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思考

时间:2022-07-10 09:32:45

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思考

1水改后工程维修养护工作成果

通过全面细致地对整个水利工程进行维修养护,排查工程隐患,增强了安全性,更好的发挥效益,改善了整个水利工程的状况。

2当前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隐患

2.1维修养护工作人员的管理运行

由于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人员并没有专门的培养机制,大多是由从原来的管理单位中具有事业编制的职工兼职。而在测算维修养护经费时候,这部分人员的工资并不能列入其中,导致兼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这种无偿服务机制下大幅度下降。同时,维修设备仪器和交通工具的缺乏导致了对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技术水平落后,导致整个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工作难以得到真正的落实。对相关机构的企业资质的确定和资产界定也是制约维修养护工作的改善的一个重要方面。

2.2维修养护经费的缺乏与滞后

尽管对维修养护经费经过了合理测算,并在一定程度上对公益性任务经费及时下拨,但是总体来说,对维修养护工作经费的下拨并不能满足各地的实际需要,而且支付水平往往低于《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中测算的经费总额。更多的费用使用在了相对重要的水利设施上,通常仅仅满足日常维修支出,导致在偏远地区和以年为单位的大型修护工作并不能进行。同时,下拨的维修养护工作经费,在工程维修养护高峰期秋季之后,往往不能及时用来支付维修养护合同,甚至维修养护人员的工资,维修养护材料的购置费和维修养护设备机械的使用费都不能得到及时的支付,严重影响了整个维修养护工作的开展。

2.3质量监督监理费用低,控制手段落后

由于大多数的工程养护项目并不是一地一时能完成的,尤其对控导工程和水闸工程等的维修养护需要多种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共同完成,在进行监督监理的时候需要聘请专业人员来完成。但是按照现在的定额确定的工程质量监督监理费用标准,每一个单位工作面或者单位时间确定的工程费用较低,无法完成对专业人员的聘请。在缺失了这些专业监理公司的介入和监督的情况下,整个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缺乏足够的质量控制手段,影响了整个水利工程的运营质量。

2.4缺乏规范合理的分包管理

由于相关维修养护机构的人手和实力的不足,将部分维修养护任务有偿分包给其他施工队伍的情况并不少见。对于这一状况,并没有出台具体的相关分包管理制度规范,对于选择分包企业的要求不明确,合同签订和管理不够完善规范,审批核查程序也没有足够明确的流程与要求,因此,在由分包企业进行施工时难免出现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在后期经费核查时又会出现专项经费使用不当等问题。

3加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改善建议

在我国水利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的大环境下,解决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暴露出来的问题隐患刻不容缓。在我看来,应该从加快维修养护机构制度体系,规范管理维修养护经费,提高施工队伍的专业能力和对维修养护人员的培训四个方面着手。在维修养护机构制度体系的建设上,相关单位机构应当及时建立起与职责要求相匹配的内部管理制度,如出台《工程日常维修养护管理方法》、《关于工程施工分包规定》等书面制度文件,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避免出现模糊化的灰色区域。同时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合同审查和管理,并建立每季、每月甚至每周的考核制度,将问题扼杀在摇篮中。在维修养护经费的规范管理上,一方面加强对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经费下拨的核定,保证及时性,另一方面也加强对下拨资金的监管。严格依照现有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文件,在资金使用全过程中经常进行规范核查,内外并重,对资金使用启动绩效问责机制,而不是停留于原来的事后监督、外部监管和突击性检查,真切保证每一笔资金用到该用需要用的地方,也避免出现合理需求资金不到位的情况。在提高施工队伍专业能力方面,应当明确随着水利工程向现代化发展的环境下,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会涉及更多更强的专业交叉,对于不能适应日渐增强的技术性和专业性的施工人员进行淘汰,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并扎实其理论知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的要求,加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增加持续创新的竞争实力。对于维修养护人员的培训,要加强相关人员在水利工程的现场施工经验,加深对施工条件、工艺和流程的了解,并提高对经济、行政以及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能力,实现管理队伍年轻化,知识层次提高化,人员结构合理化,防止在某一方面人员过剩,影响整体素质水平。对整个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工作而言,相关人员是其综合效益提升的基础。

4结束语

在大规模水利建设高新技术不断普及,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推进的今天,加强对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管理刻不容缓。我们应当切实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才能在水利工程建设安全规范运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切实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随着时间发展,也许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去探讨研究。

作者:叶会英 单位:南雄市中坪灌区工程管理所

参考文献

[1]潘德洲,王建新,惠学亚.关于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思考[J].治淮,2009(03):30-31.

[2]任国正.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2(11):250-251.

[3]赵发华.对水利工程管理及维修养护的思考[J].甘肃农业,2013(06):45-46.

[4]曹方晶.新时期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理实践与思考[J].科技创新导报,2014(2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