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的地位

时间:2022-12-20 02:49:27

简述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的地位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各个企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于企业来说,盈利是最终目的,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市场营销可以为企业打开市场,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从而实现企业的盈利。品牌定位是在市场营销过程中对企业产品质量做出的保障,对于企业营销策略的选择有重要作用。本文就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战略中的地位展开论述,通过介绍品牌定位以及品牌定位与市场营销的关系,提出加强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战略中应用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品牌定位;市场营销;重要作用

品牌是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对企业产品价值以及产品质量做出的保障。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品牌的支持,可以说,品牌是企业长期经营过程中消费者对企业产品认可的凭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品牌的支持,进行品牌定位能够更好的找到企业发展的方向,为企业市场营销提供关键信息。品牌定位促进了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同时还有效调整了企业内部结构,打开了企业文化,实现了企业文化与产品的融合,进一步宣传了企业文化。

一、品牌定位以及品牌定位与市场营销的关系概述

(一)品牌定位。品牌定位主要是针对企业的生产产品,从企业经营和市场的角度分析,依据企业的产品销售情况以及自身价值,在市场中确定企业的位置。品牌定位能够引导消费者消费,良好的品牌能够给消费者质量保障,同时品牌也是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对产品价值的肯定,在长期的消费过程中提升了企业商品的价值。将品牌定位比作润滑剂,它增进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也为消费者打开了消费的大门,消费者对企业的支持能够有效提升产品的价值,企业经济的提升也能促进产品的升级。(二)品牌定位与市场营销的关系。企业市场营销离不开品牌定位的支持。近年来,很多企业邀请明星做产品代言人,引导广大消费者消费,从某个角度来看,这种行为可看作品牌效应。企业进行品牌定位能够避免消费者盲目消费,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需要的产品,促进了消费结构的更新,同时还有利于提高企业决策的准确性,有利于营销良好的消费环境,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中的作用

(一)使企业决策更加科学。品牌定位可以帮企业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对企业有更加准确的定位,从而做出正确的营销决策。可以说,品牌定位是企业的照明灯,引领企业发展。企业制定正确的营销策略后能够树立良好的形象,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从而带动消费者消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从长期来看,品牌定位能够促进企业产品的更新,根据消费者心理需求创新产品,做到有的放矢。(二)增大企业的影响力。品牌定位不仅能使企业营销决策更加科学,而且还能增大企业的影响力。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一般是买知名度高或者品牌好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是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各种经验以及技术的高度融合,相比于一些新产品,更能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欲。品牌定位能够让消费者认清产品在市场中的地位,以便做出正确的购买决策,即使是同类产品,清晰的品牌定位能够直接决定企业的经济发展水平。

三、加强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战略中的有效应用

(一)提高产品质量。品牌定位的主体是企业的产品,仅仅凭借品牌定位是难以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的,企业还要有过强的产品制造实力,所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企业要想提高综合竞争力,就必须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市场发展需求创新产品,不仅仅是包装和名称,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模式虽然在短期内能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但是从长期来看,容易扰乱市场秩序,不利于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而且还会使他们形成盲目消费的习惯。产品的创新要根据产品本身特性以及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创新,达到质变的过程,质变才能引导量变,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一部分,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增强企业的影响力,使企业的品牌推广出去。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虽然不能直接决定企业的经济发展水平,但是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企业背后的故事,进而了解企业的产品,带动消费者消费,实现企业的经济发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将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此外,企业还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或者微博等多个平台,加强企业文化宣传,使消费者对企业有新的认识。(三)利用媒体宣传。媒体是新时代的有效传播途径,企业可以利用广告进一步加强对品牌的宣传,体现产品的设计理念,能够广泛收集购买者的意见,促进产品的更新。在媒体宣传过程中,要选择合适的媒介,不能一味以网络宣传,网络有利有弊,不乏有一些企业利用网络宣传虚假信息,企业要完善网络系统,保证网络环境的安全,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不能利用他们盲目从众的心理诱导他们消费,要让他们对产生认可,增加回头客,进一步提高产品的价值。在利用广告宣传过程中,也要严格审核广告内容,要与实际的产品信息相符,不能过于夸大产品的功效,要坚持实事求是,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品牌定位对企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能够使市场营销策略更加科学,同时还能实现企业文化与品牌的融合,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培养正确的消费观。企业在品牌定位过程中,要进行长期的市场调查,根据消费者消费需求正确定位,同时,还要提高产品质量,利用网络或者其他媒介宣传企业产品,提高产品的销售量。最后,企业在制定市场营销策略时,还要观察消费者的心理特征,利用品牌定位引导消费者消费。

参考文献:

[1]霍而漫.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战略中的重要性[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2).

[2]李妍.浅谈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战略中的重要性[J].商场现代化,2018(21):56-57.

[3]高雯钰.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战略中的地位研究[J/OL].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1).

作者:李秦佑 单位: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