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4 09:55:23

镇党委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协同推进,强化政风行风和干部作风建设,以反“四风”,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抓手,不断推动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严明政治纪律,维护政令畅通

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决不允许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活动和传播政治谣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

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

(一)加强对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市九项、县十项规定作为监督检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手段,不仅要严肃追究直接人员的责任,还要依据规定对有关领导进行问责。深入开展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活动,巩固第一批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成果,认真开展好第二批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集中整治庸懒散奢浮、吃拿卡要等群众反映强列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二)加强对省、市和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1.加强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开展对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建设三区一城总体思路落实情况的自我监督检查。

2.认真开展好“三违”的清理整治。对重点区域集中整治,清理小组班子不散,队伍不减,按照集镇建设规划有关规定,对违法违规建设以一个标准、一杆尺子量到底。对“三违”清理中发现的干部或工作人员违规违纪现象必须严查,并追究政治和经济责任。

三、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

(一)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完善干部考核、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机制。推动财税管理体制改革,严格机关后勤管理,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强化政府采购规范化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支出。

(二)继续推进各项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深化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经费使用信息公开。继续推进村财民理镇监管,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初步建立运行顺畅、制度完善、执行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

(四)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要严肃查办领导干部和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腐化堕落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合法权益、政治权益和人身权利的案件。

(五)加强政府系统自身建设。各村各部门要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抓好责任落实、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环节。各党支部村委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责任,抓好教育带好队伍,要做群众的表率。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工作程序,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今年全镇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做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各村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廉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把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