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项目法动工监管

时间:2022-11-22 10:16:00

水利工程项目法动工监管

1实行项目法施工管理存在意义与目的

项目法施工管理是以施工项目为对象,以施工合同为基础,以保证质量、工期、实现项目利润最大化为目标,以与之相适应的一整套管理制度为保证,对工程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交验、工程结算、财务决算、回收工程款等全方位、全过程实施控制与管理的方法体系。

2规范项目法施工管理的责任制

由于水利工程建设具有多样性、施工周期长、野外作业等特点,会计核算实行二级甚至多级核算。企业很难能做到监督控制每个项目、每个环节,加上现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获利空间越来越小,这更要求必须全方位和全过程地建立项目法施工管理责任制,这也是实施好项目法施工管理的根本。在这个体系中,效益、资金等财务指标占很大的权数,发挥着很大的约束和激励作用,使企业真正成为利润中心,项目经理部是成本控制中心。单位以“明确指标,抵押承包,盈利分成,自主分配”为原则,项目部通过强化管理,降低工程成本,在完成上级下达的成本指标的前提下,提高项目部成员的合法收入。

2.1项目部的类别划分

可以结合工程的特点,项目部按合同工作量划分为三个类别,其中主要以合同工作量大小可划分为:一类项目部,二类项目部,三类项目部;另外每一个项目部按合同单设立,第个合同竞聘一个项目经理。

2.2项目经理的竞聘制度

项目经理是履行工程合同的实施者,对项目经济管理目标和其他指标能否实现起主导地位。这要求单位在项目经理的选择上必须按照单位内部项目经理招聘办法,经过严格的考核,确保有能力项目预定指标,能够为单位多做贡献的人竞聘为项目经理。

2.2.1项目经理产生的基本条件:

(1)持有与承担的工程项目相适应的项目经理资质证书。

(2)具有3年以上现场施工管理经验,一类项目经理应具备在型工程项目施工主要负责人或单位副处级以上职务的工作经历;二、三类项目经理应具备中、小型工程项目施工主要负责人的工作经历。

2.2.2项目经理的选聘

(1)单位建立项目经理人才库,项目经理实行招标竞争上岗,评分标准如表1:

(2)单位每两年对已进库项目经理进行一次资质复查,复查结论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不在岗四种。复查结论为“不合格”者,其资质等级降低一级,且不向政府主管部门推荐复审,对损害单位利益,严重不称职者,从项目经理人才库内除名;连续两次复查结论为“不在岗”者,重新上岗时须经单位办公会议研究确定,方可担任项目经理职务。单位对内部投标者进行资格审查,在核算方面有以下情况人员取消投标资格:

1)负责的工程项目清算后未能完成内部承包经济指标且未赔偿完毕的项目经理;

2)负责的工程项目因主观原因半年内没有办理工程决算和内部清算的项目经理;

3)负责的工程项目有一个未清算,单位送达清算通知后一个月未报主要资料的项目经理。

2.3实行风险抵押制度和管理费、劳保费标准

为确保项目责任承包书的顺利实施,项目部主要成员必须缴纳风险抵押金,其标准如下:一类项目经理风险抵押金10万元,年度上交管理费10万元,上交劳保金3.8万元,可参入单个合同金额200万元以上的内部招标;二类项目风险抵押金5万元,年度上交管理费5万元,上交劳保金3.3万元,可参入单个合同金额50万元至200万元的内部招标;三类项目风险抵押金3万元,年度上交管理费3万元,上交劳保金1.9万元,可参入单个合同金额50万元以下的内部招标。通过内部招投标程序,一次性包死成本指标,项目盈利全部由项目部分按单位规定的程序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