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管理中常见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29 08:51:00

水利施工管理中常见问题研究

摘要:在国家工程建设当中,水利工程在其中占据着重要的角色,除了能够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满足之外,还能够有效保证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在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也有着更高的要求。然而,现阶段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的时候依然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进行处理。在此背景下,我们先是就水利施工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接着主要从施工安全、施工质量以及现场的管理三个方面来分析了水利施工管理当中所出现的问题,接着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还望可以为我国水利建设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水利施工;施工管理;问题

1引言

现阶段,我国在各个行业的发展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效果,再加上市场的不断扩大,我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正在不断完善,而水利工程建设也逐渐趋向于机械化,大大方便了国民的生活。然而在水利工程实际施工的时候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其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施工管理方面的问题,所以要想使水利工程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施工管理人员就必须要积极采用合适的办法,做好防范工作。

2加强水利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水利工程技术水平的高低能够通过施工质量体现出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一个国家的水平,同时也是其科技技术的重要标志。因为通常情况下水利工程项目会涉及到较广的施工面,且具有较为复杂的施工过程,受监管制度、图纸设计、施工操作方法以及材料控制、水文和气象、地质地形不同等因素的影响,都会影响到整个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水利工程质量的好坏,对水利工程后期的使用寿命以及使用效益有着直接的影响,轻者出现维修或者改建,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严重的还会出现一系列的事故,威胁到人民的生产财产。所以,必须要将水利施工管理工作做好,确保施工质量。假如项目在完工之后,有质量问题产生之后再进行补救的话,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势必会更为严重。所以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性的意义。

3水利施工管理中的问题

3.1施工安全问题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施工工艺复杂,有野外作业,工程施工中的施工安全问题是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见的问题。所以在工程施工中要主动做好水利工程施工的施工安全措施,尽可能减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事故。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涉及施工安全问题的因素很多,主要可以归纳为几方面:(1)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工程安全管理成为了形式,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对工程施工安全监管不到位,施工安全监管制度不完善,给工程施工质量带来隐患。(2)在工程施工中,施工方对施工中的安全员往往安排的职位较多,在工程施工安全问题上投入较少,从而造成工程施工安全经常出现问题,严重的影响了工程施工的质量。(3)在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技术投入不够,对工程施工的安全要求不严格,使工程施工安全存在隐患。

3.2量管理不到位质量作为水利工程监管以及建设的重点,和所有的参建单位都有着分不开的联系,其直接影响着人民、国家以及社会等方面的稳定,因此必须要做好质量监管,加强对质量管理的重视。而之所以会出现施工质量不合格的情况,主要是由政府以及施工单位管理不到位以及竣工验收不过严格等导致的。再者就是部分水利工程的建设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来进行,在开始施工之前,一系列手续还没有准备好,进而造成了一系列的安全隐患。

3.3施工现场管理问题作为水利工程质量的主要环节之一,施工现场的管理质量对水利施工管理有着直接的影响。但是现阶段由于一些企业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存在着不规范的管理情况,在现场当中一些施工环节都较为形式化,缺乏现场施工的科学性和监管力度。再者,因为部分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不高,无法合理的处理在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在现场当中的一些组织和监督工作没有具体的落到实处,以至于水利施工现场管理质量不达标,但是一些施工人员的侥幸心理较为严重,一味的应付了事,对于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4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方法

对于违章分包转包的现象一定要坚决打击,市场需要建立规范的分包制度,要匹配真正有资质的有实力的单位进行招标,这需要政府推行整个一套标准的,严谨的,真正适合我国的规范。要严格打击从招标中大量谋利的现象,保证项目法人真正的对项目负责,对业主负责,对人民负责。

4.1加强安全管理在具体进行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其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充分的考虑,从而有效防止施工风险增大,对其施工质量构成威胁,以至于施工效益减少。基于,必须要对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尽可能的防止安全施工的发生,防止影响到施工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科学运用创新理念,同时根据现有的管理机制,对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机制进行不断优化和完善并将其落到实处,一旦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了安全问题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有针对性的将这类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做好,进而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从根本上保证施工安全管理质量的有效提高,有效促进我国水利工程的健康发展。

4.2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时候,必须要对施工质量监管给予足够的重视,所以需要对质量监管体系进行不断优化和完善,真正的将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在具体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做好施工材料的检验工作,确保所有进场的材料都是合格产品。再者就是要检测施工设备,确保与施工要求相符,一旦有问题产生就必须要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对施工流程进行规范,做好施工项目的观测和质量监督工作,确保能够顺利实施。在具体施工环节,进行项目维修方案制定的时候一定要和项目的实际情况相符,有效防止意外情况的产生,同时相关主管部门还要将预防工作做好。

4.3施工中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在施工的时候,需要对所产生的废水以及废旧材料进行专门的处理。第一,对混凝土搅拌进行妥善处理,对施工时所产生的废水进行集中沉淀,进而回收循环使用,清理沉淀后的泥浆并将其转送至渣土场。再者,为了有效防止工业废水以及泥浆向江河流域流入,可以在施工场地当中建造专门的沉沙地以及排水沟。第二,在施工之前一定要确保排水管理制度的合理性,在进行土方开挖的时候必须要有效确保临近建筑物边坡的稳定性。在具体进行施工的时候,必须要对废水排放系统做到进一步的完善,进而有效避免破坏植被或者是出现水土流失的情况,防止环境资源的浪费。第三,在水利工程施工时要尽可能的防止出现破坏生态的情况,严禁对树木进行砍伐,提高对生态环境按照线路可能出现的永久故障问题,需要实施有效的检修分析,确定故障种类,明确故障的隔离操作。充分发挥写作优势处理水平,逐步启发配电保护的操作流程,提升检修效率。明确两种措施的配合方法,对相关的检修进行精准度高标准的分析,提高操作的便捷性,降低技术人员的危害。按照配电自动化的操作过程,及时调整故障区域的隔离,做好检修操作。当方法执行,就会进行自动化的精准定位,确定隔离区域、断电区域,明确预警信息的技术操作水平。按照要求逐步恢复技术施工要素,调整恢复,缩短时间。做好两种效果的配合,调整经济效益。按照检测标准和方法,尽可能的减少人力资源、物力资源的消耗,逐步节省检修时间,加速配电网的有效恢复效果,确保热源的安全水平。按照电网维修的最大化操作效益,逐步提升电网运转的整体性能,不断提升安全用电,实现电力产业的综合经济收益,确保国力行业的可持续稳定安全运行。

5结语

综上所述,继电保护配合处理过程中,通过有效的自动化故障处理,及时调整电力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做好推进处理工作内容。按照技术应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电力系统的故障效率不足问题。依照整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情况,对工作人员实施有效的重心调整,明确配电自动化故障处理的研究,结合继电保护特性和实际要求,提高配电自动化的特殊性分析,获取融合,调整新的故障处理系统,实现供电设备的安全化保护和稳定性保护,实现继电保护的综合分析。我国需要加强电力配电保护的建设,加深自动化配电网站故障的处理,明确操作标准和模式,实施有效符合现有市场和未来市场的发展建设形式,提升综合化管理办法价值水平,实现有效的电力系统保护。

参考文献:

[1]刘健,张志华,张小庆等.继电保护与配电自动化配合的配电网故障处[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5(16):53~57+113.

[2]刘健,张小庆,张志华.继电保护配合提高配电自动化故障处理性能[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6(22):10~16.

[3]张新影,陈绍佳.配电自动化与继电保护配合的配电网故障处理探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0):127.

作者:张长征 单位:淄博市水利建筑安装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