1工程资料的重要作用

1.1反映工程质量和工作质量的重要表现:

1.2工程施工过程的真实记录:

1.3日后工程维修、扩建、改造、更新的重要基础资料;

1.4合理使用、保证结构安全的重要依据;

1.5评定工程质量等级.竣工验收的技术文件;

1.6工程决算、结帐的重要根据之一:

1.7是申报科技示范工程、优质工程必不可缺少的资料。

2工程资料的管理责任

针对资料形成单位规定了“各负其责”的原则,即:由一方单独形成的资料,由形成单位自己负责;由两方以上形成的资料,按照“谁形成谁负责”的原则,由各方对自己签署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负责。

3工程资料收集、整理与组卷应符合的基本规定

3.1工程准备阶段文件和工程竣工文件应由建设单位负责收集、整理与组卷。

3.2监理资料应由监理单位负责收集、整理与组卷。

3.3施工资料应由施工单位负责收集、整理与组卷。

3.4竣工图应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也可委托其他单位。

3.5.施工资料应按单位工程组卷,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专业承包工程形成的施工资料应由专业承包单位负责,并应单独组卷;

2)电梯应按不同型号每台电梯单独组卷;

3)室外工程应按室外建筑环境、室外安装工程单独组卷:

4)当施工资料中部分内容不能按一个单位工程分类组卷时,可按建设项目组卷:

5)施工资料目录应与其对应的施工资料一起组卷。

4工程资料的检查与复核重点

工程资料的检查与复核重点应根据不同施工阶段,按照时效性、符合性、完整性、对应性、关联性、真实性和合法性几个方面进行检查与复核。

4.1施工准备阶段重点检查:重点是检查法定程序和施工准备工作。如施工合同、施工许可证、施工营业执照、承建资格证书、开工报告、项目经理任命通知书、项目经理部人员设置通知书、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检查记录(现场质量管理制度、质量责任制、主要专业工种操作上岗证书,施工技术标准等)、图纸会审记录、地质勘查资料、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及专家论证意见、施工技术交底、建筑物定位测量放线记录、桩基检验报告、验收证明、地基验槽记录,混凝土、砂浆的配合比试验报告,部分原材料的产品合格证和进场检验报告等。

4.2基础和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主要检查有关技术质量保证资料,如钢材产品合格证和进场力学性能、工艺性能检验报告、钢材质量检查记录、钢筋接头焊接工艺性能检验报告、抽检报告、钢筋机械接头、合格证、型式检验报告、工艺性能报告、抽检报告和外观检查记录:商品混凝土资料、混凝土施工记录、混凝土抗压、抗渗试块检验报告及统计评定;砌块合格证及检验报告、砌体砂浆强度检验报告;防水材料合格证和检验报告、隐蔽验收记录、检验批验收记录、分部、子分部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记录:混凝土结构实体检验记录、沉降观测记录:新材料、新工艺施工记录等。

4.3竣工验收扫尾阶段:主要检查、落实分包合同、配合协议、收集分包单位的技术资料:检查、复核单位工程安全和功能检验资料等专项验收报告。水利工程施工的工程资料是形成于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是衡量施工质量的重要依据,也是反映施工成果的“软件”.尤其是竣工后.大部分成果只能从施工工程资料来进行反映,所以它也是工程验收与工程管理运行的重要技术文献资料。

水利工程施工的工程资料整理必须从工程项目立项开始.采取行之有效的运作机制,加强管理与控制,来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系统性,从而有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