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意义

时间:2022-01-08 09:18:27

浅议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意义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有着悠久的农业发展史。我国有着丰富的农业发展经验,但在农业现代化技术应用方面相对落后。要切实解决农业发展问题,开展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是十分必要的。提出了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应遵循一定的原则,阐述了推动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农田;水利;现代化

在满足人民需求和推动工业发展方面,农业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现代农业最显著的标志是机械化,但现代农业不仅仅是在农业生产中运营机械设备,还体现在保护自然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等对待自然生态和发展关系的态度方面。建设生态文明社会,需要发展对自然生态环境更为友好的农业。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有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手段。

1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应坚持原则

农田水利现代化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开展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可以满足人民提高生活水平的需要。但在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机构或个人拿着国家赋予的权利做违规事情的现象。发展农田水利现代化应该坚持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对建设区域进行实地考察。要统筹处理建设事务,选择适宜的农作物以及科学调配水资源分配供给。针对原州区水利建设的实际情况,应该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的原则,实现对本地区的全面统筹规划。标准化、制度化是对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是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结果的保障。从工程建设到工程运营和维护,都要严格规范管理,以提高原州区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水平。

2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2.1贯彻执行国家政策的具体表现。国家与地区在经济发展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地区经济发展能够拉动国家整体经济的进步。我国水资源分步不均,水利工程调整水资源分布代价高昂。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能够帮助人们在农业生产和生活中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对水资源充分利用和防止浪费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也有助于加强对节水技术的研究和推广。2.2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的直接服务对象是农业生产中的缺水地区。农业发展与水资源利用密切联系在一起,农业发展离不开充足水资源的保障。水资源缺乏是原州区农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缺水也严重限制了原州区的城镇化发展进程。随着经济发展,原州区城镇化发展速度也在加快。城市人口的增长加剧了对各项资源的需求。此外,原州区水资源浪费的现象也很严重。当人们基本生活用水的需求都难以满足时,农业用水更会受到限制,影响了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因此,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现代化十分必要。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不仅满足地区经济健康发展需求,也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2.3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求。发展表现在各个层面,不只是国家宏观经济层面的发展,也包括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产业的发展。现阶段,我国十分重视农村地区的发展。开展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解决水资源缺乏对原州区发展的桎梏,可以提高原州区生产力水平,对于实现原州区经济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积极意义。2.4真正实现了农业结构调整。原州区农业结构与自然环境、经济和社会条件密切相关,受到原州区农业发展史和人文史影响。实现对水资源的充分利用,不仅要在水资源利用技术层面进行改进,也需要提高农民素质。对原州区来说,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改变了农民往低效的用水方式,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不仅大大提高了传统农业的生产力水平,还促进了原州区农业结构的调整优化。2.5对原州区粮食安全起到保障作用。农业生产的基本目的是获得农产品和农副产品,满足人们基本生活的需要。从农作物到人们生活必须的食物,水对农作物的生长状况的影响很关键。在我国,水资源不足和分布不均是限制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开展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可以对水资源实现最大范围的分布调整和最大化的利用,有助于农作物生产,从而促进了农业发展。现代化先进水利手段的应用,增加了原州区粮食供给的稳定性,对原州区粮食安全起到保障作用。先进的农田水利技术手段的应用,降低了劳动强度,削减了劳动步骤,也能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

3结束语

农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发展都与水资源合理利用有密切联系。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对节约用水有积极作用,有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原州区经济发展也有极大影响。因此,原州区开展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作者:周刚 单位:原州区寺口子灌溉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