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筑工程现场管理措施研究

时间:2022-05-29 09:00:04

水利建筑工程现场管理措施研究

摘要:我国近年来水利工程行业发展的比较快,全国各地的水利工程建设,对促进当地水利发电和防洪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样人们越来越关注水利建设项目的质量,为确保水利建设项目的质量必须做好现场管理工作。本文分析了水利工程现场的一些特点,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水利建设项目的现场管理办法,推进水利建设的顺利进行来提高水利建设项目的建设效率。

关键词:水利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管理体系;管理机构

1引言

对于现代化的水利建设项目来说,提高工程效率的同时还要提高工程管理质量,水利工程建设过程比较复杂和建设时间比较长以及工程量和施工周期也比较长,同时水利工程建设所需的资金也非常多,如今水利建设项目的现场管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这样现场管理就越来越重要是因为水利工程属于我国公益性节能环保项目,如果想建一个水利工程,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且水利工程建设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水利工程建设周期比较长,并且投资也比较多,在建设水利工程的过程中,施工单位现场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科学的施工管理可以保证日常施工的正常运行,这样能够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

2现场施工在水利施工的重要性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具有地理环境复杂,施工周期长和干扰因素多以及风险大等特点,一般来说,水利工程主要用于农田灌溉和水力发电以及防洪机构的建设,水利工程往往建在地形陡峭以及地理环境较为复杂的地方,所以水利工程的建设还是有一些问题的,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周期比较长,水利工程一般是比较大的工程,包括水利水电建设等多个建设子项目。如果水利工程的子项目受到干扰,这样就会增加水利工程建设的难度,建造水利工程容易受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的影响,主要风险因素就是材料和工程机械因素的影响往往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如果控制不好这些风险,很容易引起安全事故。

3现场管理在水利工程的价值

要合理安排水利建设施工涉及的人力和物力以及机械等来提高工作效率,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资源,同时也能减少事故的发生,通过有效的现场管理措施来有序组织施工现场以及保证各工序的正常运行,防止因为工程投资少和材料投入少等一些问题的发生,水利建设项目现场管理的实施需要合理制定施工程序来体现效率最大化的施工目标,最大限度地利用建设项目的各种资源来合理安排以及保证不会出现问题,这样建设资金才能得到有效使用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建设项目的整体施工效率。现代水利工程要想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就要对现场施工人员和各种机械的使用来进行合理和有序的安排以及合理的安排施工可以有效提高工程的质量,这就需要建立合理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系统,这才能对施工质量管理有个约束条件,这种制约可以防止施工单位进行非法管理,建设单位应通过建立管理机构来加深对管理的理解以及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在提高现场管理效率和施工现场安全的同时也承担着管理的重任,需要建立专门的部门来监督水利现场施工的全过程,提高管理部门的协调和组织能力以及现场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性。施工单位应严格检查材料制造商的资质以及在材料投入使用前对其进行质量检测来确保投入使用的材料质量,对于没有通过现场质量检验的材料要全部退给材料供应商。所以相关管理人员应注意特殊材料的相关防护措施,比如水泥防雨措施来确保施工材料的安全性以及保证施工项目的质量。

4水利建筑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

水利建筑工程的相关管理人员要从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方面来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对于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来说要确保所有管理工作都符合施工设计的需求以及及时处理现场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管理者应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管理就必须严格监督水利施工的过程来确保水利工程符合施工要求,对于水利工程项目来说要始终关注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问题以及提高施工现场的安全性可以有效地避免事故的发生,所以施工单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来加强安全管理以及加强对施工机械设备的控制来防止出现无人看管的现象,通过提高各工序的质量可以提高水利建设项目的质量避免了项目后期的返工和延长施工期,使水利施工人员了解施工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定期检查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措施,及时发现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问题来确保水利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性。

5施工现场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一些办法

5.1使施工管理人员认识到施工的安全性建设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人员是管理的主体,工作质量直接决定了整个现场管理的质量以及责任意识是影响施工管理人员素质的重要因素,并且具有较强责任感的施工管理人员往往能更好地保证施工现场管理的质量,从而保证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所以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要做好施工管理人员的监督和考核工作。为了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责任,有必要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应的工作目标来明确个人的施工责任,要确保施工管理人员能够清楚地了解管理内容以及做好施工管理人员的指导工作,同时施工单位还要注意水利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内容以及树立较强的责任心,重视水利工程的现场管理工作。

5.2培训水利施工的管理人员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到现场管理的质量,他们一年四季都在建筑工地上工作,时间长很容易与社会脱轨,年轻的施工管理人员加入后,这些管理人员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但缺乏相应的管理经验。老建筑管理人员具有管理经验,知识结构落后以及不能满足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改进的需求,为有效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水平而需要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为实现这一目标,施工单位必须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培养他们掌握专业的施工管理技术,同时还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体系,来跟上时代的发展,这就需要培养他们的管理技能以及改善他们的管理。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施工管理人员的潜力,来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同时专业的施工管理人员也要保证尽可能少的浪费建筑材料,这也是降低水利工程建设成本的重要因素,施工单位在水利工程施工期间,必须做好管理人员的分配工作,确保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全力投入工作。此外,定期培训施工管理人员还可以提高他们的整体能力和专业素质,这对提高施工单位的整体水平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5.3健全水利工程现场管理制度施工单位在水利工程施工之前,必须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和施工单位,同时还要综合考虑当地气候,来完善水利工程的现场管理制度,在制定现场管理规章制度时,还必须考虑政府部门对项目的支持力度。如果政府支持该项目,项目建设进度会非常快,质量和数量将得到保证。但是,如果政府不重视这个项目,项目的建设速度将会非常慢,所以在正式制定施工管理规章制度时,还要确保所有规定都要符合国家对水利工程建设的规定和要求,在制定完善的水利工程现场管理规章制度后,要严格执行该制度,无论职位水平如何,所有施工人员都必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一旦违反规章制度,就必须对其进行严厉的惩罚。这样可以更好地约束施工管理人员的现场施工行为,从而提高现场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此外,水利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规章制度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选择科学的施工方法来进行施工。同时,结合以往的施工管理经验,来不断完善现有的现场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各个管理人员的责任和义务,这样就会使施工管理人员了解自身的价值,同时也有勇气承担相应的责任,最终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质量。

6结论

综上所述,如果水利工程出现问题会损害人民的利益以及会危害到人民的生命财产,所以监管好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水利工程与民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现场管理对现代水利项目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安全管理要落实到水利工程的整个项目当中,从而提高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对于以后的水利工程施工来说,相关的施工企业要认识到现场施工管理的重要作用和及时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及时解决水利施工存在的问题来改进水利工程的管理实践和制度,从而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来为我国的水利工程行业能够更好地发展而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李英会.对水利建筑工程现场管理措施的研究[J].祖国,2016(24):81.

[2]张勇.对水利建筑工程现场管理措施的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6(1):56.

[3]张娜.水利建筑工程的现场管理措施研究[J].科技风,2017(14):153.

[4]曾建伟.水利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措施及实施策略[J].建材与装饰,2018(19):295-296.

[5]薛继文.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措施探讨[J].水能经济,2018.

[6]张广功.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和对策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18(2).

[7]钟志好.对水利施工管理控制措施的几点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1).

作者:王明星 单位: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