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一体的市场营销学论文

时间:2022-09-24 09:52:43

多位一体的市场营销学论文

一、多位一体“市场营销学”教学模式的优势

(一)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

在多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变被动的接受者为积极思考、主动参与的学习主导者。学生在教师预设的各种教学实践环节下,更有兴趣参与到各项教学活动中来,通过主动实践、创造性地思考,在教师的引导下形成对营销活动及相关理论知识的深刻认识和理解。所以,这种教学模式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学生的学习效率显著提高,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二)更全面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在多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可以运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融入更多的情感去体验,提高自身独立思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魄力。同时,在多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中,许多教学场景需要靠任课教师与学生更多的交流与互动才能完成,即改变了教师“一言堂”呆板枯燥的传统授课模式,也使学生有机会更多地接触教师,可锻炼学生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使学生积累专业知识、提升学习能力、增强沟通能力,并使学生的心理素质得到强化。

(三)更合理地安排“市场营销学”教学过程,实现教学目标

通过丰富的教学手段与方法的结合,构建科学有效的教学内容体系。教学内容体系的科学性表现为三个方面:第一,教学内容安排科学合理,以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为核心,内容既不能贪多求全,又不能因为教学方法的多样性让学生在学习本课程后感到所学的知识支离破碎。第二,教学内容时代特色鲜明。“市场营销学”的教学内容具有明显的动态性,这就要求教师在课程组织过程中尽量运用营销理论新成果、营销实践新经验,通过各类启发式教学方法的辅助,用时代特色鲜明的营销新动向及时充实原有的课程内容,培养学生成为掌握最新营销理论与技能、紧跟时展的新型人才。第三,课堂教学过程的安排、教学方法的运用应该以实用为目的。有些教师,在课堂组织中过分看重教学形式,虽然在课前认真准备、精心安排,但由于重形式、轻本质,同样收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多位一体“市场营销学”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

(一)课堂教学中以理论讲授为主线

作为实践性极强的“市场营销学”的课堂教学,国外许多著名高校多采用案例教学法,国内高校的MBA教育也往往采用案例教学。但是,对于几乎无任何社会实践经验、思维单纯的本科生而言,其洞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培养,仅仅进行案例教学,他们无法系统地学习与掌握“市场营销学”的理论体系。在本科教学中,“市场营销学”必须以理论讲授作为课程教学的主要形式。在理论讲授中,同样可以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与方法,比如穿插微型案例,播放视频、音频资料。对市场营销理论各模块的系统学习,既为教学中进一步使用其他教学方法夯实了理论基础,又为学生在案例分析、角色扮演、行为模拟中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问题判断与分析提供了理论依据。

(二)运用案例教学法辅助教学

在“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中,可以使用两种案例教学法,一种是课堂微型案例导入,另一种是利用2~4课时完成一个企业完整的案例讨论。课堂微型案例导入是指在课堂讲授的过程中,任课教师对贴合本章知识的案例进行讲解与分析。在微型案例讲解时要注意,如果微型案例仅仅起到活跃课堂气氛的作用,而与课程应该掌握的理论知识联系不紧密,则显得舍本逐末。在案例寻找与讲授过程中,要紧密结合理论知识,做到微型案例服务于营销理论的学习与理解。课堂案例讨论是指教师在课前寻找合适的企业营销经营活动实例,按照教学要求进行删减,提前通过印刷或电子文档的形式下发给学生进行认真阅读与准备,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并将小组讨论结果进行交流与汇报的课堂组织与活动环节。所选取的案例必须是营销实践经验的总结,其中包括成功的方法、途径和失误的症结所在。学生通过课前的案例研读,课堂的案例分析、讨论、发言,运用所学的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和所掌握的营销技能分析案例,能够更好地领会营销内涵,领悟营销真谛。同时,通过课堂讨论、代表小组发言、团队间辩论等活动可以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

(三)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与行为模拟

角色扮演与行为模拟都属于体验式教学的范畴。这两种方法都是教师为学生预设某一教学主题,创设特定情境,按照模拟需要人数分组进行情景体验。二者不同之处在于,角色扮演的背景资料较少,更多是让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更注重结果;而行为模拟是按照预设的教学主题进行情景再现,更注重过程还原与领悟。教师可以根据课程进度的需要,适时选择使用其中一种方法,给学生提供一个逼真的营销氛围,使学生身临其境,以当事人的角色去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这两种方法作为体验式教学法特别受学生欢迎。它们既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动性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又可以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营销知识和理论,学会灵活运用并留下深刻的记忆。

(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性活动的体验

课堂时间有限,但通过课后的学习延伸,可以让学生更好地体会市场营销的实践性与应用性。作为教师,应积极为学生创造企业实训机会,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目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看,企业往往更注重学生是否具备一定的企业营销实践和与营销相关工作经验。因此,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进行市场营销的实践体验很重要。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完成规定动作的体验环节,并将体验成绩计入课程学习成绩,一方面加强了对学生实践活动规范化的要求,另一方面让学生从成绩分布认识到实践环节对于学习本课程的重要性。

三、多位一体的“市场营销学”教学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模式

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这个过程必须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跳出习惯思维。经济学家凯恩斯曾经说过:“形成一种新的习惯并不难,难的是改变旧习惯。”所以,如何让学生抛开多年因应试教育所形成的对一门课程的固化学习思路与方法,是多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实施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第二阶段:塑造创新性思维模式。为了帮助学生尽快抛掉旧的学习习惯,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让学生学习新的思维方法与模式,并运用发散性思维方法,寻求解决问题的多种途径与方法。第三阶段:在教学过程中巩固强化创新性思维方法,使之融入学生的思维模式并固化下来。这不应仅仅体现在本门课程的学习中,还应将这种思维方法运用到其他学习、工作乃至生活中。这样才能够实现对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二)恰当选择与合理运用案例与体验式教学素材

案例教学法与体验式教学法在国外的应用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国内许多高校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虽然如此,案例教学与体验式教学仍然是“市场营销学”教学环节中的瓶颈,安排不好往往会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其中,教学素材选取不当、教师对素材使用不合理、教师对讨论与模拟过程控制不当都可能成为教学失败的诱因。首先,教师精力有限,过多选取国外经典案例集中的案例或体验素材,往往会使学生因缺乏文化背景,无法深刻体会素材,课堂教学效果较差。其次,教师在素材选取时虽然选用了发生在国内的素材,但更新不及时、内容陈旧,素材中所讲述的企业经营活动已经不合时宜。如今的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很多,教学素材中提到的内容如果过时,不仅无法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会降低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影响教学效果。最后,选取素材与所学习理论贴合度不高。学生在案例学习与情景模拟中,无法深层次领会这部分知识的本质内涵,甚至于对为什么进行案例讨论或体验教学一头雾水,不知所措。结合以上可能存在的问题,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重视案例教学与体验教学的过程控制,选择科学、实用的素材,注重素材的时效性、与学生文化背景的融合度及与课堂正在讲授知识点的贴合度,并不断依据学生听课效果的反馈改进案例教学与体验式教学方法,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环节的课堂组织能力和教学水平。

作者:梅蕾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